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59期:文革时期——延续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1 20:36 浏览量: 4404

历史回顾

01

周恩来总理逝世

1月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逝世。15日,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当周恩来遗体送八宝山火化时,上百万人伫立在十里长街默哀送灵。周恩来的逝世,引起全国人民的沉痛哀悼。

1月14日,在周恩来追悼大会的前一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大辩论带来大变化》一文,说:“近来,全国人民都在关心清华大学关于教育革命的大辩论。”2月13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刊登《孔丘之忧》一文,把悼念周恩来的人民群众污蔑为“哭丧妇”,说:“让旧制度的‘哭丧妇’抱着孔丘的骷髅去忧心如焚,呼天号地吧”。“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

周恩来同志追悼会

十里长街送总理

02

四五事件

3月下旬-4月5日,全国各大城市的群众,纷纷自发进行悼念周恩来,声讨“四人帮”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进行篡党夺权阴谋的活动。5日,天安门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在“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口号下,采取抗议行动,被错误地宣布为“反革命事件”,遭到残酷镇压。但是,这种残酷镇压却进一步激起了广大群众对“四人帮”的愤怒。以天安门事件为中心的强大抗议运动,为粉碎“四人帮”奠定了群众基础。

四五运动

03

邓小平被撤职

4月7日,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1976年各地声讨邓小平游行

04

朱德委员长逝世

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逝世。朱德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朱德同志追悼会,华国锋致悼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5000多人参加追悼大会。

朱德追悼大会

05

唐山大地震

7月28日,河北省唐山、丰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并波及天津、北京。当天,中共中央向灾区人民发出慰问电。8月4日,派出以华国锋为总团长的中央慰问团慰问受灾群众,转达党中央、毛泽东对灾区人民的关怀。这次地震累计死亡242000多人,重伤164000多人,损失重大。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奋起抗灾,重建家园。但“四人帮”却认为“抹掉个唐山算得了什么”,攻击党中央抓抗震救灾是“以救灾压批邓”。

被地震摧毁的大桥

军民齐心全力抢救受灾的群众

06

毛泽东主席逝世

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全国人民极为悲痛。18日,追悼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华国锋致悼词。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此联合发出《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报告了这一噩耗,并高度评价毛泽东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

人民悼念毛泽东主席

07

文革结束

10月6日,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实行隔离审查。江青反革命集团被粉碎。全国亿万群众衷心拥护,随即举行盛大的集会游行,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的历史性胜利。“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至此结束。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人起了重要作用。

民众庆祝粉碎“四人帮”

本期主编丨何菁菁

图文素材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丨林欣怡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