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金融EMBA二期班张春永:数字红利时代的科技创新极客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0-09-09 18:16 浏览量: 3563

“创造价值,或者传播价值。”

——张春永

复旦物理电子技术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微软中国快速发展时期的核心工程师、技术颠覆行业的连续创业者、金融机构科技创新负责人——不同时期的不同角色,一步步夯实了张春永“科技创新极客”的强大内核。时任上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十年战斗在新经济、新技术的最前线,以技术创新和社会价值最大化为人生的奋斗意义。他称自己为“靠得住”的复旦人,这便是金融EMBA二期班学生张春永。

张春永上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二期班学生

梦起复旦,技术少年的强国志就读复旦泛海国金金融EMBA项目,对张春永同学来说是一次“久别重逢”。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从复旦物理电子技术专业毕业,张春永同学阔别母校已有二十余年。此次“返校”,回忆缘起复旦的“技术强国梦”,他感慨良多。幼时,张春永同学在数理逻辑上的天赋早早表现了出来。从小学开始便参加各类竞赛,只要参加了,就总能有所斩获,因此“就一直顺着那条路走下去了”,逐渐养成了注重逻辑分析、求真务实的性格。报考大学时,顺理成章地选择了理工科。“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学霸,在复旦也不是最优秀的学生。”张春永同学谦虚地表示,“但我很清楚地知道,在复旦,能结识中国真正顶尖的人才,这是复旦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在复旦的四年,张春永同学接触到了当时中国最前沿的研究理论与课题,从最优秀的教授、同学身上汲取知识与养分,被他们对极致的追求所触动,也种下了一颗用技术改变世界的初心——要让更多人从科技创新中收获更高效、更美好的生活。

学师微软,沉淀技术管理能力

从复旦毕业后,张春永同学凭借扎实的技术能力和出色表现进入微软公司,从事技术工作,一做就是五年。微软拥有世界最顶尖的研发团队,占据着全球科技企业的霸主地位。对于理工科人才来说,一毕业就能进入微软,本身就是对其技术能力的巨大肯定。这段经历中,张春永同学潜心学习,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技术实践,完成了技术与管理能力的初步沉淀。然而,他并不满足于安稳与高薪,在微软,始终还是“为别人做嫁衣”。为了实现中国自主科技创新,张春永同学看准了当时中国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发展机遇,抱着一颗技术极客的赤子之心,毅然辞职创业。

连续创业,技术引领行业新价值第一次创业,张春永同学选择了做保险销售平台,这是国内最早的互联网业务之一。今天“互联网+”已经稀松平常,然而放到十几年前,这是非常前沿的概念。张春永同学提前洞察到行业发展趋势,做出了超前于时代的创业选择,成为整个行业的先行者。凭借扎实的技术背景,张春永同学大胆使用当时最前沿的技术语言进行开拓式开发设计,通过业务流程的创新,用不到1/3的服务运营团队规模支持了两倍的业务流量,颠覆了当时的行业认知。此后,张春永同学还做出了多次创业尝试。每当涉足新领域,都是一次涅槃,需要重新构建知识体系,思考战略规划。习惯于分析事物内在逻辑的他,在每次应对挑战时都乐在其中,越折腾,越顽强,越有韧劲。这段连续创业的经历让张春永同学收获颇丰,摸索出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最佳道路,在技术+管理的赛道上一路前行。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合作伙伴与众多朋友之间,张春永同学成了“靠得住”的代名词,“有问题找你,找你就对了”,为人口碑可见一斑。

初心回归,再读复旦更新知识图谱两年前,张春永同学进入金融行业,负责公司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作为技术背景出身的管理者,他很快意识到自己在金融知识方面还有极大的成长空间。“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图谱。从众多院校中选择复旦泛海国金,感觉是冥冥之中有一双手在指引我。”试听课呈现的精彩内容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任何一个行业的内在逻辑都是基于大量经验的积累总结而来,通过实战经验的传授,能快速掌握方法论,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中,避免走弯路。而这正是张春永同学想要的——立足数字化时代,提升金融及管理知识,在金融科技赛道带领企业实现突破式发展。开学前,张春永同学已经多次参与了复旦泛海国金的学生活动,“重新体会到读大学时的同学情谊”。从“王者金戈”戈壁越野挑战赛完赛归来,他感慨良多。戈壁的这段经历不仅磨砺了个人意志,更从团队合作和复盘中,获得了能够运用于企业管理的战术策略,“根据阶段性小结及时调整策略;团队中做到实时、准确的信息传递;行动前有效准备,行进中尽量减负……这些结论都能直接运用到日常决策经营管理中。”

张春永同学参与复旦泛海国金“王者金戈”学生活动谈到行业前景,张春永同学认为,科学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将为各行各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产生全新的业务模式。身处这样的背景之下,即使不能成为技术革新的开拓者,也要做好新技术的推广,将数字化业务推向市场,加快社会发展进程。由于在技术领域的纵深投入,张春永同学谦虚地称自己是“技术从业者”。而在我们看来,他更像是一名“科技创新极客”,立足行业与民生,秉持着将科技转化为人类美好生活的理念,以巨大的热情将前沿技术应用于企业实战中,推动社会的数字化变革。“技术创造美好生活,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张春永同学说。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