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郑宏:从媒体工作者到通信行业搭桥人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1-11-25 18:38 浏览量: 6028

从媒体到市场,把握每一个机会

郑宏目前是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云数据专委会秘书长,从媒体进入协会,这一路上他做过记者、编辑等多份工作,如今,在通信行业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热爱所在。

郑宏本科专业为广播电视管理,毕业后曾在湖北某地电视台,担任电视记者和节目主持人,后来来到北京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媒体工作的郑宏接触到了通信协会,通过和老前辈的共事、学习,了解了很多通信协会的知识,在工作中获得了前辈的认可,有了去协会工作的机会。当时正值媒体转型,郑宏认为协会的工作更具挑战,也更适合自己,因此,选择了加入协会。

2010年,郑宏对通信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当时联通电信的数据量需求、存储规模都非常大,他觉察到了通信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迎来快速的发展,需求量还会扩增,将会得到国家的重视。和运营商的朋友交流后,他们决定筹建一个行业性的组织,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壮大,这便是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之在联盟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信息协会和大数据峰会,见证了数据产业从小众的市场,到现在已经成为国家的新基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郑宏作为联盟的副会长,为联盟的创建和早期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联盟发展壮大,会员企业大幅度增长。数字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工信部、发改委、网信办都非常重视,从国家层面,包括十十五规划里对这个行业的评估非常多,大力去发展数字产业化以及产业数字化,这也是我国引领一个新的时代,引领全球的一个重要的领域,这一块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热爱工作,干预寻求突破

回顾职业生涯,郑宏的经历非常丰富,其中最大的转型便是从编辑工作转入市场。这一路上的几次职业变更,都离不开他在自己本职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获得了身边领导、同事的认可。同时,他也不断在寻求自我突破,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脱离工作本身的桎梏,根据自身情况和行业发展不断做出调整,在反思和学习中明确职业规划,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曾经,也会有家人、朋友对他舍弃原本稳定的工作,加入一个陌生领域表示不理解,如今看来,他所做的决定非常具有前瞻性,之前的所有付出都有了收获。

当谈论到自己的兴趣、生活和工作时,郑宏直言,自己的兴趣都是围绕着工作去展开的,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也都是花在了工作上,也正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才会挤出时间去考编辑证书、摄影证书,这些都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长期的影响,不断提升个人能力,让他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虽然工作繁忙,但是郑宏一直保持着乐观从容的心态,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朋友。郑宏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比较顺利,一直在体制内,基本上没经历什么挫折。一路上的好运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几次职场转型,他对自己的目标、职业规划认知清晰,并付出了很多努力,周围人也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如今,作为协会的副会长,郑宏身边的助理能够感受到工作的热情,不计回报地去付出,寻找工作的成就感。在工作中,郑宏也会比较关注下属的发展,尽量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整个团队氛围很好,下属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团队凝聚力很强。一直在体制内工作,郑宏能够明确感受到这里工作氛围的不同之处,工作环境相对更加强调协作,整合各种资源完成目标。

选择北邮,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谈到为什么选择北邮时,郑宏表示,当时想要继续学习,我就决定了一定是北邮。北邮作为中国信息产业的“黄埔军校”,它在通信行业的实力毋庸置疑,无论是在师资、校内外资源、校友,还是课程设置、培养体系上,都非常专业化、特色化。郑宏身边的很多朋友、同事都是来自北邮,北邮的大数据、物联网方向与他的职业规划完美契合,种种因素,北邮对他有特别的意义。

另外,郑宏对法国也一直有着别样的情怀,曾经去过多次巴黎,法国的开放、创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了解到在北邮里昂EMBA学习期间,将有机会去法国参加创新加速营课程模块,郑宏也非常期待。同时,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的实力在国际上也得到了普遍认可,位列全法商学院第4,跻身2021年QS全球EMBA排行榜最佳项目前30名行列,较2020年全球排名跃升7位。北邮、里昂两所院校强强联合,将西方的经典管理理论与中国的创新实践相融合,通过各种校内外资源,将为学生在通信行业的职业发展提供很多帮助。目前,因为疫情原因,郑宏在北邮的学习之旅刚刚开启,虽然所上课程不多,但是,在这里接触到的一群优秀的同学、专业的导师,都给他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院校、协会合作,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

加入北邮里昂,除了课程,郑宏还致力于推动与学校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化通信行业的发展。

6月23日,“数字经济百城助力计划”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其中数字经济区域发展论坛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承办,国家发改委中宏网提供战略支持,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EMBA项目提供学术支持。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北邮里昂商学院的这次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论坛上,郑宏秘书长繁衍道,我国经历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和连续高速增长,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郑宏秘书长介绍,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从去年牵头启动“数字经济百城助力计划”以来,建立了专家智库,编写了《县域数字经济发展评价指南》(团体标准),正在着力构建数字经济的产业合作生态,“数字经济百城助力计划”正在加速推进。通过遴选,甘肃省临洮县、河北省涿鹿县被定为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正在通过样板示范来引导地方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

本次论坛加深了协会与商学院的联系,同时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数字化转型关键人才,各地代表在论坛上介绍了各地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多所院校、单位专家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本次论坛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参会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思想的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行业人员的交流将有助于未来工作的开展,对于北邮和协会,这次论坛的成功为未来更多的合作提供了可能性,通过二者的协作,将为物联网、数据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能量。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