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钱军教授接受主流媒体采访 探寻浦东开发开放30年魅力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0-11-19 10:53 浏览量: 3707

“三十而立”的上海浦东新区作为上海的金融中心,上海的贸易中心,上海的科创中心,上海的航运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以开放为品格,以创新为灵魂,也不断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人才的目光,那么浦东的魅力源自于哪里?

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探寻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如此成就的奥秘。

钱军教授出生于上海,曾在美国学习和工作20余年。2013年7月全职返回中国任教,他对浦东开发开放30年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制度变化。作为金融学专家,钱军教授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角度,深度剖析制度改革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助力。

上海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而浦东是国际金融中心里最核心要素——资本市场的所在地。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年,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30岁的生日。从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记开市锣声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到2019年科创板登陆、注册制实施,再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金融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敢想敢做、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与智慧让浦东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浦东用30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纵观全球这是非常快的步伐”,钱军教授解释说,如纽约、伦敦等世界传统金融中心都是花费了百余年时间建设形成,浦东仅用了30年的时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的腾飞与浦东骨子里的开发开放基因。

2020年9月,在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上海首次跻身全球前三甲,超越了东京和香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钱军教授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巩固,愈发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的广泛认可,中国的股市、资本市场正逐渐走向成熟和规范,这跟扩大规模同样重要。

浦东除了强大的硬增长,还有综合的软实力。钱军教授分享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无论学术发展还是生活居住,浦东都有很强的吸引力。“浦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生活的角度,上海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对海归的吸引力非常大。同时,包括教育和医疗在内的基础设施都非常完善,吸引着各界人才。”

如今,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中国的金融开放将去向何方?钱军教授分析说,金融继续开发开放对上海来讲是双向的,上海既欢迎与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与公司到上海来投资与上市,同时,上海的企业与机构也要走出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不断提升面向全世界的辐射力与竞争力。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