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施东辉教授一行参访蚂蚁集团,深度探讨数字金融相关领域交流合作 | 资讯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1-10-22 18:00 浏览量: 2456

2021年10月15日,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职业发展中心(PDC)和教学服务中心(ESC)的大力支持下, 由学院金融学教授施东辉率队,L&T项目(Learning & Teaching Program)企业行走进蚂蚁集团,教授和员工进行了深入的企业参访与交流。L&T项目致力于打造卓越金融教学中心,通过企业参访系列活动,构建学院与业界交流互动的平台,推进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

蚂蚁集团是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绿色、可持续的服务。当天,蚂蚁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方辰,研究院数据与模型研究总监王芳,研究院高级行业研究专家孙曦,合规部高级政策研究专家杨德森,研究院研究副总监马晓崟,研究院算法专家单硕等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对教授们的参访表示热烈欢迎。

活动中,教授们首先参观了蚂蚁集团VIP展厅,了解到集团从创业初期到目前的发展历程,业务板块的演变及支付方式、数字金融的飞速发展。会议期间,研究院高级行业研究专家孙曦为教授们介绍了蚂蚁集团的整体业务分布,主要分为五大板块,包括支付及数字生活、数字金融、国际化、智能科技、社会公益及绿色发展。同时,孙曦提出希望与教授们就如何利用平台科技帮助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支持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如何建设兼顾效率与公平的中国数据要素市场等前沿核心问题进行深度研讨。

教授们一行参观VIP展厅

随后,研究院数据与模型研究总监王芳和研究院算法专家单硕介绍蚂蚁集团研究院开放计划、合作流程以及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平台的使用方法。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全球金融行业产生了深刻变革,以金融科技为基础的数字金融业态正成为全球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新金融的研究需要行业与学界的密切交流与坦诚对话,需要严谨科学的实证分析与量化研究,“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致力于通过以产学研合作的伙伴关系,共同发现和识别兼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数字金融研究重要问题,为数字金融研究提供方向指引;建设蚂蚁开放研究实验室,以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为前提,为学术研究提供数据与算法支持;定期组织企业专题调研、学术论文研讨和年度学术论坛等活动,加强学界与业界对话,促进产学研信息分享和观点交流。教授们可以通过平台了解聚焦数字金融研究最新的活动资讯和前沿成果,熟悉业界实践、跟踪同行研究进展,并获得数据支持及研究合作等机会。

教授们与蚂蚁集团高管深入交流

最后,教授们还对平台数据定制,小微金融企业定价,数字人民币,宏观货币政策对用户需求的影响,ESG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教授们一行和蚂蚁集团高管合影留念

L&T项目将继续联合PDC持续为教授们寻求其他代表性企业的合作交流机会,助力教学科研、助力人才培养,为社会不断输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卓越金融人才。

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阅读: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