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丨以数字为笔,书写时代未来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4 21:50 浏览量: 3269

2021年11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聚焦“四大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包括数字经济、文旅经济在内的四大经济。为助力“四大经济”中的这两大经济,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文化产业调研实践队于2022年7月12至14日走访调研福州代表性数字文化企业基地。通过了解公司运营情况,实践队调研数字经济文旅经济在福建的发展状况和其对发挥万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作用。

一、走进虚拟IP——赋能数字经济

在海狮数智中心和互联网小镇开启的数字经济之旅,我队队员了解到了数字产业正在逐渐发展趋于完善。其中海狮集团--闽都跨境电商网展现给我们的公司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取得的经济效益和带动的社会效益和着重推出的公司所打造的虚拟人物--青小福,带给了团队不一般的体验。虚拟IP的推出,是为了解决主播露脸难、话术记不住等市场痛点,打造全新的直播形式。

与互联网小镇中的朱雀网络公司的不同,该公司通过产教结合的方式,与多所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的平台,同时也借助大学生群体年轻有干劲的特点,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对于朱雀网络公司,他们涉猎的领域不同,一个用于电商直播,一个则是注重游戏IP虚拟形象的制作和游戏的开发,通过动漫原型人物设计,打造数字IP,不断走进年轻受众的心中。

我队队员也从中了解到对于游戏的开发和设计要注重打造游戏的美感和游戏过程的体验,让游戏具有可玩性、有趣性;而虚拟人物的投入运营,是在原基础上融入人声等技术,解决主播实际直播中遇到的问题,融入跨境电商行业。

二、知产业孵化——渐显创业新境

互联网小镇、福州畅玩文化公司之旅为实践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经历。其中,互联网小镇着重打造商业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将产业内园区孵化企业如福茶网、济橙视频号还有畅玩网络文化有限公司各自的商品的售卖与直播相联系,留旧推新。微小型企业通过数字技术,打开创业的新通道,在创业园基地扎根深造。

同时,这些企业又不乏各自的特色。福茶网还向我队展示了茶露、冷萃茶、“现制饮茶机”等。类似于现已有的“现制冰淇淋机”,“现制饮茶机”只需要选择自己所喜欢的茶种,机器就可以自动做出,快捷方便地饮上如真人冲泡的茶品。这种新颖的饮茶方式想来会给全国带来不一样的饮茶新体验。目前,福茶网预计将优先向福建地区投放此机器。畅玩网络文化有限公司则模仿明星与经纪人的互助关系,在网络中签约网红安排经纪人,借此实现双赢的目的。同时,该公司已经通过游戏、娱乐领域稳住脚跟,并且试图往其他领域发展进步。这些别出心裁又稳步发展,不仅使目前的数字文旅产业孵化,还让企业从数字文旅方面有迹可循,有方可效。

三、随时代潮流——响应文化需求

本次广电集团调研则使实践队员认识到跟随时代潮流,响应群众文化娱乐需求,跟着民众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达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其中,广电集团推出了2022电商主播大赛,虽然在疫情影响下延迟决赛,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其在电商直播带货方面的交易额。更是令广电集团众人没有想到的是其超额完成目标,累计实现直播带货交易额近20亿元。而这正是抓住了群众对电商直播的喜爱,顺应时代潮流。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与各方面都产生了联系。产品与数字的结合——虚拟人物的电商直播之旅、文化与数字的结合——云上旅游之程、人与数字的结合——网络达人......抓住机遇,创造价值,顺应政策,助力四大经济,我们在行动的路上。

本期主编丨黄静莟

素材来源丨王婷 林杰婧 数字文化产业调研实践队

本期校对丨林欣怡

本期审核丨邱雍华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