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65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24 21:09 浏览量: 3586

历史回顾

01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纪要》指出:目前,全国农村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生产队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额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反映了亿万农民要求按照中国农村的实际状况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强烈愿望。我国农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是长期不变的,集体经济要建立生产责任制也是长期不变的。

1982年《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

02

1982年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实行和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大力提倡晚婚晚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

03

1982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决定》尖锐地指出:打击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进行反对腐化变质的斗争,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场斗争必然是长期的持久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

04

1982年8月6日,中共十一届七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

05

1982年9月1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的命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06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香港继续保持繁荣,根本上取决于中国收回香港后实行适合于香港的政策。香港仍将实行资本主义,现行的许多适合的制度要保持。

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07

1982年11月26日-12月10日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彭真所作的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通过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过关于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批准了赵紫阳总理《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等项法律;以及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等项决议。

1982年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本期主编丨何菁菁

图文素材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丨林欣怡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