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顶级师资重磅齐聚收官课程,共话高质量金融发展大势 | 复旦金融精品课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1-10-15 18:00 浏览量: 1908
2021年9月24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推出的“2021复旦金融精品课”线上系列课程完美收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齐聚云端,以“高质量的金融发展:大趋势”为题,与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学院四位顶级金融学教授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入手,通过债务问题、金融科技、资本市场改革等视角对中国的金融体系进行前瞻性分析,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课程开篇,钱军教授首先带来题为“2021中国金融之‘灰犀牛’:债务问题、风险传导和化解”的重磅分享。钱军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金融体系的“灰犀牛”是债务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地方政府和非金融行业的高负债率。按照社会的各个板块来看,债务最高的是非金融行业,也就是实体经济;按照行业来看,房地产是负债率最高的行业之一;按照债务类型来看,中央政府的负债率很低,但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负债率比较高。对于债务风险传导的路径,钱军教授分析,目前债务风险的集中爆发形式体现为一家或多家大型企业债务集中到期违约,有可能在短期内导致银行的坏账率急剧上升,与违约企业关系密切的其他高负债企业如果出现挤兑,就会恶化违约的风险。因此他强调,要化解债务问题的风险,最重要的是切断金融机构之间风险的传导路径,避免债权人出现挤兑风险。

接着,张纯信教授以“金融科技开通私募股权交易市场”为题,深度剖析了金融科技对股权融资方式带来的变革。他首先指出,目前美国很多大企业融资已经不需要上市,大量融资可以通过私募渠道来做。以股权交易系统为例,企业不必上市就可以在开放式的交易平台上披露信息,投资人看到更好的流动性和更完善的信息披露,企业估值会随之上升,同时风险也能得到消化。张纯信教授指出,股权转让的自由化带来信息披露、有效监管以及交易的流动性,在某种程度上赋能了上市的整体机制,搭建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的桥梁。未来,可以考虑借助区块链的优势,建立产权更清晰、交易更透明的平台,更好地实现投资者保护。

随后,高华声教授以“由北交所设立谈二板股票市场成败关键”为题,探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历程。在高华声教授看来,中国的交易所制定上市标准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提高上市标准,中小企业在主板上市就比较困难;如果降低上市标准,达不到标准的企业都去二板市场上市,投资者的利益就可能受到侵害。因此,高华声教授强调,二板市场成败的关键在于对中小股民的保护。“如果加强对中小股民的保护,股民被侵害的风险降低,投资意愿就会增强,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融资和更高的估值,也会带来更多的好企业上市;反之,如果打着多元化上市标准的旗号,弱化对中小股民的保护,最终股民利益被侵害,上市的好企业就会越来越少。”

在最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三位教授与魏尚进教授就资本市场建设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魏尚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的股权融资市场还不够发达,从中等收入国家到高收入国家跨越的过程中,科技企业的融资对金融市场的发展更加重要,对股权融资的要求也相对更高,未来需要进行重点扶持。他特别提到,在资本市场生态化建设的过程中,数字科技和公众参与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各大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中,要尽量避免通过降低入市标准的形式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而是通过差异化竞争实现良性发展。作为中国开创性线上财经课程,“2021复旦金融精品课”在过去的半年中先后邀请了汪涛、巴曙松、林毅夫、陈志武等25位顶级金融名师,亲授25期直播课程,深度剖析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走向、中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长率、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等宏观经济趋势,潜心传授家庭财富管理、金融法律、家族财富传承设计等资产配置理念,创新解构金融科技等前沿实践成果,并针对“碳中和”下的经济增长等时下热门议题进行思维拓展,力求帮助学员构建全面完整的金融观,成就辉煌职业发展道路。课程获得了学员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阅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