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第一期研究生学术“双周论坛”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3-09 22:42 浏览量: 2224

3月7日下午,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双周论坛”活动在经管楼212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林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黄书苑为学院师生分享了题为《甘肃省家庭林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的文献,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黄书苑从研究背景、理论基础、测算方法等多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有关家庭林业全要素生产率测算、收敛性及影响因素分析与甘肃省家庭林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具体情况及所受因素的影响。

首先,黄书苑对文章涉及到的生产函数理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使同学们对其理论基础产生更为深入的理解。

其次,详细阐述了该文章的相关概念界定、理论方法及模型选择,研究结果显示:第一,家庭林业生产经营支出、林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比重、是否得到林业补贴、林权抵押贷款是否容易、户主年龄、林道能否满足生产需要、是否加入林业专业合作社和是否接受过林业科技服务对甘肃省家庭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第二,区位因素和长期外出打工人数对甘肃省家庭林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最后,黄书苑提出了积极促进林业科技进步,保障家庭林业持续发展;提高林业技术效率水平,发挥家庭林业技术效应;深入挖掘规模效率潜力,实现家庭林业规模经济;合理配置林业生产要素,充分发挥林业生产潜力等政策建议。

图为研究生黄书苑进行文献分享

通过此次论坛,学生不仅对甘肃省家庭林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具体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学习了与全要素生产率相关的理论方法,相信此次论坛对学生日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有很大帮助。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福建农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