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晓斌:企业价值的有效提升要顺应市场周期才能事半功倍 | 复旦金融精品课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1-10-13 18:00 浏览量: 2486

2021年9月17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晓斌走进“复旦金融精品课”,以“市值管理的困境与破局之道”为题,解读叶飞事件背后企业市值管理的现状与困境,探寻资本市场秩序规范的出路。金晓斌教授在课程中指出,市值管理本质是企业的价值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革命性变革,价值的有效提升要顺应市场的周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抓住市场机遇,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市值是上市公司的客观存在,是公司价值在资本市场上的价格。课程开篇,金晓斌教授阐述了市值的商业价值的内涵,一是衡量上市公司品牌和实力的载体;二是决定上市公司融资成本高低的重要因素,市值高意味着公司的溢价高,在股权融资的时候可以用较少的股本得到更多的增量资金,三是反映上市公司收购和反收购的能力,意味着高市值上市公司在并购时可以用较少的股份向并购目标公司的股东增发股票;四是反映公司法人治理的水平,并且能够检验管理层的经营绩效。

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深化发展,市值管理的理念在上市公司中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那么,企业进行市值管理的核心如何体现?金晓斌教授指出,价值创造是实体经济,市值是虚拟经济,是价值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因此,市值管理是企业的价值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革命性变革,涉及到多元化的领域。从公司战略与经营来看,需要制定前瞻性的战略计划,开拓商业模式,聚焦优化主业,通过持续增长的ROE实现价值创造;从公司法人治理来看,要建立规范透明的法人治理和有效的合规风控体系,实现价值维护;从资本运营与融资来看,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结构性融资、股权与期权激励等金融手段实现价值提升。金晓斌教授特别强调,价值有效的提升,要顺应市场的周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抓住市场机遇,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在市场处于不同阶段的时期,企业价值管理应该如何运作?金晓斌教授分别从熊市和牛市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周期性特征鲜明的市场,也是典型的信心市场。在熊市期间,投资者信心低落,悲观情绪弥漫,利空被放大,股票价格不能反映公司内在价值,有时还会跌破发行价或净资产值。此时为了实现公司及股东价值最大化,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可以考虑通过公司高管增持股票、股份回购、发行信用债等方式维护并提升公司价值。

相反,在牛市期间,投资者对股市或行业前景持乐观态度,市场交易活跃,整体估值水平高,个股估值也水涨船高。此时公司应该通过增发股票或发行可转债,扩大公司股本规模,稀释公司股权,降低公司股票价格;另一方面通过再融资获得资金支持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强化公司的盈利能力,使公司股价回归公司真实的内在价值。课程最后,金晓斌教授总结道,企业的价值管理来源于资产推动、业绩推动和治理推动,目标是打造公司成长性预期,形成非财务溢价,实现市值的稳步增长,最终价值创造才是根本。

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