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31期:新民主主义时期——三大战役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6 17:19 浏览量: 8287

历史回顾

1.第四次四平争夺战

1948年3月,东北人民解放军(东北民主联军改称)在林彪同志领导下,以10万兵力再攻四平,运用日臻成熟的城市作战经验,以五路优势兵力配以强大炮火同时出击,分割穿插,向心突破。是实施的冬季攻势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时,解放军先后占领彰武、鞍山、营口、法库、开原等中小城市,累计歼灭国民党军五万余人。3月12日发起总攻后,1.9万余名国民党守军腹背受敌,一昼夜间全军覆没。次日,四平即告解放。至此,收复东北再无障碍。所谓四战四平,又称四平收复战,此战的胜利,拉开了辽沈战役的序幕。四平市位于东北中部平原,是中长铁路的咽喉,长春的南部屏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战胜利有利于东北问题的和平解决,阻止国民党军向中国共产党北满解放区进攻。

3月16日民主联军围四平城

2.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九月会议)

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在河北平山西柏坡机关小食堂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会前开了11天的预备会议,正式会议开了6天。到会的有政治局委员7人,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14人,重要工作人员10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检查过去的工作,规定今后的工作任务。中心议题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毛泽东在会上就国际形势、战略任务、政权性质、财政统一以及发展党内民主和加强纪律等八个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作了重要发言。会议根据战争的胜利发展和敌我形势,提出全党的战略任务会议对战争第三年的军事、政治、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还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通过了《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决议》。这次会议对于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决战,为最后打倒蒋介石集团,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从军事上、政治上、组织上做了充分准备。

九月会议旧址

3.辽沈战役

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的辽沈战役是中国近代史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之一,共历时52天。中共中央从全国整个战局出发,认为同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的时机已经成熟,决定把战略决战首先放在东北战场,并制定了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北宁线(今京沈铁路)攻克锦州,采取“关门打狗”的战法把国民党军关在东北,各个歼灭的作战方针。由林彪、罗荣桓率东北解放军发动攻击,战役结束后,解放了东北全境,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在兵力数量方面超越国民党军队,使东北野战军成为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东北解放区成为巩固的战略后方。连同这一时期全国其他战场上的胜利,使中国军事形势出现新的转折。

解放军攻克锦州

4.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开始,1949年1月10日结束,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的第二个战役,也是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淮海战役是解放军在兵力、装备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同国民党重兵集团展开的决定性的战略决战,最后以解放军的全面胜利而告终。解放军在兵力、装备都不占优势,战场情况复杂多变的条件下,能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是中央军委、总前委的正确决策,华野、中野的密切配合,指战员的英勇作战,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的结果。也是战争史上的奇迹。淮海战役的胜利,使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奠定了基础。

中央军委关于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的指示

5.平津战役

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历时64天。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刘亚楼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共100万大军,以北平、天津为中心。终以伤亡3.9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国民党军3个兵团:13个军50个师共计52.1万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内的华北大片地区。平津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这一伟大胜利,是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结果。使悠久的文化古都北平和工商业大城市天津回到人民手中,并从此写就新的历史篇章,为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固的基础。

天津市解放

本期主编丨郭艳玲

素材来源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丨林欣怡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