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畅:人民币国际化要求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须做好风险预期管理 | 复旦金融精品课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1-10-08 18:04 浏览量: 2239
2021年9月3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马畅走进《复旦金融精品课》,以“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为题,与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重点剖析汇率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和未来。马畅教授在课程中指出,人民币的国际化必然要求需要资本项目自由化和本币一定程度上的可自由兑换,这就必然要求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但是资本账户的开放伴随着一定的风险,政策制定者需要对风险有所预期,做好相应的准备。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课程开篇,马畅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带来的好处,首先,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以美元交易为主,当跨境贸易更多地使用人民币交易,对出口商来说能够降低汇率产生的风险;其次,当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被广泛使用,将会扩大金融机构业务,有利于国内的金融改革;最后,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主要以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为主,人民币国际化能够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然而,人民币国际化也意味着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成本。马畅教授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第一,国际化货币意味着要满足大量的国际需求,由于很多外国的交易也需要使用人民币,央行在供给人民币的时候,货币政策会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受到更多的约束;第二,国际化货币需要在国际社会将提供流动性,一旦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之后,央行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第三,人民币国际化要求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必须可自由兑换,也就是资本项目的进一步自由化。

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当前的现状如何?马畅教授从货币的三个基本职能入手进行解读。货币具有计价单位、交易媒介和储值功能三个基本职能,从计价单位来看,人民币计价的大宗产品还比较有限,主要是推动铁矿石交易的定价权,目前人民币对于大宗商品的计价,即使在铁矿石交易方面也非常有限;从储值功能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被国际社会所接受的比例依然较低。立足当前情况来看,三个职能中目前执行最好的就是交易媒介,无论是计价功能还是储值功能目前水平都比较低,意味着未来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将面临哪些挑战?马畅教授指出,首先,逆全球化风潮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行带来不小的阻力,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注;其次,人民币的汇率制度应该增加弹性,从而匹配相应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最后,人民币的国际化必然要求需要资本项目自由化和本币一定程度上的可自由兑换,这就必然要求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但是资本账户的开放伴随着一定的风险,政策制定者需要对风险有所预期,做好相应的准备。

2021“复旦金融精品课”终期考核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请报名课程的同学们认真阅读助教老师发布的终期考核细则,准时参加考核。

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阅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