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二期班陈柏豪:飞跃三大洲,台湾才俊的“金融雄心”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0-12-02 11:59 浏览量: 3535

他在南美出生并度过了少年时代,高中前往美国就读,大学在波士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深造,毕业后将职业生涯的第一站设在了花旗(台湾)银行,如今又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担任大型国企投资总监一职。从南美到北美,从台湾到上海,陈柏豪的足迹遍布了三大洲。多元的文化背景,独特的成长环境,使他得以融东方与西方文化之所长于一身,这也造就了他作为一名金融投资人独一无二的“基因”。

陈柏豪

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 投资总监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二期班学生

飞跃三大洲,博采全球文化之长

“可能吃完饭散个步,一不小心就到了巴西。”出生在巴拉圭、阿根廷、巴西三国交界处,陈柏豪从小就习惯了“多元的世界”。

谈到巴拉圭与美国截然不同的教育,陈柏豪表示“在巴拉圭,一整天都是上课,只有午休时间可以运动。后来因为功课不错,去美国就读一所顶尖高中,却发现一个学期只要上两门课,太不一样了。”

在东方家庭出生,在西方世界成长,这样独特的经历,让陈柏豪常常被周围人问及他的文化和民族认同。“很难说我更倾向于哪一种文化。抛却每一种文化的缺点,吸收每一种文化的精华——南美的热情奔放、美国的锐意进取,以及我们中国人特有的强大韧性,这些特质加起来塑造了如今的我。这是我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结束在美国的学业后,考虑到家庭、文化以及当时美国正值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陈柏豪将自己职业生涯首站设在了中国台湾,从事银行业务。而对于在职业生涯关键时期毅然决定离开舒适圈来到上海,陈柏豪直言“台湾金融行业虽完善,但市场很小”,而上海则已成为全球金融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在台湾,一两亿台币已经算是比较大的项目;而在大陆,二三十亿人民币的交易稀松平常。这个世界很大,可能性很多,再加上我的国际化背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在上海会有更多机会。”

从顾问到实战决策者,多元经历玩转金融圈

会计师、律师、医生被老一辈人认为是金饭碗,对数字敏感的陈柏豪因此一直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师为目标。由于成绩优异,陈柏豪在美国就读本科期间得到了前往世界最大的金融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美林证券实习的机会,错综复杂却又井然有序的金融世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成了他职业选择的转折点。

此后,陈柏豪长时间以“顾问”的角色为无数公司投资出谋划策,扎实的建模功底以及稳健的投资策略也为其在业内积攒起了良好的口碑,但他却始终无法满足于“纸上谈兵”,一直寻求向实操方向转型的机会。终于,陈柏豪丰富的海外背景成功吸引大陆一家“巨无霸式”股份制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参与集团的跨境收购业务。

“我的工作不再只是面对数学题,而是需要通过自己的沟通技巧,撮合买卖双方达成心理价格,虽然很困难,但项目落地时的成就感也绝非做顾问时期可以比拟。”对于基本功已经足够扎实但却习惯于西方直球式思维的陈柏豪而言,向投资实战转型的关键正是沟通能力等软实力,而这家“巨无霸”企业在这方面无疑给了他莫大帮助——由于公司流程的复杂性,投资并购过程中,一个项目从立项到落地需要汇报不下20次,无形中加速了陈柏豪对于国内环境的探索;为了寻找最佳的交易架构,陈柏豪与其团队在律师、会计师、税务部门来回斡旋,才能最终摸索出最佳方案。“最直接的体现是,从刚来的时候一个句子里有六七个英文单词,到现在几乎能全程用中文沟通。”陈柏豪笑称。

Ambition,永远享受赢的感觉陈柏豪从小就喜欢打篮球,直到现在依然在篮球场上大杀四方,在集团内部的篮球赛中,陈柏豪带领研究院的同事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三强。

如果说篮球是陈柏豪从小练就的功力,那半路出家的排球则将陈柏豪的运动天赋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美国读高中时在教练的建议下尝试打起了排球,短短几个月就在比赛中崭露头角,甚至吸引来了各大高校的“球探”抛出橄榄枝,邀请其以排球特长生的身份就读,却被陈柏豪一一婉拒。显然,他对于事业与爱好之间的边界有着非常清醒的认知。

“我永远享受赢的感觉,享受离开舒适区,挑战自己的极限。”陈柏豪给自己的标签是“Ambition(雄心壮志)”,这股永不服输的韧劲支撑着他在辗转三大洲后,依然保持着不断突破的野心。

金融+管理,奠定未来无限可能

毕业十余载后选择重回校园,陈柏豪一方面希望自己能继续在金融投资领域一往无前,一方面希望在管理能力上更加精进。

在考察过众多EMBA项目之后,“聚焦金融又不止于金融”的复旦泛海国金金融EMBA成了他的最终选择,80%的金融课程加20%的管理创新课程,可以同时满足陈柏豪的两项需求。

“复旦泛海国金国际化的师资团队有助于健全我在金融领域的知识体系搭建。此外,将国家宏观政策纳入思维路径当中,能帮助我进一步融入大陆的市场环境,辅助未来决策的正确性以及可执行性。”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