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丨深入基层作贡献 矢志不渝跟党走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22 20:35 浏览量: 2735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一)

我是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裴庚,是福建农林大学的一名退役大学生,现任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2班团支书和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党支部组织兼纪检委员。2022年寒假,我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有关大学生“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回到家乡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办事处见习实践,通过亲身的体会和经历,服务社会,并从中锻炼自己。

一、胸怀初心使命,提升思想意识

我深知作为一名基层实习大学生必须要有胸怀奉献的初心使命,才能在基层工作中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见习期间,在与街道办的领导干部交流学习中,我了解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做到思想端正,积极的面对各种挑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培育“党心”、牢记“党性”、规范“党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当中不仅是为是对社会服务、奉献,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对社会负有责任,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结合信仰信念矢志不渝的为之奋斗。

二、深入工作岗位,努力提升自我

我进入单位,分配在党政办公室进行见习,日常的工作内容主要有接听电话、统计数据、收集信息、组织活动等等,在工作过程中,我明白了简单问题的背后,往往需要诸多的实践与思考。在街道办的哥哥姐姐悉心指导下,我逐渐从陌生环境的无所适从,到循序渐进熟悉业务。在此过程中,我组织参与街道禁毒宣传活动1次,撰写工作简报3篇,统计收集各类数据信息30+条,搬运防疫物资50余件。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与劳心费力,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满腔热血,勤政为民的工作情怀。在工作间隙,我主动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老退役军人亲切交谈,帮助统计录入退役军人优待信息60余份,在这里我看到,一张张泛黄但鲜红的喜报写满了故事,一枚枚沉甸甸军功章见证那段烽火的岁月,这些老前辈的故事,给我很大触动,他们有的在战场上舍生忘死,有的在新中国建设中投入热血,有的为建设强大的国防默默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他们的故事也在不断激励着我,不能忘记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时刻为人民服务!

三、总结与成长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这次近一个月见习实践中,虽然接触到的工作很浅,但是依然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和经验,这些都是书本上无法得来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理应不负青春,投身建设伟大祖国,这是当代青年的光荣和责任,更是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根本路径。下一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理解“为人民服务”的真正涵义,使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将来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回报我的家乡,回报我的祖国,把青春的热血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展现贵州青年始终不渝的时代风采!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二)

为进一步彰显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家乡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春节期间,本人加入了村庄党支部组织部分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新春佳节今又到,村容村貌我来护”活动,不断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为村民欢度佳节增添喜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志愿服务队中,和众多志愿者一样,对志愿活动热情满满,积极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大军中,清理村庄道路两边及公共区域卫生,为村庄人居环境治理助力。时代最美丽的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节日前夕,我作为志愿者与村干部一起慰问困难家庭,并送上床单、被套、大米、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还主动为孤寡老人打扫庭院卫生,帮助他们整理年货等,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通过“写春联、送春联、贴春联”活动,我们为村民送去了新春的祝福,让这个冬天,温暖你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我通过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自身综合能力,还发扬了青年大学生青春洋溢、积极向上的精神,我们作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将持续为村庄发展增智促行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三)

初启程

2022年的寒假,我再一次踏进了衙口街1号的大门,回到了温暖的团县委,办公室的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云团干的故事也再次续写。有了暑假的经验,大家从陌生到慢慢熟悉再到默契,从办公室小白到能轻松处理日常性事务,充实度过了假期的同时,自身的能力也在这段经历中获得了很大的锻炼与提升。

正经历

朝八晚六的生活记录着这段日子的不平凡。“疫”线有我,“青”尽全力,在各大商场门口记录着我们这群“红马甲”的身影;“你好,这里是永春团县委……”这是在办公室与各乡镇及各学校团委负责人通话的习惯性开头,简单的开头却蕴含着大大的责任感。此外,在新春佳节期间,我们也一起开展各类新春送“福”活动、“青春同行 暖冬行动”爱心助学、“点亮微心愿、温情暖童心”迎建团百年系列活动、法治研学、返乡青年自媒体运营培训、返乡学子实践交流活动暨大学生代表座谈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诉乡情

在忙碌之中时间仿佛偷偷溜过,不得不与我的小伙伴与永春暂别。我想,这段经历是一种难以描摹的馈赠。因为这段经历,我能够有机会停下来仔细端详这座生我养我的小城,遇到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集美”,让我能有机会认真品味桃溪的温柔、山水的明丽、老醋的醇香。也通过跟随团委四处走访,了解了永春的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特色产业等工作,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家乡正在发生的蓬勃变化,和默默奋战在各个基层的干部、群众为家乡发展建设所做的努力。

我认识到一个地方最有灵气的就是文化。当今的永春是一块璞玉,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打磨。只有让青年人认识永春,爱上永春,才能把人才留在永春,永春这座小城能够更好地焕发生机。也许所做甚微,不过我们仍在发光,并吸引着更多的光芒汇聚,点亮永春。

本期主编| 陈馨悦

素材来源| 裴庚 李天山 林莎琪

本期校对| 林欣怡

本期审核| 林杰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