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33期: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抗美援朝战争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10 23:41 浏览量: 2537

历史回顾

01 “美军越过三八线”

1950年8月27日、29日,美军多批次飞机轰炸我东北地区,造成重大伤亡。

9月15日,“联合国军”乘朝鲜人民军主力集中于洛东江战线,后方空虚之际,以7万人的兵力,在300多艘军舰、500多架飞机的掩护支援下,在朝鲜西海岸的仁川实施登陆。

10月4日-5日,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出兵援朝问题。在会上毛泽东支持出兵援朝的决策。10月7日美军越过“三八线”。

02 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渡过鸭绿江,秘密向龟城、泰川、球场、德川、五老里一线开进。计划先在此线组织防御,稳定战局,掩护朝鲜人民军北撤整顿,待装备、训练完毕,再组织反攻。21日毛泽东根据局势改变计划,彭德怀根据指令改变部署。10月25日,志愿军发起第一次战役。至10月31日,西线志愿军主力已进至古军营洞、塔洞、泰川以北、云山以北、温井、熙川一线,完成了战役展开,并歼灭南朝鲜军第6师大部和第8师一部。此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击退到清川江以南,毙伤俘敌1.5万余人,粉碎了“联合国军”在感恩节(11月23日)前占领全朝鲜的计划,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为以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作战中,志愿军伤亡1万余人。

第一次战役

03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

“联合国军”总司令D.麦克阿瑟决定在朝鲜战场发动“总攻势”,计划先以地面部队进行试探性进攻,然后以美军第10军在东线、第8集团军在西线,向北发起总攻,在圣诞节(12月25日)前结束朝鲜战争。11月6日,“联合国军”开始试探性进攻。志愿军按预定计划以部分兵力节节抗击,诱敌深入,主力向后转移。在志愿军的迷惑1下,“联合国军”全线北进,至21日,西线部队进至嘉山、龙山洞至德川、宁远一线,东线主力美陆战第1师进至长津湖地区,被志愿军诱入预定战场。11月24日,“联合国军”发起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25日黄昏,志愿军首先在西线发起战役反击。“联合国军”在东西两线遭到沉重打击后,麦克阿瑟于12月3日命令部队向“三八线”实施总退却。志愿军乘胜展开战役追击。美军第10军等部在300余艘舰船的接应下从海上撤退。第二次战役遂告结束。

长津湖战役

04 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

“联合国军”遭到志愿军第二次战役的沉重打击后,全线崩溃,被迫撤至“三八线”及其以南地区转入防御。12月初,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对朝鲜战局作了分析,认为战争有可能迅速解决,但也可能拖长,我们准备至少打一年。美国有可能要求停战,我们认为敌人必须撤出朝鲜,而首先撤至“三八线”以南,才能谈判停战。在“联合国军”向“三八线”败退时,毛泽东于12月13日致电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指出: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12月31日17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全线发起进攻。1月8日,“联合国军”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打击下,撤至北纬37°线附近的平泽、安城、堤川、三陟一线。鉴于“联合国军”后撤似有计划进行,企图诱使志愿军和人民军深入后实施反击,彭德怀果断决定停止追击,战役遂告结束。

第三次战役

本期主编丨陈玉林

素材来源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丨林欣怡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