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 2021届优秀毕业生许文婕:打破边界,野蛮生长​!| 同窗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1-12-03 18:00 浏览量: 3038

2019年6月,在烈日的烘灼之下,被称作“红色公牛”的乌兰布和沙漠闪耀着白光。2019年度国际商学院沙漠友谊赛(简称“国谊赛”)进入到白热化的冲刺阶段。按赛程,各队要攀越乌兰布和沙漠最难翻越的大沙丘——英雄坡。这座高100米,坡度达到70度的沙坡也被称为“绝望坡”。

许文婕是复旦泛海国金在职金融MBA(FMBA PT+)项目首期班学生,此刻的她已无心观赏沙漠的疏旷之美。因为她正在挑战着自己身心的极限,与脚下让人崩溃的流沙做搏斗。终于成功登顶的那一刻,天地浩渺,一个声音在她心中高喊:“人生自此不设限!”

从大漠归来,许文婕投入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学习中。这位深植于资产管理领域多年的金融业专业人士,由此打开人生进阶之门,在学业与事业征程中继续书写“不设限”的精彩篇章。

许文婕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2021届校友

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

某上市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主管

CFA/FRM/中级经济师

见证行业发展,在学习中自我更新

许文婕自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服务于某上市商业银行。2011年,她调入总行资产管理部,自此在资产管理领域扎根。彼时,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处于迅猛增长的前夜,在随后近十年时间里,许文婕历任多个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职能岗位:从最初的交易员,到理财产品创设,再到投资管理等。也因此,这位年纪不大、资历却颇深的资管人总是笑着说自己“见证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从起步到快速扩张再到规范的全进程”。

与行业的蓬勃发展相交织的是许文婕自身的卓越成长。她曾获银行理财产品金牛奖、年度“理财之星”等荣誉,管理着百亿规模的理财产品,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为一名稳健专业的投资管理专家。

许文婕深知,要在精英荟萃的金融行业走得长远,唯有不断磨炼内功。这些年来,即使工作繁忙压力巨大,她也从未忘记学习。仅用两年半时间,许文婕一举拿下CFA三个级别的考试,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不仅如此,她还以一年通过两个级别的效率取得了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资格。“学习使我快乐”,这句话对于许文婕来说,并不是学霸的“凡尔赛”表达,而是她真正践行的人生信条。

2019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推出在职金融MBA(FMBA PT+)项目。

对于许文婕而言,报读这个项目堪称是“内外因促成的最佳结果”:就内因来说,她一直对复旦深怀向往,始终在寻找合适的学习项目来一圆自己的“复旦梦”;而从外因来看,许文婕也需要一个优质的项目来梳理以往的工作积累,在完善知识体系的同时拓展创新视野,从而助力自己从专业领域转轨至管理领域。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既有金融与管理相结合的专业深度,又有放眼世界的宽广视野,其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也独树一帜,正是这些最终“戳”中了许文婕的心。

无限拓展,跨界绽放潜能

对许文婕来说,求学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两年多来的收获完全超出了她的预想。她未曾设想,并非运动达人的自己会代表项目参加国谊赛,不仅打开了自我发现的通路,还自此变身为运动达人。她也未曾设想,自己能以绩点第一的成绩毕业,获得一等奖学金以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她更未曾设想,自己在两年紧张的求学时光里,还和同学们一起创建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菁睿”读书会,筹办了复旦泛海国金FinTech商业案例赛事,并出任FMBA项目学生大使,致力于项目的推广与宣传。

被问及何以能在繁忙的日程之外承担如此多的公共服务,许文婕笑着说,这得益于自己的执行力,“我是那种想清楚了就去干的人。”而与此同时,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进取激越的氛围也给了她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在FMBA PT+项目,我们就是与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变得更优秀。”许文婕由衷地说。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以及学术与实战能力兼具的名师,给她带来前所未有的思想启发,也激发出她内心澎湃的能量。

FMBA PT+项目是复旦泛海国金的创新项目,无论是学院还是学生都以创业的心态投入其中,共同推动项目的至臻至美。“每位同学都有着‘黄埔首期生’的自豪感,以及由此而来的责任感,我们都以创业者的忘我与激越来投入到班级的各项工作中。”谈及此,许文婕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愈投入,愈卓越。许文婕说,过往的两年虽然忙碌,但她也在忙碌中发现了更多的自我潜能。“以我担任学生大使来看,这个职位不仅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之士,让我超越学生视角,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问题,提升了我的认知能级,另外也极大提升了我的演讲技能及公众沟通能力。”

从代表项目参加国谊赛、登上“英雄坡”那一刻开始,许文婕就敏锐地意识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即将让自己完成一次前所未有的蜕变。而在真正完成学业之后,她更有底气表示:“FMBA PT+项目不仅为我打开了商学院的大门,也向我启示了一条不断拓展边界,实现自我突破的大道。”

厚积薄发,布局未来

在当下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不断刷新自我、提升专业实力已成为职场精英的必修课。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就读期间,许文婕开始试水学术研究,在《复旦金融评论》上发表了名为《疫情当下,ESG对中国资管行业意味着什么?》(点击阅读)的学术文章。同时,通过完成学业论文,她得以将自己的知识、见解、格局和眼界进一步整合起来,实现更高能的输出。

事实上,商学院学生热衷学术研究,这并非常态。对此,许文婕却表示这纯属她的个性使然。自小她就热爱阅读,也由此养成了追求真知的习惯。她喜欢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追本溯源,研究到底。

在入读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后,许文婕的学术兴趣被这里浓郁的治学氛围所激发。“我在资管领域从业多年,有很多的实践经验需要与理论融合起来,需要我站在更高的层面来总结提炼,进而再反哺到新的实践中。”在学术领域小试牛刀,让许文婕颇有成就感。她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探究学术世界的精妙,体会科研带来的快乐与荣耀。

如今,许文婕已从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毕业。职场上,她也被委以企业重要的发展项目。对于未来,许文婕异常清醒,她坚持聚焦于资产与财富管理领域,走专家型职业发展路径。她认为,中国的资产与财富管理行业将更多与国际接轨,而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所赋予的国际化视野将帮助她洞察行业发展的先机,提前布局未来。

为此,信心满满的许文婕也这样寄语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在这珍贵的两年时光里,一定要充分拥抱变化,勇敢尝试,拓宽自己的边界,享受野蛮成长的乐趣。”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