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钱军教授新作《中国金融的力量》聚焦日趋成熟的A股市场,深度剖析导致股市和经济脱节的核心原因 | 资讯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0-12-22 18:20 浏览量: 3495

《中国金融的力量》股市篇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股票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股票市场之一。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掀起了新一轮改革浪潮。三十而立,在监管与创新的多方博弈下,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哪些瞩目的成就?破浪前行,在改革与开放的双重动能下,中国资本市场又将迎来怎样空前的机遇?

日前(2020年12月2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在其新作《中国金融的力量》一书中,简要回顾中国股市的历史及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并对两次股市危机(2007-2008年和2015年)的成因和救市进行深入分析,强调指出目前股市的主要结构性问题所在,以及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会对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起到的重要作用。

《中国金融的力量》

在钱军教授看来,中国A股存在着部分与中国经济增长脱节的现象,这就意味着股市并没有很好地起到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事实上,上市机制是导致股市和经济脱节的核心原因:上市机制决定把何种行业和公司置入股市中;如果上市的业绩门槛高,实际上是在鼓励成熟行业的公司上市,而很多新兴行业的增长型企业就被拒之门外。而注册制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措施,但是推行注册制,要有全局思维,路要一步步走。

钱军教授

在《中国金融的力量》第三章节中,钱军教授进一步对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和机构与个人投资者进行行为分析,对股市的国际化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讨论,并提出在投资者结构方面,A股市场仍由散户投资者主导,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投资技巧及投资心理不成熟,投资者理性程度低,这就导致了股票市场的非理性行为普遍存在,“炒新、炒小、炒差、炒高”等现象成为A股市场多年的顽疾。

想要了解更多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和机遇,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慢慢打开《中国金融的力量》,去看、去判、共析、求解,希望她能在未来绽放更绚丽的风采。

《中国金融的力量》一书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金融的壮丽画卷,剖析了其独有的特色,并将之与其他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的金融体系进行了横向比较,深入探讨金融体系在支持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先生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先生为新书作序。

READNOW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