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学子跨越海峡的新征途,发掘“金融+”的无限潜力 | FEMBA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1-12-25 10:00 浏览量: 1906

旦复旦兮迎光华,“泛”舟过“海”峡。在复旦泛海国金FEMBA,有这样一批来自宝岛台湾的企业家:他们带上过往实战的积累,怀着终身学习的热情,跨越海峡来到上海再度求学。因为他们相信,今天的时代已经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而在这所拥有百年文化底蕴和前沿新思的顶尖学府里,他们将接受“金融+”的全新赋能,收获事业人生再攀巅峰的强大动力。

王财孟:借金融之力,引领企业飞跃

在年轻创新创业者层出不穷的时代,崇越贸易(上海浦东新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财孟可能算是个“大器晚成”的企业高管。他曾在日本留学五年、澳洲游学一年,回到中国台湾正式入行时已近而立之年。

独自在异国他乡的求学经历,让王财孟拥有超越常人的执着与坚韧。他把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做成了人生唯一一份工作,一做就是17年。

作为进口产品代理商,崇越贸易主要代理日本最大的化学公司——信越化学集团的有机硅产品。17年来,王财孟为日本原厂和终端客户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不仅直接推动了双方在新产品和新市场开发中的创新能力,更巧妙破解了代理商夹在中间的两难窘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2018年,王财孟来到上海,出任崇越贸易(上海浦东新区)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位的升迁,让王财孟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却也让他更加正视自身的金融知识短板,系统性的金融知识学习迫在眉睫。身处国际金融都市上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成了王财孟再度深造的第一选择。前沿系统的金融专业课程、国际化的师资力量、多元背景行业的学员深度交流……这一切都成为王财孟选择复旦泛海国金的坚定理由。

在他看来,上海是未来国际金融中心的重镇,而复旦泛海国金就是金融中心里培育人才的绝佳摇篮。在复旦泛海国金,他将以专业为底气、以视野为双翼,借力而起一飞冲天,真正洞察中国乃至世界商业的未来趋势,成就心中的梦想蓝图。

陈柏豪:把握“黄金时代”,实现更大雄心

出生在南美、求学于美国、求职于中国台湾、转战到中国上海,陈柏豪身上有着不可忽视的国际化标签。多元的文化背景,独特的成长环境,让他将东西方文化之精髓融合于一身,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金融投资人气质。

天生对数字敏感的陈柏豪最初入行实习的就是世界最大的金融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美林证券。随后,陈柏豪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花旗(台湾)银行,并以扎实的建模功底和稳健的投资策略在业界积攒了良好的金融投资顾问口碑。

此时的陈柏豪对金融行业有了更加犀利的判断。他认为台湾的金融行业虽完善,但规模较小,而大陆正处于金融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必将吸引更多金融人才大展才华。于是,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选择转战实操方向,来到上海一家大型国企担任投资总监。

“我永远享受赢的感觉,享受离开舒适区。”2020年,将 “Ambition(雄心壮志)”作为个人标签的他,选择来到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求学精进。

聚焦金融又不止于金融、80%金融课程+20%管理创新课程、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这些高瞻远瞩的金融教育理念,令陈柏豪对复旦泛海国金大为认可。而项目的课程设计还特别融入了对国家宏观政策的全面解读,“这非常有利于我进一步了解大陆的市场环境,辅助未来决策的正确性以及可执行性。”陈柏豪相信,随着在FEMBA项目的深度学习,他将逐步收获更深入的知识积累,把握中国金融发展本质,从容应对万变未来。

黄健铭:

以学习为自我投资,实体经济更需金融洞察

作为在印刷电路板行业深耕二十年的先行者,惠州中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铭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近二十年的发展史。从鱼龙混杂的行业乱象到如今“高”“精”破局的中国制造,黄健铭深刻感受着中国印刷电路板行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挑战与变革。

1997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黄健铭在股票市场中一眼看准了印刷电路板行业,并一头扎进了这个行业。几年后,他带着在宝岛台湾沉淀积累的丰富经验来到大陆,带领公司在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绿色环保等方面前瞻布局,以精湛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印刷电路板红海中撕开了一片蓝海。

未来该如何精进?学习无疑是最好的投资。在台湾时,黄健铭曾就读过不少管理类的企业高管培训,可对于想要弥补财务经营知识不足的他来说,系统化的金融学习才是解决之道。对此,他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FEMBA:“这里有完整全面的金融知识课程、植根中国本土化的商业实践,还有前沿的国际管理教育经验,这些都是特别吸引我的地方。”

在黄健铭看来,“多元”是台湾高管课程与复旦泛海国金FEMBA之间的最大区别,多元化的师资背景、多元化的学生来源、多元化的课程设计,每一项都让他倍感惊喜。中国制造崛起的浪潮席卷而来,作为复旦泛海国金的一员,黄健铭拥有了更多底气与动力,他热切期待着为中国印刷电路板行业的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林似蓴:

以柔克刚,开启更有力量感的未来

年轻有为、温柔有力,这是许多人对富邦华一银行支行行长林似蓴的印象。这位年轻的女行长,从小就受到家中经商环境的影响,加上七年商科及财务金融专业的学习,使她早早地就决定将金融作为奋斗一生的事业。

2010年,林似蓴选择在两岸三地都有布局的台北富邦银行开启了金融事业征程。在中国台湾工作五年后,恰好遇上银行整并契机与央行宣布连续三次降息,林似蓴看到了大陆金融发展的无限前景,果断地决定职业转型,来到上海开启新的金融事业。面对金融环境、工作流程、团队管理等方面的差异,林似蓴总能以柔克刚、见招拆招,找到行之有效的“破局”之道。因此,在面临金融职业发展层级跨越以及跨部门沟通合作等问题时,林似蓴也同样找到了破解方案——到复旦泛海国金FEMBA系统学习金融知识。

多元化的金融课程、前沿扎实的金融知识给予了林似蓴奋力向前的动力,而更令她惊喜的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同学们不止是来自金融业的同行,还有其他行业的精英。在多元化的碰撞与交流中,我们不仅极大地扩展了视野,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在FEMBA的课堂上,林似蓴找到了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绝佳机会,即将开启一段充满力量感的未来征程。

陈秀宗:

金融加持,助力制造“中国芯”作为中国芯片领域的大咖,芯颖科技副总经理陈秀宗在制程和半导体设计领域深耕28年,拥有“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屏幕显示芯片系统”“液晶显示面板的内置高电平产生电路”等多项技术专利,并带领团队研制出国内第一颗800x1280 OLED驱动IC,顺利实现量产。陈秀宗从大学毕业就开始钻营芯片制造,十年在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的历程,让他全方位掌握了芯片制造专业知识。2003年,他跨越台湾海峡,成为名副其实的“沪漂”。在之后的18年时间里,他从技术负责人升职为全面掌管工程和采购部门的公司高管,在职位提升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由于金融知识缺乏带来的压力。“从最基本的财报理解到高深的金融操作,我都需要相对系统化的学习。”陈秀宗非常清楚自己的短板,由此萌生了再度深造的想法。多番比较下,他发现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正好符合他的“刚需”:系统性、前瞻性的金融课程,让学员能够充分利用全球智慧洞察中国商业实践;而对中国本土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度解析,让他能够更清晰地以金融视野重新审视企业发展的战略和方向。站在国内半导体大发展的风口之上,陈秀宗非常看好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未来发展。通过全身心投入的学习之旅,他相信自己必将扬帆再远航,为这份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中国金融的精彩篇章正在重新书写,中国的金融管理教育也正在与国际接轨。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依托国际一流的金融师资团队,对每一位扎根中国本土的行业精英提供“不止于金融”的专业金融教育,让他们以“金融+”为各行各业赋能,在中国经济发展赛道上绽放无限潜能。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相关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