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丨听民意解民忧,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座谈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20 20:26 浏览量: 4029

为进一步了解农户需求,促进集体增收、村民创收。7月14日,朱朝枝教授、曾芳芳副教授携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漳州市云霄县下河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经过三天的实地调查基础上,前往云霄县下河乡人民政府开展下河调研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福建农林大学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中的朱朝枝教授、陈发兴教授、曾芳芳副教授、陈宇讲师、下河乡各村种植大户代表、公司企业合作社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实践队队员共计35人参加。通过聆听各方对下河乡的发展建议及面临的困境,分析当下发展存在的困境以及痛点问题,为下河乡的发展“把脉问诊”。

朱朝枝教授首先致辞。他谈到,下河乡各位代表的想法是站在本地的角度去思考,而科特派团队及相关专家是站在外围角度去思考,将两者有机结合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他希望与会代表都能够谈一谈自身想法,介绍各自目前的优势与特色,并提需求、讲困难、说困境。

随后,与会代表依次介绍情况,云霄县营漳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恩城、云霄县正港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艺群等表示,他们所面临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销路,而是运输和储藏过程中的保鲜、冷藏技术不成熟,导致水果存放时间短、损耗大;孙坑村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户方敏生向专家们提出在生产种植方面劳动力不足和机械化程度低两方面的问题;启佳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丽春也表示希望在农产品深加工环节能够解决技术问题与政府出面解决背书问题;梅林村书记吴德明向专家们询问了如何提高林下经济生产效益的问题。

在耐心倾听完与会代表们的问题后,专家们分别给了中肯的建议。朱朝枝教授从政府为主体的角度提到政府要强化服务职能,如加大对农产品深加工的支持力度;陈发兴教授从企业为主体的角度提到在加工环节,要入驻大型企业来加强生产设备、生产线的专业化程度;曾芳芳副教授从农户为主体的角度建议农户发散思维,通过产业融合打造文创产品、研学产品等,延长农产品产业链。

通过本次座谈会,科特派专家团队认真聆听各代表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为下河乡提供了后续发展思路,推动下河农业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实践队队员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况,意识到要更加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村,解决农村实际困难,以青春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福建农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