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FMBA 2021届优秀毕业生许晶:“利他”而行,让热爱创造更大价值 | FMBA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1-06-13 08:25 浏览量: 3850

在充满传奇的金融界,他们是顶着光环的金融才俊;但只有他们清楚,唯有以踏实和勤奋才能抵达更远的远方。为此,他们选择来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在这里,“+”上新知与情怀,“+”上与世界连接的桥梁,“+”上创新突破的能量。作为项目的优秀毕业生,他们的蜕变绽放出光芒,证明了潜心求学真正的价值所在。

许 晶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职金融MBA 2019级学生

本科院校: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

获得荣誉:2021年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研究生)获得者

工作岗位:兴业银行总行个人外汇业务管理处副处长

在流行的漫画里,“银行人”忙碌、规范又专业的日常成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梗;但对于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首期班学生许晶而言,那却是她矢志不渝、安之若素的事业。十年银行生涯,一贯秉承“利他”之心的许晶从*走到管理层,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优秀的自我。

在许晶看来,“高大上”并非是银行人的底色,不断创新突破、以持续的学习为自己赋能才是一个金融从业者应有的姿态。两年学成,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的许晶即将踏上新的征途,用所有的热情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以银行人的“理智”,找到转型赋能之路

许晶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银行人”。她先后服务于中国银行及兴业银行,从最初的分行营业部对公业务基层*成长为总行个人外汇业务管理处副处长,也在这个过程中将专业、专注、严谨刻进了骨子里。

与许晶的职场之路相呼应的是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的迅猛发展。外汇业务、金融产品设计及管理、贵金属期权产品,业界近十年来推出的新业务,许晶多数涉足。这也让她收获了专业上的自信,进而勇于创新。在兴业银行分管个人外汇业务政策合规、反洗钱及培养全行外汇专业人才队伍时,她就一直在合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及客户创造潜在收益。

虽然一路青云直上,但许晶身上没有丝毫的“官僚气”。“专业能力强”“有亲和力” “接地气” “实干”,这是入行十年来,同事及同行对她的一贯评价。无论身处何职,许晶深知调研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制定一个切实有效的政策,她会与各分支机构*人员深度沟通,基于详实的调研数据制定既有指导意义又尽可能兼顾各基层单位特色的政策。“我追求的不是汇报PPT的完美,而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真正帮助到*同事,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推进工作真正落地、执行到位不打折扣。”为此,她曾多次荣获中国银行“优秀交易经理”奖、中级内训师聘书,这也正是对实干派许晶的认可与鼓励。

十年深耕,许晶也确认了自己对银行业的热爱。正因为如此,她想要站在更高的地方、以更广阔的视野来洞察这个行业,同时发掘自己的潜能。2019年,已辅助上司管理团队多年的许晶想要正式转向管理岗位,她选择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职金融MBA(FMBA PT+)项目来为自己的转型赋能。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有非常强大的师资。老师们既有国际化的专业背景,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这一点深得我心。”谈及选择项目的原因,许晶拿出了银行人的清晰逻辑和理智分析,“项目的课程设置也很扎实,涵盖了经典的金融理论和前沿的理论应用。当然,极具凝聚力的复旦校友圈也非常吸引我。”除此之外,许晶还特别“划重点”,提到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的奖学金。“奖学金不仅门类丰富,而且数额很高,超级有吸引力!”

在高速的职业进阶路中挤出时间来学习,许晶非常珍惜这宝贵的机会。入学之前,她就给自己确定了目标:“我希望通过这一优质的学习项目来全面提升自己的事业格局、思维能力及职业人脉,为未来的职业转型蓄力!”

真正的沉浸式学习,为成长加速

入学后许晶发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的“实战性”超出了她对商学院教育原有的认知。她兴致勃勃地回忆起让她受益无穷的一次“比赛”:在上《金融衍生品》课程时,授课老师是行业大咖徐跃农教授。极富行业经验的他在课堂上发起投资大赛以模拟真实的投资博弈。同学各自组队参赛,各组需要在规定时间及投资品种范畴内,制定并实施投资策略,最终以风险把控,投资收益率等指标来决出名次。

在这项诞生于课堂、却高度还原实战的模拟大赛中,许晶所在的团队几度陷入“绝境”却*突围,最终凭借着专业实力及坚韧心性脱颖而出;而她本人也因为在平时的真实交易中严格执行止损、作风果敢、风控出色而获得了教授和同学们的认可。“同学们给了我‘黄金一姐’,‘衍生品投资多面手’, ‘外汇女王’的封号。”许晶笑言,“其实我们的团队个个都很优秀,在不同交易市场各显身手,也都很投入,这使得课程取得了1+1>2的效果。”

事实上,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这类课程还有很多,这让许晶非常兴奋。“这才是真正的沉浸式学习,有利于我们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联系起来,促使课堂学习真正内化为能力。”同样让许晶得偿所愿的还有与各界大咖的面对面交流:“很多上市企业的董事长、优秀的基金管理人都会来到课堂上分享管理经验和商业智慧。”结识行业最优秀人士、聆听他们对行业最睿智的洞察,与他们一起展望行业的未来,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与行业专家“思辨过招”的日子让许晶无比难忘。

而随着知识体系与洞察视野的不断完善,许晶也迎来了“知行合一”的蜕变时刻。身为资深银行人,许晶一直困惑于如何在现有的金融环境下通过更专业的投资配置去提升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收益率。“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但少有人就此展开研究,得出量化的结论。”她介绍道。针对这一问题,许晶基于实际数据,利用在项目所学的马科维茨均值-方差模型展开研究,得出了不同客群的投资行为特征,导致其投资组合收益率不同,并构建优化资产配置模型,并据此就国内商业银行线上智能投顾等专业服务给出了极具借鉴价值的建议。

凭借优异的成绩多次荣获奖学金、并荣获2021年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许晶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也达成了自己的“小目标”:“通过两年的学习,在金融管理领域,我已经初步构建起自己的独立思维体系。”

怀“利他”之心,成就个人软实力

有些人并非是团队中最耀眼的所在,却是一个团队的灵魂。初入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许晶即夺得面试奖学金。对于自己获奖的原因,她将其归结为“团队合作能力”。在小组面试中,许晶除了充分展现自己的专业实力之外,还会观察其他团队小伙伴的长处,集众人所长来提升团队的整体表现。实际上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职场,许晶始终怀着一颗“利他”之心融入团队,致力于将每个人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更强大的前行动力。

来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后,“利他”的许晶找到了“同道之人”。“在我们入学之初,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就强调和提倡践行‘利他’之心,认为这对于企业管理和自我成长都非常重要。”钱军教授对于“利他”的鼓励和身体力行的实践让许晶获得了强烈的共鸣,激励着她将“利他”变成一种习惯。

在学习期间,许晶积极投身于学校各项公共服务,主动向更多的同行推荐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毫无保留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专业经验和学习心得。“帮助他人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赠人玫瑰”的喜悦让许晶格外享受。

更重要的是,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许晶的“利他”之心也演变为她个人软实力的一种。2020年,首届复旦泛海国金Fintech商业案例大赛举办。许晶和她的团队勇夺冠军。在本次比赛中,许晶依旧不是“主攻手”,而是继续出任凝聚团队的“自由传球手”角色:鼓舞组员士气,融各家之所长,提升团队综合实力,最终她所在的团队将冠军收入囊中。

正因为这一次次与优秀团队的携手作战,一起为同一目标付出智慧和心血,自带“利他”属性的许晶也逐渐领悟到打造优秀团队的秘诀,为其向管理岗位的转型打下了基础。对于自己的未来,习惯提前规划的许晶同样明确设定了“小目标”和“大目标”:小目标是“5年内,我能成为企业中层管理中的佼佼者”,大目标则是“通过专业能力和‘利他’之心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

“想得清楚,学得深刻,做得实在,活得快乐。”爽朗的许晶如此描述自己的人生态度。她也以此寄语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以此共勉,彼此激励,让人生漫途,且充实,且喜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