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助推碳中和,国际峰会顺利举办 | FMBA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2-05-13 18:00 浏览量: 2262

国际影响力金融峰会:创新与创业 (Global Impact in Finance Summit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简称GIFS) 于2022年4月16日成功举办。

此次峰会由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项目首期班同学主办,深度聚焦碳中和这一年度主题,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科学生、金融与碳中和领域专家切磋交流。

国际影响力金融峰会是一个以行动力为导向的研讨会,关注培养下一代青年领袖,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此次开创性的活动,除了复旦大学各个院系的学生,还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格拉斯哥大学等国内外的高校优秀学子共同参与。

线上峰会包括学术和行业领袖的主题演讲、气候金融科技的深入研讨会以及名为” Practitioner Stage”的企业分享环节,特邀处于早期、成长期与成熟期不同阶段的创新企业对话,聚焦先进制造、能源与企业转型三个领域。

峰会主持人

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在读学生

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在读学生、峰会筹备组成员Timothy Spillane作为上午会议的主持人启动了本次活动,邀请参会者通过线上社交环节开启互动学习之旅。

学院工专学硕项目主管张玮分享了峰会活动筹备背后的故事,点出作为学生主办的活动,推动它的内在的动力来自于学生团队的领导力与全日制金融MBA学生对于求知、发展的渴望。

Christoph B. NEDOPIL WANG王珂礼

复旦泛海国金经济学副教授

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

下滑了解更多

峰会活动中,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复旦泛海国金经济学副教授、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Christoph B. NEDOPIL WANG。Christoph教授以一连串互动性的问题开场,激发同学们思考过量碳排放造成的环境问题如何引发一系列经济与政治危机,以及如何看待这些危机背后隐藏的全球商业与投资机遇。

Joe Tian 田立新

德同资本的创始合伙人

下滑了解更多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德同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田立新先生。田立新聚焦中国本土的碳中和投资,分享了德同资本在ESG领域的投资理念并分享了包括氢能源产业在内的投资案例。最后,他分享了对于商学院学生在碳中和领域职业发展的建议。

此后,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为上午会议致闭幕词,并分享了他对于金融创新、普惠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展望。

气候行动:气候金融科技工作坊

工作坊由国际清洁能源加速器New Energy Nexus中国区项目总监张天隆(Andrew Chang)与气候金融科技项目中国区负责人赵亚夫共同主持。两位主持人介绍了 New Energy Nexus 的使命,即通过支持创新企业家来加速全球清洁能源转型。其中,清洁技术和金融科技是实现变革的两个重要赛道。在了解了国内外气候金融科技的商业案例后,同学们讨论并分享了在绿色创新方面的个人经历与见解,以及进一步激发社群行动力的可能方法。据此,大家共同起草了一份关于作为金融专业人士如何促进可持续性投资与碳中和的承诺书。

学生承诺书

作为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的学生,我们将致力于促成有助于可持续性发展的商业解决方案,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关于碳中和的行业部署、信息披露、社群创建、数据追踪与全球合作。

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全体在读学生

创新企业对话

吴鑫源

峰会主持人

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在读学生

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学生、峰会筹备组成员吴鑫源作为下午会议的主持人启动了企业对话环节,邀请了四位先进制造领域的企业家上台交流。他们的分享所涉及的领域依次是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电动汽车、能源、高性能材料和绿色资本部署。

峰会下午场的第一位分享嘉宾来自是来自深圳碳达新材技术有限公司的CEO于英田先生。于英田先生详细介绍了现行的CCUS技术、研发以及商业模式,并回应了同学们关于同行竞品、碳达CCUS技术优势等问题。

紧接着,来自Polestar极星汽车——沃尔沃与吉利共同拥有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全球可持续采购专家陈伟先生,分享了极星的可持续设计理念以及极星实现零碳目标的计划。

来自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投资与资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安志炜先生分享了中设公司十四五的战略规划以及在双碳背景下企业转型与发展方向上的思考。分享聚焦了宏观层面的投资机遇和技术发展,以及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与实际践行。

最后来自世界工业百强企业圣戈班集团NOVA风险投资亚太负责人刘爽博士介绍了圣戈班可持续发展的布局,以及作为历史悠久的成熟企业在进行材料研发、保持持续创新力层面的思路与策略。

作为复旦大学的校友,刘爽博士与参会者在问答环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期待在疫情之后能回到复旦校园与大家线下更深入地互动。

Allan Chou 周立玮

国际影响力金融峰会组委会国际顾问

RAIDiCal 国际早期科技募基金创始人

嘉宾环节总结由国际影响力金融峰会组委会国际顾问、RAIDiCal 国际早期科技募基金创始人周立玮先生主持。周立玮先生主邀请参会者思考峰会特邀这四位嘉宾共同分享的原因,指出四位嘉宾之间潜在的联系:他们探索碳中和解决方案的专业度与热忱,以及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之间的资源对接点。他期待峰会促成的对话有助于他们的相互合作与共赢。之后周立玮先生主邀请四位嘉宾给出了他们对于脱碳、碳中和与绿色金融领域的职业发展建议,将峰会活动推向高潮。

峰会活动最后,主持人公布了此次碳中和议题的短视频大赛获奖者,并由企业家们为获奖者颁奖。

一等奖由来自同济大学的杜婉婷获得。

让我们再次祝贺所有短视频大赛的获奖者!

峰会筹备组感悟

GIFS 筹委会成员

作为 GIFS 组织团队的一员,我真的很高兴有机会与 New Energy Nexus 团队就我热衷的话题进行合作。这次合作让我有机会进入到关注气候问题的金融专业人士社群中,期待未来与此次峰会认识的朋友们有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GIFS 筹委会成员

很荣幸以筹委会和主持人的身份“深度”参与了此次峰会,在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上海,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从线下转线上的筹备过程。而也恰恰是线上的形式,让我感受到了即使物理上我们距离很远,但是精神上我们还是紧密相连。

作为一家新锐商学院,依托于复旦大学的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专攻金融,致力于培养具有尖端视野的金融复合类领军人,而此次峰会也是以近年来的世界气候中和以及国家的“双碳进程”为主题,借此机会向各界表现出属于我们的思考,发出我们的声音。

此次峰会是由我们全日制金融MBA首期班参与举办,之中有收获也有遗憾,但更多地还是感动。在这里也寄语下届学弟学妹,希望能将峰会传承的更加深刻和醒目,未来将其打造成学院的专属铭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