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登上CGTN国庆报道 聚焦长三角发展与机遇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0-10-07 09:59 浏览量: 3596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这个小长假铁路运输迎来疫情以来的首个运输高峰。10月1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309.9万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客发量最高纪录。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据央行数据,2019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合计23.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3.9%。长三角地区蓬勃发展的奥秘是什么?疫后发展潜力又将如何?

国庆期间,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从北京乘坐高铁一路南下,在长三角经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上海外滩,专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深度探讨长三角的发展与机遇。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为中国GDP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钱军教授肯定地说,长三角地区各地蓬勃发展,且关注的焦点各不相同上海市发挥着龙头作用,着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江苏省与浙江省都拥有非常发达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浙江的民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江苏发展民营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已成为全国第二的经济大省。因此,长三角地区将持续引领中国经济从疫情中逐渐复苏,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系统之中。

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每个城市都具有独特优势,而长三角地区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使区域内各地市可以便捷地共创共享杰出人才、优质资源。钱军教授分享说,上海到周边城市的高铁只需要1-2个小时,他可以当天往返杭州授课、参会。纵横交错的高铁线路将长三角城市密织成网,激发城市的发展潜力,使城市的发展既具个性化,又有协同性。

谈到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潜力,钱军教授认为,倘若跟国际上其他一些世界级的城市群相比较,长三角地区发展方兴未艾,尚有很多措施需要建立与完善,比如,打破行政壁垒,让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实现协同创新。而上海作为长三角发展的“桥头堡”,要真正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还需要更加融入到国际金融体系,大量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钱军教授对长三角地区未来发展非常期待。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