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绿色金融是碳中和巨量投资的资金来源 | 复旦金融精品课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1-07-26 13:16 浏览量: 3161

2021年7月15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陈诗一教授走进《复旦金融精品课》,以“碳中和愿景——绿色金融与投资机会分析”为题,与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陈诗一教授在课程中指出,绿色金融是碳中和巨量投资的资金来源,能够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提升投资价值并拓宽绿色投融资渠道。

中国于2020年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被称作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碳中和指的是净零排放,狭义指二氧化碳排放,广义也可指所有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要应对气候变化并实现碳中和,绿色金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陈诗一教授在2019年定义绿色金融概念时,提出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金融服务诸业态之中,进而形成有别于传统金融发展的新服务、新工具和新模式。他特别指出,绿色金融是碳中和巨量投资的资金来源,而且能够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提升投资价值并拓宽绿色投融资渠道。

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会为我国带来哪些投资机会?陈诗一教授首先对我国的碳排放情况进行了预测,他指出,在基准情景下,我国可以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但2030年后的减排潜力不大。在碳中和情景下,我国2060年的碳排放总量约为12亿吨。从碳排放的变化因素来看,二氧化碳排放促降的因素主要是清洁能源的替代、能源效率的提升以及煤炭清洁转化,这三大因素构成了二氧化碳减排的三大技术路径。基于不同行业二氧化碳的减排量,陈诗一教授测算,我国要达到碳中和总共所需的投资约为68.63万亿元,其中碳减排领域需要投资68.2万亿元,碳捕集领域所需投资0.4万亿元,自然碳汇领域所需投资0.03万亿元。

那么,绿色金融与投资机会之间有着怎样的影响机制?陈诗一教授谈到了以下四点:第一,绿色金融具有价格发现机制,能够将环境污染的隐性成本显现化,让投资主体更好地发现环境行为和环境投资的价值;第二,各类绿色金融产品本身就是新的投资产品,能够生成更多层次的绿色金融衍生产品,创造新的投资机会;第三,绿色金融能够提供市场合作的新机制,包括环境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以及外部财税激励政策、产业政策、创新政策协调等;第四,绿色金融能够为投资行为提供融资渠道,包括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投资等。

随后的对话环节中,魏尚进教授对陈诗一教授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并对于近期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了点评。魏尚进教授指出,绿色金融本质上是用金融价格、金融产品以及金融工具,来促进经济结构生产活动和消费活动的转型,碳排放交易市场就是利用金融市场的逻辑促进减排和增加绿色活动。陈诗一教授则认为,如果未来投资者也能够加入这个市场,对碳配额进行买卖,交易和品种变多之后,能够让碳价达到更合理的价位,最终通过碳交易市场达到促进碳减排的作用。

想了解更多陈诗一教授有关绿色金融的解读,欢迎点击以下链接报名《复旦金融精品课》,更多大咖思想精华等你解锁!

报名成功后,助教老师将在两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FEMBA推荐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