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国铸伟业,秉德安民兴中华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4 19:55 浏览量: 3828

以法治国铸伟业,

秉德安民兴中华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对于宪法,经管院的小伙伴知道多少呢?

宪法的概念

宪法的概念在不同语境下分为两种:

(一)形式意义上的宪法

形式意义上的宪法是指以“宪法”这一名称所命名的规范性文件。

(二)实质意义上的宪法

实质意义上的宪法是指并不是指具体的规范性文件,而是强调实质规定性的宪法。

(1)固有意义上的宪法:在固有意义层面上来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统治权力的基础和构造。

(2)立宪意义上的宪法:实质意义上的宪法是根据立宪主义精神所制定的宪法,立宪主义的核心精神即通过限制专断性权力来充分、广泛地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与自由。1789年法国《人权和公民权宣言》中有一个经典的表述:“凡权利无保障和分权未确立的社会即没有宪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如果把宪法作为一种规范现象进行考察,对宪法本质的认识则较为深刻和富有意义。

(一)宪法是赋予国家的存在以基础的基本法。

(二)宪法是人的尊严和基本权利的基础法。这是宪法最本质的地方,也是国家存在的正当性基础。

(三)宪法是授权规范和限制性规范的统一体,它既授予国家权力,又适当限制国家权力。

宪法的属性和地位

(一)宪法的属性

根据宪法调整的法律关系来看,宪法主要规定了国家和公民之间的关系、国家公权力机关内部的关系。相对于民法等调整私人之间关系的私法而言,宪法是公法。

(二)宪法的地位

宪法在一国法律体系内地位最高,因此宪法被称为最高法、基本法、根本法等。

宪法的最高地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内容上,宪法规定了国家最具根本性的内容,比如我国宪法规定了国家制度及其基本原则、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关的设置及其相互关系。

2、在法律效力上,宪法具有最高的法效力。

(1)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

(2)任何普通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

(3)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3、在制定和修改程序上,宪法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1)制定和修改宪法的机关,往往是依法特别成立的,而并非普通立法机关。

(2)通过或批准宪法、修改宪法的程序,往往严于普通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的产生、演变和修改

(一)《共同纲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制定颁布的,它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

(二)五四宪法:五四宪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它是由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于1954年通过。五四宪法的起草地为浙江杭州。 

(三)七五宪法:七五宪法由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于1975年通过。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它从总体上强调阶级斗争为纲,不可避免地存在严重的缺点和错误。

(四)七八宪法:七八宪法由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于1978年通过。它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七五宪法的极左倾向,但由于当时许多是非问题在理论上和政治上还未能分清,其从总体上仍不能适应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需要。

(五)八二宪法:八二宪法是我国的现行宪法,由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通过并颁布,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年前,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开创了普法工作新局面——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完成,“八五”普法开启崭新征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在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广泛吸收人类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更加需要法治保驾护航。我们更有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

本期主编| 陈馨悦

素材来源| 网络

本期校对| 林欣怡

本期审核| 林杰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