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把握当下,不负韶华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07 10:38 浏览量: 7275

MBAChina网讯】在我们的身边,有这么一群优秀学子,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他们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力争“C位”。今天,就来向大家介绍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的三位国奖大佬。

知识改变命运,努力是进步的阶梯

孙兴妤

来自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来自福建三明,现任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学生会新闻媒体部部长。

2017年10月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8年05月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2018年10月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8年10月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2018年11月获得国家奖学金

1.对于获得国奖有什么感想。谈谈你是如何获得的,在这个过程中,遇上了什么困难?你又是如何克服的?

其实无论是获得国奖也好,获得其他类别的奖项也好,都是因为在大学期间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期间很重要的几点就是,第一,作为学生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该学习的时候就是不能松懈,要在平时做好适当的课堂笔记,利用好期末月时间,给自己预留充足的复习时间,利用来自学长学姐、老师等多方面的学习资源,合理安排复习计划。第二,摆正心态,积极做好学生工作,努力做好学习本分,不过分计较成败得失,学会总结经验。第三,大学拼的不是死读书,在课余也要积极锻炼自己、充实自己,多参加课外活动和竞赛,在期间锻炼自身能力,累积比赛经验。

说起大学两年遇到的困难的话,其实就是密集高强度的期末月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如果有参与学生工作,在工作和学习双重压力的情况下,对个人能力也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最有效的时间里,利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高效的工作和学习质量。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最好是做到心中有数,明确什么时段花多长的时间做什么事情。

2.如何平衡好你的学生工作以及学习呢?

第一,制定时间计划表,明确什么时段做什么事情。

第二,摆正心态,遇事不急躁,以最好的态度和效率完成学习和工作上的任务。

第三,善于利用身边资源,例如,学习可以分模块分主次学,以节省时间;工作可以划分给工作伙伴,大家共同完成,高效又省时。

3.谈谈你大学四年是如何规划。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在此期间你是否迷茫过?你又是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

总结来说,大学四年的目标就是在学习上名列前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生活里结交挚友。迷茫的时期就是期末压力大,担心自己无法权衡好工作与学习,但是事实证明,再担心工作依然要完成,学习依然要继续,所以无论是什么事情顺其自然的完成它、尽最大努力做好它就可以了。

4.向学弟学妹传授一下学习心得,以及实用的建议

实用的建议其实前面的问题都有说,就不多赘述,总的来讲:

第一,多学多问,善于利用身边资源,善于与老师、学长学姐沟通,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方法。

第二,增强自己的自律意识,有规划、有计划的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甚至是大学四年规划。第三,课业学习努力刻苦,课余活动积极参与。

5.今后打算往什么方向发展?

今后可能会往考研或者考选调生方向发展。

6.你在大一时,是否会感到迷茫?你是如何度过这个时期?

大一感到很迷茫是无法适应大学上课模式,特别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门课,上课全程处于蒙圈状态,不太能跟得上老师讲课的节奏,对期末考试也更是迷茫。但是后来发现这些课程其实课后运用课本、结合练习讲解,会比老师讲解对容易理解的多,所以逐渐也学会了自学这一项技能,也感受到大学里很多课都是靠自身能力,在课后甚至是考前抓紧自学理解的。

7.你觉得如何让学习成为生活一部分?

学习对于作为学生的我们本来就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作为学生的我们的一项根本任务和职责。让学习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是应该要学会安排好自身学习规划和时间,学会劳逸结合,在该学习是不松懈,在娱乐时享受生活。我觉得这才是让学习融入我们的生活,而不会致使我们逐渐开始厌恶学习、排斥学习的较好的办法。

8.你认为你有什么优势,你是如何把你的这种优势应用到学习上的?

我觉得我的优势就是学会平衡工作和学习,学会劳逸结合,让自己在学习、工作和娱乐时间里三不误。其实想要做到这三个方面面面具到很难,但是我们要学会规划生活,知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比如有紧急工作争取当天工作当天完成,不拖延不拖欠。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就一定要当天任务当天完成,每天按时按量完成一部分学习任务,积少成多,复习阶段也会相对轻松很多。

林辰兴

获奖情况

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优秀团员、校先进个人。

1、个人感言

很多目标在一开始觉得不可能达到,你要做的就是忘记结果,抓住每一次的机会进行积累,最后到了那一步的时候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你就已经具备了这个目标所需要的一切,剩下的就是去收获你的成果。

2、兴趣爱好

由于叔叔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湖人队,平时也喜欢打打篮球。他最喜欢的球员是科比,那个每天凌晨四点起床练球的篮球运动员。或许是因为情怀,或许是因为欣赏。他们不是天才,但他们却都努力着。为了心中的目标与不服输的劲儿,做着比平常人更多的事情。跑步是他努力坚持的事情,在有时间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去跑步。在比较忙的时候还是会保持一周两次的频率。跑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是一种减压的好途径。跑完过后酣畅淋漓的感觉,会带给他愉悦的心情。

3、学习技巧

重点还是要做好学习计划。有了计划才有学习的目标与动力。每次到期末考的时候他会把考试时间当成桌面,然后大概安排一下复习的计划。每个科目根据各自的考试时间安排复习时间,能够按照计划走,就可以更加高效的复习。在课堂上可以多跟老师交流互动,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下课后及时地请教老师或者同学。一味的埋头苦读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要有互动和交流。对于英语,他说还是要早练,多练。合理运用学习英语的手机APP,学习一些实用的方法。如果对美剧有兴趣的话,可以多看几遍美剧提升一下自己的听力。

4、对学弟学妹们的忠告

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当下,不惧未来。做事情不要考虑太多你能得到什么,尽管做就是了,你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5、生活中的自己是怎么样的?都怎么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

生活中的我属于乐天派,对所有事情都比很乐观,也很喜欢跟朋友聊聊天,聚会的时候属于开心果类型,比较喜欢开玩笑。课余时间我一般会看美剧,打篮球,也会跟朋友打游戏。

6、怎么度过自己的迷茫期

先清空一下自己一两天,然后继续重头开始做起吧,不去想接下来做的结果,只是专心做好每一天的事情,把结果看淡些,等待机会,积累多了,事情自然水到渠成。

7、大三下的实习经历

实习生活跟校园生活差别还是很大的,有机会还是要多出去走走看看或者什么工作都去尝试一下,多经历一些,多吃一些苦,就会慢慢成熟了,最后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大学时光,现在觉得累的苦的事情其实以后都不算什么,想做什么趁着有时间赶紧去做,希望你们都可以变成最好的自己。

涂明红

2016-2017学年:

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校二等奖学金

“班主任奖学金”

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优秀奖

2016级管理类创新班夏令营活动“优秀营员”称号

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第三期“精鹰之星”训练营“结业营员”称号

2017-2018学年:

获得2017年度福建农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18年福建农林大学第18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福建农林大学赛区三等奖

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

管理学院(旅游学院)“最具价值部门成员”称号

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第一届会计知识竞赛一等奖

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个人风采

个人感言

因为在我大学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得到了身边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的关心和帮助,甚至在很多时候会把他们作为自己前进的学习榜样,所以我很开心能获得国家奖学金、能渐渐成为像他们的一样的人。同时,我觉得这是对过去一年努力的自己的一种肯定,所以在收到了很多祝福和关注之后感觉到的动力依然大于它给我的压力。

1.你认为在大学中最珍贵的是什么呢?

在大学生活中,我觉得最珍贵的是通过认识不同风格的朋友、参加不同类型的活动以及向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后,遇见了更为成熟的自己,也更加了解自己。

2.大学生活充实忙碌,你是如何处理学习和工作关系的呢?

我认为自己直到现在也没能很好在学习和工作中分配时间,只能说通过过去一年的调节后,我觉得在处理学习和工作间的关系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确认目标,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以便做事情的时候更有针对性;其次要合理安排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固定的,面对繁重的任务能做的就只有用最高的效率完成,为自己节省下时间用于学习;最后就是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少一些休闲娱乐活动,用压力逼着自己更快地成长。

3. 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你是如何应对的呢?

因为很多时候遇到的挫折可能是自己没有一个很好的预估,或是对自己的期待过高,所以我会认真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有没有什么解决的方法,然后跟身边的朋友们倾诉自己的困惑。我觉得情绪上的纾解是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手段,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能够找到生活中的“小确幸”。

4.回顾已经过半的大学生活,从中总结出哪些经验?

四年的大学生活听起来好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其实如果让自己找到喜欢的、想做的事情就会发现其实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在已经过半的大学生活中,我觉得如果想要遇到更好的自己就要适当地逼着成长,去做一些以前没有接触的事情,去完成一些之前没有接触的挑战,要敢于走出舒适区敢于接受不如意。

5.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大学中学习、工作、生活的模式跟以往的经历可能不太相同,一定要主动适应这种不同、主动靠近自己的兴趣点,多尝试一些不同的、新鲜的事物,多试着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有迷茫会有丧气的时候,但是一定不要有放弃的念头。

6.到目前为止,你遇到过让你很崩溃的事情是什么?你是如何解决的呢?

遇到的崩溃的事情,有的时候把自己逼得很紧很累但是结果并不如我期待的,像是之前篮球课的时候,因为处于期末学习压力很大但是还要每天抽时间练球,甚是在大晚上的球场已经熄灯了还是跟同学一起练习。虽然后面水平提高了但是考试的时候没有发挥出最好的状态,当时就觉得自己那阶段的努力好像白费了。大概就是努力了很久的事情期待了很久的事情最后想要的没有如期而至吧。7.作为科技部部长,你对创新有什么别样的解读? 其实在担任科技部部长之前我就参加过一些创新创业的比赛,所以我知道参加这项比赛和做项目的不容易。我理解的创新,对比赛项目来说是只要你的想法比别人新颖一些、模式比别人完善一些那就是一种对原来的旧事物的一种创新;对个人的事情来说就是要敢于往前进一步,多尝试一些新鲜事物多挑战一些舒适区,那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创新。

看完三位国奖得主的采访后,

是不是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学霸气息?

国奖的获得来之不易,

运气是强者的谦辞,

是弱者的借口。

希望大家能从他们的分享中汲取到经验,

一起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