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天天学丨第30期:新民主主义时期 中共领导解放战争从积极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03 21:41 浏览量: 3259

历史回顾

01

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

5月4日,上海一些院校的学生上街宣传反对内战,遭到军警镇压,16日,北大院系联合会首先提出“反饥饿、反内战”口号,矛头直指国民党最高统治当局。20日,沪宁苏杭各校学生6,000余人,天津各校50余名学生在“反饥饿、反内战”游行中被军警殴伤,造成震惊全国的“五二O”血案。随后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的学生在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口号下,纷纷举行罢课和游行示威,成立全国学生联合会,与工人、农民、市民的斗争汇聚成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

反饥饿反内战运动

02

孟良崮战役

5月13日—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1947年5月13日至16日由毛泽东指示,陈毅、粟裕指挥,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对国民革命军整编第74师进行的进攻作战。该战役全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编第74师,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这一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鲁中决战”计划,对挫败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具有决定性意义,有力地配合了陕北和其他战场的作战。

孟良崮战役

03

强渡黄河

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纵队12万余人,对敌军从山东到陕北大哑铃形阵势实行中央突破,在鲁西南张秋镇至临濮集间强渡黄河,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转入外线作战,牵制了国民党军队,揭开了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的序幕。这时,还没有完全粉碎敌军重点进攻,我军在兵员数量和装备上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实行战略进攻,这是中共中央充分估计了影响战争的各方面的条件而采取的一个英明的决策,决定不等完全粉碎敌人的战略进攻,立即转入全国性的反攻,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从根本上动摇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刘邓大军渡河后随即发起鲁西南战役,歼敌九个半旅,共六万余人;接着向南实行无后方的千里跃进,8月底到达大别山地区。

强渡黄河

04

《中国土地法大纲》

10月10日,《中国土地法大纲》由中共中央正式公布施行,是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公开发表的第一份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其主要内容是,规定彻底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规定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规定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规定设立人民法庭。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后,各解放区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又颁布了补充条例。通过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挖掉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基础,巩固了根据地;农民分到了土地,为了保护自己的革命果实,组织人民武装,建立人民政权,并积极参加人民解放军;公开举起了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革命旗帜,农民的革命热情被激发出来,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

05

石家庄战役

11月6日石家庄战役发起,它是二次国共内战早期的一次典型的两军之间的攻防战。此役,歼国民党军2.4万余人,缴获坦克9辆,火炮100余门及大量机车、汽车和军用物资。此役首开解放军城市(特别是平原地区)攻坚战的先例,积累攻城战斗的经验,切断平汉铁路(今京广铁路武汉至北京段 ),切断正太铁路(今石太铁路)和正德铁路(今石家庄至山东德州)的联系。使蒋军的华北集团(以傅作义为首)与华中集团的联系被切断。晋察冀鲁豫热蒙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重要城市的先例,为而后进行城市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石家庄战役

本期主编|王姝晨

素材来源|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会

本期校对|林欣怡

长按关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