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E新生 | 同济EMBA2021级新生惠圣诞:行长的管理秘诀:笑语盈盈、快乐至上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0-15 16:33 浏览量: 2720

心生笑靥,韶光如锦彩鸾翔。

一展欢颜,金融业戈船破浪。

——同济EMBA2021级45班新学员

惠圣诞

招商银行豫园支行 行长

时光回望千年,海贝曾是刀耕火种、文明雏形时的钱币;历史长河循序演进,通宝、交子再至如今的纸币与硬币,或是智能手机中的支付工具,“货币”早已成为社会经济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与“货币”如影随形的银行系统,早已不再简单地承担存取、对公、信贷的简单职能。银行系统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期间普惠金融的重要链条,连接个人与金融,连接民生与资产,连接实体与革新,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澎湃动力。

惠圣诞,从小对银行便心生向往,如今,扎根银行系统16载春秋。

她的职场履历,从储蓄柜员至客户经理再至财富主管,再至支行行长,在一步步稳健的上升中,亦有囿于困境、披荆斩棘的曲折,亦有意气风发、乘风破浪的成绩,才沉淀来如今的乐观心态。

银行系统,之于惠圣诞,是职场的伊始,是最好的选择,是人生的圆满。

入行:

当好奇心遇到个人金融

惠圣诞对于银行的感情,早在她咿呀学语时,每天看着穿着银行制服坐在柜台后处理事务的外公、外婆,耳濡目染中累积的情愫,种在年少惠圣诞的心头。

在求学时,惠圣诞带着对“银行”日复一日的交叠的热念,她选择的专业与实习经历,依然有着不变的重心——银行。

2005年,甫一毕业,惠圣诞顺理成章地进入银行系统。曾经所有的努力与执念,为她架起一座桥,通往她的梦想彼岸。

和所有新职员工入职的经历相差无几,都是从柜员做起,参与行内的轮岗。当坐在憧憬许久的柜台后时,她发现银行的功能,远比她所认知的更广,承担的责任更大。

3年的轮岗与磨砺,让惠圣诞在业务技能上突飞猛进,也让行长看到了这个女孩的笑靥与乐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场开放交流的全球交流盛会,带她感受到全球金融加速前进的脉搏。

这时,领导也建议惠圣诞加入个人金融理财版块,用她的乐观与笑容,感染客户。那时,“理财”与“金融”对于国人而言,还是完全新鲜与陌生的词汇。但她的好奇心与开朗的性格,还有综合全球成熟金融体系下个人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的综合考量,她毅然选择了这个不算成熟且充满未知的版块。

个人金融意味着,接触更多有趣的人,接触更多元化的业务;对惠圣诞而言,同样也意味着改变与转型。

而今,13年前尚未拓荒开垦的土地却成为惠圣诞所在银行的核心基石,而这家银行也因为个人金融业务的优势被冠以“零售之王”的美名。

曲折:

当原点归零遇到专业主义

虽然,国内个人金融早在几年前引入银行产品。2008年,才开始正式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储蓄之外的又一种资产配置选择。惠圣诞将这一年,定义为个人金融与自己重新归零的元年。

个人金融行业,依旧是万马齐喑、一片静待开疆拓宇的状态,那时一切为0。没有专业的培训体系,没有完备的行业规范,没有成功案例的经验之谈,甚至连前车之鉴也少之又少,回忆彼时,惠圣诞说:“那时真的是与客户一齐摸着石头过河”。

因为涉及锱铢必较的资产,前期试错与总结,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枪林弹雨,一次次摸索中的向上而行。之于银行业如此,之于惠圣诞更是如此。

所以,惠圣诞见证了中国金融发展的每一个里程碑,从粗线条的规模到精专的服务,从市场的不完善到规范化经营。这些不仅仅在她的职场经历中,也藏在她的一本本证书中,这一路她与中国金融共成长,她也拿到了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AFP金融理财师证书等高含金量的行业认可。

每一次准备考证,在惠圣诞眼中,如同一场修行。即使曾经对这个版块的专业知识有过了解,那仅仅是点到为止。而这时,却又给了她一次与行业发展、专业知识深入交流的机会,独自沉下心,从底层逻辑出发,去研习所有表象背后的始末。当看到K线图时,如何多维度聚焦,当看到这个基金时,其背后有没有行业故事,这些都是都是对惠圣诞行业知识的重塑与巩固。

早在拓荒的那几年,惠圣诞便意识到专业的重要性,对产品的专业把控,对市场的专业分析,只有专业,才有能力让客户信服。

如今,成为支行行长的惠圣诞,依旧把专业能力,当成支行的基础考核。

笑靥:

当曾经阴翳遇到盈盈欢颜

惠圣诞的职场并非总是光芒万丈,曾经选对赛道的她,也曾有过一段“黯淡”的日子。那时,她被个人指标、被他人的期待压得喘不过气,在团队中也没有取得瞩目的成绩。

这时,惠圣诞的老领导早就看出端倪,与她语重心长地畅谈,这次谈话抛开数据、指标、别人的看法,而是完完全全以惠圣诞为主。老领导更希望看到原来那个用乐观、快乐、积极带动周围的女生,而不是每天为指标压得透不过气、满脸阴翳的她。

“你工作的意义是什么?你能为自己带来哪些成长?你对社会有哪些价值与贡献?”这是那位老领导对她的提问,也成为她从此以后对自己的提问。

原来,惠圣诞一开始便弄错了主次与方向,人生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为指标、排名、评价所累。从此,快乐与自我成长成为了她的目标,当换一个目标后,她发现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阴翳一扫而光,欢颜盈盈而展。

她又回到了往昔那个说说笑笑、快乐、乐观的惠圣诞。心态改变后,她不再以销售产品为目的,而是以为客户带来哪些价值为目的,综合客户的职业、家庭、资产分配、风险承受能力等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理财方案。

2014年、2015年,她连续2年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2018年,她再连续两年获得了“5A卓越人才”。

终于,她的光芒,万众瞩目。

这时,她也扶摇直上,从财富主管晋升至支行行长,管理几十亿资产,为支行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求学:

当上进之心遇到同济EMBA

在成为支行行长后,尤其在黑天鹅振翅的疫情之下,惠圣诞也曾觉得面对时刻不确定的金融环境与新时代背景,她想再次重回象牙塔,学习更多管理知识,助益她的职场晋升与管理。

惠圣诞选择了同济EMBA项目。

在这次为期两年的学习中,惠圣诞无比渴望同济EMBA每个月安排的四天沉浸式学习,放下手边的工作与生活,心无旁骛、毫不分心地去享受这求学的乐趣。

在同济EMBA的平台之上,惠圣诞在汲取专业管理通识与参与实践中,提升管理能力和对未来市场的预判能力。这些所学所获,定能为她修筑向高处进发的阶梯。

惠圣诞也愿意把在同济EMBA的经验,直接应用于职场之上,去调整分行的人员配置,借助科学的管理体系提升人员的专业度,力争未来三年在整体业务量拿下优异的成绩。

惠圣诞更看重同济EMBA平台上,人才荟聚、各显神通的综合性与包容性。在班级里,有来自汽车行业、芯片制造、医疗行业的行业翘楚与社会脊梁,而他们对自己行业的认知,与身在银行体系中的惠圣诞完全不同,求索不同,瞰见未知,才是惠圣诞更急需的。

她更想通过对其他行业的理解,从实体经济和更客观的角度去了解金融业,去了解“十四五”规划下的“普惠金融”,去站在更高更远的战略角度,思忖问题。

爱笑、开朗的惠圣诞,内心无比柔软。她一直希望有时间可以投身于公益事业,可以借助同济EMBA平台的资源,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带来更多的温暖与善意。

如今,惠圣诞站在同济EMBA这个荣光的舞台之上,愿她汲着同济的煌煌之光,以银行系统为舟楫,继续深耕金融行业,加速金融零售版块的引擎创新,加速建立、健全宏观、中观、微观体系,持续地向普惠金融与社会民生输出多元的服务,助力普惠金融取得更高阶段的成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