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35期: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共中央进驻延安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17 22:53 浏览量: 2881

历史回顾

五反”斗争打响

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城市中限期展开大规模的坚决彻底的“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着违法的资产阶级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坚决的彻底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2月上旬,“五反”运动首先在各大城市展开,并很快掀起高潮。

成渝铁路通车

1952年7月1日,在新落成的成都火车站举行了成渝铁路的通车典礼。重庆西南台的记者杨宗岫在广播车中将新中国成立后通车的第一声汽笛声,通过电波传给了全国人民。通车现场报道:同志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铁路修到成都啦!

杨宗岫: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四十比二”,为什么叫它四十比二呢?从满清到国民党40年没修好,共产党来了以后,两年就把它修好了。英国人、法国人他们那个交通界的也认为,中国人把这个铁路修起来是不可能的,结果我们是自己修起来的。

1952年7月1日,贺龙在成都为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剪彩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早在1903年,清政府就有兴建川汉铁路的意向,1936年,国民政府也成立了成渝铁路工程局,但结果只是在地图上划了一条“虚线”。1950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决定立即开始兴建成渝铁路。在开工典礼上,贺龙亲手将一面绣有“开路先锋”的锦旗授予筑路大军。

西起成都、东至重庆的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成渝铁路的建成,深刻地改变了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交通格局,也从此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序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颁布

8月9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实施纲要》共七章、四十条。《实施纲要》明确规定:各民族自治区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各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机关统为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地方政权,并受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依据当地民族关系、经济发展条件,并参酌历史情况,得分别建立各种自治区。《实施纲要》对民族自治机关、自治权利、自治区内的民族关系、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原则等问题也作了具体规定。

14日,政务院又发布《关于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实施办法的决定》,积极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问题理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实行这个政策,既满足了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愿望,又加强了各民族的团结,巩固了祖国的统一。

刘少奇率领中共中央代表团参加苏共10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10月2日,刘少奇率领中共中央代表团参加苏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委托刘少奇就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设想,向斯大林征求意见。

20日,刘少奇给斯大林写了一封长信,对中国过渡到社会主义所采取的步骤作了说明。其要点是:在中国现实的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的国营经济已经占居明显的优势,这是中国有可能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物质基础。预计经过两个五年计划建设,在公私经济比重中私人工业将不到百分之十,而且大体都要依赖国家供给原料、收购成品。到那时,可以将这一部分私人工业收归国家经营。至于国有化的时机及具体方式,还要看将来的情形来决定。在农业中,准备在今后十年至十五年内将中国多数农民组织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集体农场内。估计改造手工业和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时间可能需要更长。这封信反映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对中国怎样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思路。

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

10月25日,中共中央批准了安子文、廖鲁言关于结束“三反”和“五反”运动的两个报告,“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这个运动,打击了资产阶级的违法活动,巩固了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并在清除旧社会污毒方面,起了移风易俗的作用。在运动高潮中曾经发生的斗争扩大化和逼供信的现象,在定案处理过程中得到纠正。

本期主编|王姝晨

素材来源|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林欣怡

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