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千万间,安全记心间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25 19:27 浏览量: 2625

最近气温骤降又临近放假,小伙伴们是不是忘记了宿舍安全问题呢?

宿舍是我们生活休息的主要场所,自觉维护宿舍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让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我来给大家讲一讲寝室安全小知识吧!

防火防电篇

宿舍火灾的发生主要由于以下违规行为:

1、使用大功率或违章电器。

2、违章使用明火。如在宿舍点蜡烛、吸烟、焚烧杂物等。宿舍物品多是被褥、书本等易燃物,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

3、私拉乱接电线,乱接插座,电线没有被固定。

4、使用电器长期处于工作状态无人看管。

宿舍安全用电要点

1、禁止乱接乱拉电线,使用排插需要固定好,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

2、宿舍发生线路故障必须及时报有关维修部门更换或维修,不要私自更换或维修。

3、严禁在宿舍区使用不合格劣质产品和自制的用电设备,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一定要选用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

宿舍安全防火要点

1、不使用电饭锅,电炉,热得快,电热毯等大功率违章电器。

2、宿舍内不用蜡烛等明火。

3、切勿在宿舍内吸烟。

4、梳理好电线,不私拉乱接电线,加强用电管理。

5、留意楼道内消防器材的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如遇火灾,我们如何逃生?

1、发现火灾时,应大声呼救,争取帮助,同时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2、在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之前,应设法灭火自救。灭火时可就地取材,有灭火器最好,也可用沙土、毛毯、棉被等物品覆盖灭火。

3、着火时不要随便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造成火势蔓延。

4、电器着火时,要先切断电源后灭火。

防盗篇

容易发生宿舍盗窃案件的时间:

1、开学时,时常会有推销等外来人员混入学生宿舍;

2、放假前;

3、假期离校期间,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4、同学都去上课时;

5、夏秋季节,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6、学校举行大型活动,外来人员增多时;

寝室防盗要点

1、在宿舍尽量少放现金,个人的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好,不要随手放在显眼处。

2、特别注意到宿舍进行推销的人员。他们推销的物品质量不仅不能保证,而且往往会趁宿舍无人之时入室盗窃。

3、最后出宿舍的同学要随手关窗、锁门,同时也不要忘记关闭阳台门窗。在晚上临睡前,也要锁好门。

4、不要留宿外来人员。这样极易给某些同学在宿舍实施盗窃的机会。

5、保管好宿舍钥匙,不可随意将宿舍钥匙交给他人或随意放置。若钥匙丢失,应及时通知其他舍友,必要时换锁。

生活篇

疫情期间寝室卫生安全问题并非个人问题,而是我们大家共同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共同打造安全温馨的寝室环境。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做好疫情防控。寝室内应准备一些免洗洗手液和酒精湿巾,外出时要佩戴好口罩以及从外面回到寝室应做好清洁工作。

2、注意通风与采光。保持寝室内空气清新和流通,被褥和个人物品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以免细菌滋生。

3、保持干净的寝室环境。寝室成员每天都应清扫卫生,垃圾等杂物要及时清理,并对寝室内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宿舍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学习和生活,只有大家平日里提高警惕,处处留心,才能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宿舍环境,为同学们平安地度过大学生活增添一份保障!

本期主编丨郑雨林

素材来源丨网络

本期校对丨林欣怡

本期审核丨林杰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