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业金融领袖营》徐莉佳:从奥运冠军到媒体人,继续乘风破浪 | EE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1-11-25 18:00 浏览量: 2721
不断学习,人生才有更多可能性。

从勇夺亚洲帆船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的中国骄傲,到专业自信的体育媒体人,徐莉佳正在以自己的新身份继续“乘风破浪”。不断学习,不断突破,就读学院《新商业金融领袖营》的徐莉佳正在金融这片全新的海域里“踏浪前行”。

徐莉佳

奥运冠军、体育媒体人

《新商业金融领袖营》首期班学员

刻在骨子里的好学,成就了中国帆船第一人

徐莉佳的奥运冠军故事铺天盖地,激励了无数人——这个左眼弱视基本看不清,双耳听力也只有普通人一半的上海姑娘,在伦敦奥运会上斩获了亚洲帆船史上首枚激光雷迪尔级奥运金牌。

很多人对这个故事的第一反应总是“勤能补拙”。这当然没错,徐莉佳训练得比她的任何队友都更刻苦,但想要在当时的训练条件下取得如此突破,需要的绝不仅仅是勤奋。

20年前的中国帆船在技战术方面的储备尤其匮乏,训练手段相对落后,国际赛场上的成绩难有起色。年轻的徐莉佳很快意识到了这一困局,与其继续跟着国内教练摸着石头过河,不如主动汲取国外已有的相关知识。因此,徐莉佳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在训练之外花费大量精力学英语,将其作为了解国外帆船最新技战术的工具。

对于学英语这件事,很多人吐槽国内缺乏必要的语言环境,但徐莉佳的学习之路却再次提醒我们,凡事多往自己身上找原因——徐莉佳利用自己为数不多的闲暇时间把《新概念英语》1~4册全部熟读、理解、背诵,最终练就了让BBC记者都惊叹的流利口语。“很多人让我推荐教材,其实无论什么教材,只要你能坚持从头到尾学完,一定可以把英语学好。”

有了较强的英文能力后,徐莉佳就开始“海淘”原版书,如饥似渴地从书海中汲取帆船相关的知识。去国外比赛时,她也总是不放过任何向国外运动员“取经”的机会,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还顺便练习了口语。

系统整理所学知识和国外运动员的经验后,徐莉佳学以致用,全面升级了自己的训练模式,涵盖体能训练、饮食规划、运动心理等各方面,成绩迅速得到显著提高,这才有了后来那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让更多人听到运动员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7年后,徐莉佳运动员的身份逐渐淡出,从奥运冠军到体育媒体人,徐莉佳开启了新的人生副本,但她依旧坚定不移地选择和热爱的体育在一起。

自己采访、自己撰稿、自己制作音频,一晃已经将近四年——为了辐射更多的项目和人群,她的个人栏目《体坛佳音》不断迭代更新,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放眼国内体坛,奥运冠军们在退役后的出路基本无外乎执教、从政和经商三条路,像徐莉佳这样转型为媒体人的并不多见。究其原因,徐莉佳坦言:“过去比赛时经常接受采访,对于记者的工作挺感兴趣的,自己也喜欢写作,就想着能不能去尝试一下。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做体育传媒来宣传推广帆船和其他体育项目,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翻看徐莉佳的采访记录,苏炳添、孙海平、王军霞、韩乔生……许多冠军运动员、冠军教练和知名体育人都已成为了她的采访对象,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被徐莉佳挖掘、传播,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不会放过任何细节的苏炳添,每次赛前都会拿着一把小尺量步距,精确到厘米;普通人对于一双鞋的寿命一般都是以时间为单位,而里约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刘虹脱口而出的“500公里”颠覆了大众对于鞋的认知;面对教练临时安排积极调整心态应对,最终“歪打正着”勇夺两块奥运金牌的张雨霏……对于自己采访过的对象,徐莉佳如数家珍,对于体育传媒事业的热爱早已绽放在她的笑颜之中。

与帆船的缘分从未停止

“帆船是我的至爱,陆地上的烦恼就让它们留在陆地,在海上我只会感受到自由。”尽管已逐步淡出赛场,徐莉佳始终没有放下陪伴自己接近20年的帆船运动。奥运夺金后,徐莉佳感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将帆船这项运动推广给更多人。

徐莉佳介绍道,帆船运动目前在国内的增长量其实不低,各类培训、夏令营公布的增长比例在200%甚至300%。不过由于基数过小,巨大的比例背后可能也仅仅是从几千人次涨到几万或十几万,与其他大众运动相比,数字依然很小。

因此,无论是中国航海博物馆公益慈善大使,还是国内各大帆船比赛的推广大使,帆船推广的公益项目里总能看到徐莉佳的身影。闲暇之余,徐莉佳还制作完成了国内第一部帆船教学绘本《跟奥运冠军学帆船》,创新有趣的漫画形式中浓缩了徐莉佳帆船技术的方方面面,成为很多青少年接触帆船运动的启蒙读物。

“我的一切都是大海给我的,所以哪怕在退役后,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帮助这个运动项目越来越好。”

复旦充电,帆船俱乐部圆梦倒计时

徐莉佳的“好学”带给了她奥运冠军外的另一种身份——学霸。

2013年,徐莉佳从上海交通大学拿到学士学位,后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国际管理硕士专业求学,再之后转至英国索伦特大学攻读体育新闻传播硕士,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此番她来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新商业金融领袖营》继续充电,也绝非心血来潮。体育媒体人不会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点,她对于大海依然充满向往,而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帆船俱乐部已经被列入她的计划表。

“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实现,肯定需要企业协助,而在那之前我需要尽快完善商业尤其是金融领域的知识储备。”徐莉佳坦言,无论是俱乐部股权结构如何构建,还是经营视角的财务分析,对目前的她而言都只能算一知半解,但这都是俱乐部运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中国首批、江浙沪地区唯一拥有“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复旦大学在金融领域拥有百余年学术几点和深厚底蕴,而《新商业金融领袖营》严选复旦金融核心课程和师资,聚焦商业实战,能够短时高效地帮助学员完成金融领域的知识体系构建,这成了吸引徐莉佳报读的最大原因。

《新商业金融领袖营》自开营以来受到学员一致好评。通过八个月的高效学习,快速打开国内国际金融市场双重视野,帮助学员了解当前环境下企业的多种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的价格体系来合理配置资源,利用金融产品和服务“对冲”风险,保障企业平稳高效发展。

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相关阅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