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爱与未来】首届EMF学生“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七)| 职场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1-06-10 18:00 浏览量: 3337

今年夏天,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的首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lite Master of Finance,以下简称“EMF”)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毕业闪光季”,准备好勇敢奔赴未来。

2021毕业季的【逐梦·爱与未来】系列进入尾声,而复旦泛海国金追求卓越、创造辉煌的步伐不会停止。本期,EMF2021届(首届)拟毕业学生石景山任嘉伟两位同学将为我们讲述他们如何在复旦泛海国金不断探索、成长,收获展翅翱翔的信心和追寻梦想的勇气的精彩故事。

石景山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1届拟毕业生

本科学校:上海财经大学

毕业去向:高盛集团

时光飞逝,2017年12月初识复旦泛海国金的日子犹如昨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我参加了学院EMF项目复旦站的第一次宣讲,听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分析金融科技如何重塑金融行业、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则介绍了EMF项目的整体设置,两位教授的演讲都极富感染力。在会后我与EMF项目组的Justin老师面对面交流时,发现他对每一个申请人的经历都了如指掌,认真亲切的态度让我对这个新成立的学院好感倍增。

在招生体验营做小组展示的时候,我和一位英语近母语的同学搭档。珠玉在前,他的演讲堪称完美;紧随其后,我的手早已被紧张的汗水浸透了。我硬着头皮上场,音量比平时提高不少,而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平常略沉闷的自己,在表达观点时可以爆发出超越自己平时的能量。受到那次经历的鼓舞,获得更多“勇气”便成为我在复旦泛海国金的成长主线。

在每个课程模块结束之后,学院都安排了LIVE课程环节——在业界导师的带领下,通过两周的研究探索,完成一个实践项目并用英文做报告。相比起动辄三个月以上的实习,两周LIVE项目或许是最低成本的探索和“试错”方式。我经历了4个LIVE项目,分别涉及股票推荐、财报分析、国债期货、外汇对冲,我的presentation和分析能力也随着一个个LIVE的推进变得愈加娴熟。

另外,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还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微信几乎24小时在线,不间断地回答同学们各种问题。记得我在面临几次重要选择的时候,都是第一时间拨通了范英老师的电话——她每次都会细心聆听,认真地帮我分析利弊,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贴心的建议。仅我一人就得到了如此多珍贵的交流机会,职业发展中心在同学们身上倾注的资源和时间量是难以想象的。

在教授和老师们的帮助和支持下,我还获得了赴哥伦比亚大学修读Business Analytics双学位项目的宝贵机会。在美国期间,我不但有机会与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直接交流,还参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和商学院的丰富课程,同时学习充满挑战性的编程量化与商业实践。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习经历为我提供了另一种思考世界的视角,也使我更加坚定和自信地在求学与求职的路上奋勇前进。

三年半的时光,弹指一挥间。犹记得2017年底的冬夜,我带着兴奋初识这个年轻的学院,并被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对学生的高度重视深深吸引。从大四参加先修班到奔赴纽约求学,每一场经历都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能够成为复旦泛海国金的第一批毕业生,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幸运。希望学院越办越好,继续成就辉煌。Let the journey continue!

任嘉伟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1届拟毕业生

本科学校:复旦大学

毕业去向:碧云资本

缘起

说来非常奇妙,我与复旦泛海国金的缘分开始于2018年的春天。那时我正忙于硕士项目的申请,事务繁杂、专业方向不确定、还有本科课程需要兼顾,心中逐渐涌起对于前途的迷茫和焦虑。偶然在2015级物理系信息通知群里看到了一条关于复旦泛海国金在光华楼星空咖啡厅举办Coffee Hour的消息,我和学院的缘分便从这一天正式开始了。

在活动中,我被学院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与发展前景打动。职业发展中心(PDC)的范英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先修课程、LIVE实践项目、职业导师以及职业发展中心的各类服务与规划。我当时心想,我一定要加入到这个项目里,我一定会喜欢上这个项目的。后来,在填写网上申请的时候,我有许多部分不确定如何填写,于是微信联络范英老师,没想到范老师立刻回复并且十分耐心地和我讲解填报细节,EMF项目组的Justin老师也亲自打电话跟我讲述网申系统中每个项目的含义、应该怎么去填写。学院对于每位同学的用心让我深深感动,从那一刻起,我坚信学院EMF项目也定会给每位同学最个性化的指导和关怀。直到现在,我一直都很庆幸自己在一个周五午后抽出时间,克服焦虑和迷茫的心理去参加这个Coffee Hour活动,开启了自己的复旦泛海国金之旅。

锤炼

EMF项目也确实如Coffee Hour时的介绍,带给同学们成长锤炼。我们是学院先修班课程的第一批“试验者”,同样也是首批“获益者”。虽然过程中不乏泪水与汗水,我们作为本科大四的学生需要平衡本科课程、毕业设计、CFA考试、实习等等相关的事情,但在一周三次的Case Study,三天一次的presentation,两周一份的Group Report,和一周两次的Group Meeting的锤炼下,我在大四的一年时间里从零到有掌握了金融体系的基础框架和理论,这对于本科是物理系的我尤为重要。

其次,极具创新性的LIVE实践项目邀请业界导师到学院里亲自带学生参与实践课题,有效地帮助我们将新习得的理论知识与业内实践相结合,通过体验式学习加深理解、提高实践能力。例如,在衍生品课程对应的LIVE实践中,导师带着我们小组深度参与项目,让同学们结合真实业务探索衍生品的基础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到行业内如何利用衍生品构造产品策略。

任嘉伟(右一)参加LIVE Project温度

复旦泛海国金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殿堂,也是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学院用心为我们准备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比如生日会、圣诞Party、万圣节聚餐、年度总结Party等。除此之外,我们常常从EMF项目组的Betty老师为我们设计的CARE课程中发现不同的惊喜,如高尔夫课程、法国餐桌文化课程、冥想放松课程、旧衣物编织课程等。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和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除了会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去讲述理论知识外,还会主动去关心我们的实习和工作情况,定期安排院长Coffee Hour与我们面对面谈心,给予我们职业发展和人生的建议。还有疫情期间定期对我们嘘寒问暖的 Sharon老师,见到我们总是非常热情关心我们近况的Justin老师等等,他们构成了复旦泛海国金的一点一滴的小温度,也让首届EMF的同学们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成长

我曾对未来的征途感到迷茫,不确定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复旦泛海国金的职业发展中心给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每次与范英老师交流过后,我对于未来、对于自身都会有更深层次的认知。由于我在本科阶段并没有参与任何实习,范英老师作为我的职业生涯领路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咨询中为我讲解了各部门各岗位的要求,并根据我的兴趣点和性格特点提供职业规划的建议。除此之外,职业发展中心还举办了非常实用的讲座,涵盖求职相关的方方面面,从申请到面试,从暑期实习到秋招,从毕业申请到落户、管理技能培训等等,这可能就是我当初所设想的复旦泛海国金对每位学生无微不至的个性化指导,学院也确实给予了我们超出预期的关怀。

此外,职业发展中心设置的职业导师项目,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成为我们的Mentor,为我们的职业生涯指点迷津。我的导师是目前在睿远基金做产业研究的金宇老师。金宇老师是TMT产业里的专家,对我们的Mentor项目非常上心,会定期与我深入交流行业研究的相关课题。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金宇老师曾让我去做一个关于Bilibili的研究课题,完成后,他从产业特性的角度给出了深刻的点评,比如研究互联网科技股要有想象力、要去尝试和玩玩互联网产品以获取真实的感受;研究是基于对事实的理解,这些产业角度给出的见解让我受益匪浅,与金宇老师进行研究层面的交流对我而言既有趣又有收获。

感谢范英老师的咨询、职业发展中心的丰富活动以及资深业界导师的指导,我渐渐地不再对未来感到迷茫,也明确了自己对于二级研究的兴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通往未来的征途中,笃定而踏实。

FAMA研究协会聚会

启程

明确了自己对于二级研究的兴趣,并参与了暑期实习后,我意识到金融业内对于以学院/学校为单位的研究协会非常看重。于是,在学院和职业发展中心的鼓励下,我找到了几位志趣相投的同学们,在复旦泛海国金建立了一个以二级研究为主的研究协会——FAMA协会。目前,FAMA协会已经聚集了一群热爱二级、热爱研究的小伙伴们,以交流分享的方式共同成长。我们会举办团建活动和定期的例会交流,并有专门的Mentor带着协会同学们探讨研究课题。创办这个组织,对我个人而言意味着能力的提升、迈向未来职业的勇敢行动,对学院的同学们来说也是一个研究交流的平台。我希望以此方式回馈复旦泛海国金这个大家庭,也期待对二级研究有热情的同学们加入FAMA协会,通过这个平台得到锤炼。

缘起于2018年3月,但缘分不会终止。复旦泛海国金实现了我对于一个学院最美好的期待和设想,真正给了我一个家的感觉。三年来,非常庆幸自己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我们一起创造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非常感谢为我们鞠躬尽瘁的老师们,祝愿你们桃李满天下,也衷心祝愿学院建设成为世界顶级金融学院。

3 years is a lot, and it will be my best treasure and beautiful memories of school days in my entire life. We are at the best ages, with unlimited possibilities. Best wishes to all of us, to our setting goals, our dreams, our youth and unlimited possibilities. Best wishes to the day we meet again, and hopefully at that time we may still remember our past memories of the last 3 years on campus, with laughter and tears.

结语

复旦泛海国金EMF2021届的同学们即将惜别校园,迈入职场。他们在复旦泛海国金,收获了无价的知识财富、获益终生的职场竞争力,和珍贵的温暖情谊,准备好以不畏艰难、自信坚忍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关于FISF项目:EMFEEFMBA FEMBA推荐相关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