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EMBA首期班学生董进:不忘初心,金融赋能—工科学霸转型进阶之路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19-08-09 18:30 浏览量: 3229

MBAChina网讯】

董进来自湖北黄冈,高考考入专业学科全国排名第一的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来到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上海,并进入专业对口的中日合资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在与日方工程师的工作接触中,董进为其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折服,同时也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技术和产品对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的进口替代这一历史过程。与同时代的一批工程师一样,董进希望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所学,为中国“智”造贡献自己的力量。2009年,带着对专业能力提升的自我要求和对复旦大学的向往,董进以班级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攻读复旦-麻省理工国际MBA学位,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就读期间,董进把握机会进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团队和兴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实习,将自己理工科的背景和技术研发的经验与所学的管理、金融知识有机结合,首次对上市公司进行价值研究、寻找投资机会,并协助拟上市公司进行IPO和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在复旦求学期间,工科出身的董进,面对近20门全英文的管理与金融类课程,最终带着近乎全A的成绩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迈出了

复旦校园,这也是董进从实业迈步金融的起点。

不忘初心,携手金融赋能实业正式进入金融行业之后,董进先后在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总部、直投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从事投资银行、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不断获得成长。

尤其是在券商的资产管理总部,董进看到了金融和产业的交融,真正理解了金融是如何作为工具和桥梁来实现财富和资源的配置,从而为实体产业赋能的,这使得他能够站在更客观的立场,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金融。十年后的今天,董进依旧着眼于依托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不管是在投行协助数十家企业进行IPO和再融资,还是在直投公司和资管部门以股权或是债权的形式直接投资于企业,都是在切切实实地用好金融这个工具和桥梁赋能实体企业。“做为一名金融从业者,不能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初衷。从产业出发成为一名金融人,为实体产业的发展继续贡献一份力量”。

董进对国内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和科技行业有着清晰的认识,在他看来,中国的制造业和科技行业,早已开启了从低成本劳动力红利向高技术工程师、科学家红利转变的历史进程。实体产业升级的“基础设施”和“智力支持”均已具备。此时,金融对实体经济赋能的力度和方式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实业的发展。作为一名拥有实业和金融从业履历的职场人士,当然也要趁此良机系统地梳理金融知识体系,解决过往在产业和金融行业中遇到的困惑。回首过去、做好现在的同时也会思考未来,董进选择了在工作中再返校园“充电”,希望将来能够以更高的视野和更深刻的洞见来携手金融,赋能实业。

多方权衡,刷新认知定位复旦泛海国金董进在众多商学院EMBA项目中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他认为:首先,复旦泛海国金FEMBA定位清晰,聚焦金融,却不止于金融,同时强调国际化和创新性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这与自己的期待不谋而合;其次,复旦泛海国金FEMBA“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理念,与自己的从业背景和“金融赋能产业”的理念高度匹配,加之背景多元化的优秀同窗,使得彼此之间能够互相学习和促进;第三,年轻的学院和项目朝气蓬勃,激情和追求上进的氛围刷新了自己对传统EMBA的固有认知,也更加坚定了申请复旦泛

海国金FEMBA项目的信念。

重视教育,学霸父亲躬身垂范从以往的经历来看,西安交通大学到复旦大学MBA拿到全额奖学金,董进可谓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而这位学霸却不仅仅是只重学习的“老学究”。他重视家庭,并在自己的爱好里融入了对家人的爱;喜欢做菜,有空的时候就精心琢磨,为家人准备精美可口的饭菜;喜欢户外,常带着儿子外出爬山、感受大自然。他在家庭、事业和学习中游刃有余,将生活中各种角色完美演绎。董进把穿梭于事业和学习之间的忙碌与奋斗看做是亲子教育的一种形式。“当孩子看到父母在为事业和学习所付出的努力时,就会不自觉地形成努力和奋斗的习惯,起到积极作用。言传身教,有时候比被动灌输的教育更加有效。”一位躬身垂范的学霸父亲,赫然眼前。

功到自然成, “偶然”背后是“必然”相对于目标清晰、善于经营规划的金融人,董进显得有些“另类”。他说,自己的人生充满计划之外的“偶然”,例如:十年前工作多年后再回校园攻读硕士、十年间从产业技术研发转型至金融研究与投资、乃至此次报考复旦泛海国金FEMBA等,并不是自己提前规划和设计好的路线。董进认为用功在平时,不必有太强的功利心和目的性,只要沿着自己的初心前行,当“偶然”出现时才能顺势而为。“在自己认为对的方向上努力前行,同时认真做好准备,至于想要什么样的结果或达到怎样的目标,可能真的不必过于在意。”董进说,“带着初心出发,努力前行。”做好准备,抓住机会,这大概才是董进顺势而为,抓住“偶然”的真谛。采访最后,董进对学弟学妹们送上了自己的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坚定自己心中大的方向,在复旦泛海国金FEMBA的学习中,你将收获更深入的金融知识、更高的视野、以及更好的未来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