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思维盲点、提高团队协作”L.I.T.E.课程激发学生领导力 | FMBA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2-01-13 18:16 浏览量: 2238

L.I.T.E.课程是学院全日制FMBA的一门特色必修课,涵盖四个主题:领导力(Leadership), 创新(Innovation), 团队协作(Team spirit) 和伦理(Ethics)。本学期LITE课程针对领导力与团队协作,分为两大模块,由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负责人Richard Wang与资深高管教练Thomas Tang合作教学,为同学们带来学界、业界交汇的洞见。课程聚焦领导力的认知升级、身心结合的自我领导力与深度沟通等主题。今天,跟随我们来回顾模块一的基本内容与精彩亮点吧!

模块一基本内容

第一模块围绕领导力、合作能力展开,以体验性学习的方式,模拟真实社会、职场情境,培养学生在真实情景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模块一亮点回顾

转换思维,赋能领导力

领导力是什么?Thomas老师通过著名视频“第一个追随者:男舞者的领导力课程”(First Follower: Leadership Lessons from Dancing Guy),更新了大家对于领导力的理解。视频记录了一次自发性的群体行为艺术,通过视频,我们可以观察发现,最初的跟随者起到的作用无逊于行动的发起人,双方共同促成了结果—— 领导者可以成为第一个追随者(Leaders can be the first followers)。

Thomas老师通过体验性的学习项目,挑战同学们对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解,让大家突破舒适区去尝试。新的领导力的定义从强调人的特质转移到关注“有领导力作用的具体行为”(Leadership actions)上面,领导力并不是复杂的,而是每个人都能够找到机会去发起的一个个具体行为。关键是,同学们需要从课程中建立信心,并获得洞察需求的能力与找到行动机会的方法。

Shape Exercise 挑战了大家跳出思维盲点、界定问题的能力。

Link Exercise 激发了大家对团队内部的沟通方法和效率的一系列思考。

身心结合的自我领导力Body-mind-spirit Approach to Self-Leadership

除了团队领导力,领导力的另一个层面自我管理。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显示,自我领导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被身心状态所影响。例如,脑科学与觉性科学的研究表明,作用于身、心状态的冥想练习可以显著提升人的专注力,包括警觉性(alerting)、定向性(orienting,从众多感官刺激中寻找特别信息)、觉察冲突(conflict awareness) 的能力。作为课程热身,Thomas老师引导了一个闭眼单腿站立练习,他提到研究证明这一练习所带来的身心变化可以提升决策的速度,同时,他分享了企业运用身心结合的方法提升员工领导力的案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越来越需要获得从困境与身心疲惫中的复原能力,这种复原力(Resilience)已成为领导力中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复原力来自于身、心、精神层面的三方平衡,课堂上,老师分享了通过提升领导力模型(Uplifted Leadership)进行自我状态觉察与状态提升的方法。

深度链接、沟通技能

深度链接、沟通技能也是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L.I.T.E.的启动课程中,同学们模仿了海明威的六字微小说 (Six-word Stories) , 书写关于自身经历的六字故事,并与其他的同学分享这个故事。由此引发关于身份、自我表露(self-disclosure) 以及领导力的关系的讨论,而在未来几个月,Richard Wang老师还将带领大家以论坛形式(Forum)—— 一种在国际企业家团体中运用的同伴学习架构,继续探索这个主题。

FMBA FT+全班同学们的Six-word stories汇总

模块一课堂心得

我的六字故事是 “从团队MVP到真正的领导者(From team MVP to true leader)”。L.I.T.E.课程给我的重要收获是:团队中最强的技能和经验不会自然地转化为领导力。要成为一名出色的领导者,你需要走出舒适区,而不是满足于现状。“前线最猛的士兵未必是好将军”。我应该改变心态,完成从“团队 MVP-最佳射手”到“队长”的转变,以我的技能和经验,帮助并激励团队向前迈进,而不仅仅是做好我的工作。我最大的弱点显然是我很少从整个团队的角度思考,拒绝走出舒适区。这个课程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领导者,以及如何通过实践来学习领导团队。

郑同学

从我们在课堂上的领导力挑战游戏中我了解到,如果我是领导者并获得了一些任务和信息,我永远不应该假设其他人也有相同的信息。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清晰完整地传递我们的信息,同时也要求所有团队成员清晰完整地传递他们所拥有的信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营造大家畅所欲言、重视资源共享、任务进度分享的文化。

黄同学

在经济学金融学相关基础课程之外,L.I.T.E.课程引导我们关注如何做一个真正生活着的人。一个触动我的点是提升领导力模型(Uplifted Leadership),混乱和无意识不是一个好的心理状态,我想要做一些积极的改变来更多地自我觉察、自我照顾等。展望未来,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好的契机,去发展自己,认识自己,真正活着,引领自己的生活,并最终对他人产生积极的影响。

张同学

FMBA FT+招生组

电话: 86 21 6389 5628

邮箱: ftmba_fisf@fudan.edu.cn

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阅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