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秦中吉:做一个有韧性、有情怀的管理者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1-08-31 18:14 浏览量: 4684

秦中吉

北京康吉迅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北邮里昂EMBA2021级

春季班班长

拥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秦中吉带领北京康吉迅通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成长,深耕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物联网控制领域,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四年前,秦中吉带领康吉迅通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智慧农业的事业中来,既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能为国家食品安全、菜篮子工程贡献一些自己的力量。在做智慧农业的时候,康吉迅通碰到了很多困难,没有产品,没有市场……但秦中吉带领研发团队不断研发,终于拥有了大量专利和软著,包括自主知识产权的硬件产品,物联网系统平台,网关、气象站、多要素传感器等智能物联网设备已大量应用到公司的项目中。现在,北京康吉迅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主营自动化集中监控管理业务,技术研发、设备生产、系统设计、工程安装及产品销售一体化的高新技术密集型企业。公司可为农业生态信息自动监测、设备控制和精准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手段,灵活部署基于物联网的各类传感器和网络设备,对环境温湿度、光照、土壤温度等参数进行实时采集,也可扩展成包含风速、风向、降雨量等多种参数组合的一体化监管平台,支持各种现场设备的远程控制和自动控制,可在数据服务器上对数据进行存储和后期的智能分析决策,完成农产品追溯、身份认证等工作。

秦中吉带领康吉迅积极响应国家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号召,参与建设了多个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并为当地农产品搭建销售渠道,使当地优质的农产品能够顺畅的送达老百姓的餐桌。2019年,康吉迅通参与了新疆巴楚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负责农业物联网单元和部分软件单元的建设,在完成自身任务保障巴楚特色农产品“留香瓜”栽培工作的同时,积极联系各地渠道商,协助将“留香瓜”销往全国各地,为当地维族农民兄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选择北邮里昂,中国的信息通信黄埔军校

去年,疫情期间商业环境并不明朗,秦中吉发现自己存在的缺陷,工作上遇到瓶颈,便开始想办法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身边的朋友、同事探讨后,都认为应该继续学习,进行自我提升。决定继续学习后,一时又无法确定合适的学校,秦中吉清晰地认识到,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商学院的模式、环境并不适合自己,并不能解决自己面临的职业瓶颈。这时,朋友偶然又给他推荐了北邮里昂EMBA,在看到“物联网”三个字后,秦中吉毫不犹豫地做出决定,这个方向很适合他的职业需求,相信将会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提供更多帮助。

入学不久,秦中吉被同学们选为班长。在一起协作组织班级活动时,秦中吉发现,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厉害,实力很强。虽然年龄小,经历已经很丰富,做事非常成熟。很多班级活动都是大家合作组织完成,尤其是在涉及不同的行业领域时,更能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

让运动为生活方式赋能

在加入北邮里昂后,秦中吉也开始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在这个年龄能够鼓起勇气来跑步,离不开北邮里昂环境的影响,只有锻炼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学习、工作。

在开学典礼上,校友代表上台讲话,当看到校友们在北邮里昂学习前后发生的巨大变化时,秦中吉受到了触动,其中一个校友提及,自己在北邮里昂学习期间,体重减少了20多斤,“不但能学习,还能减肥,这不是”赚大”了?”秦中吉幽默地说着。在加入北邮里昂之前,他没有跑步的习惯,往往是跑二十分钟或者是几百米就很累,现在,他已经能够坚持跑10公里,这个进步离不开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秦中吉也开始领略到跑步的乐趣,享受跑步的过程,除了锻炼身体,跑步有助于保持一个好的身体、心理状态,“跑步过程中,往往是零压力、放空自我的状态”,能够收获知识,收获友谊,还能收获健康,我觉得这就太有意义了”。除了自己开始享受健身锻炼,秦中吉也开始鼓动身边人参与到锻炼中,组织同学一起跑步打卡。

在戈壁挑战赛,秦中吉选择报名B队。他坦言,A队相对来说挑战更大,在综合考虑后,还是B队更适合自己。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每天开始积极锻炼。因为明年是里昂商学院建校150周年,相信里昂九稳戈17战队将会荣耀凯旋。

精心打造的课程,感受更多可能性

在加入北邮里昂时,秦中吉表示,在平时的工作管理当中,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帮助公司提升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希望多参加和组织同学间活动,通过实地参访以及和老师同学交流,了解国内外数字化转型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和方向。

入学北邮里昂后,秦中吉感受到了商学院课程的丰富性,其中让秦中吉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堂课——Techmark商战模拟,课上他扮演CEO角色。这堂课以其新颖大胆的实践给学生们带来了很深的感触。在课堂上,学生被允许去挑战各种商业情境角色,不用考虑后果,成功或者失败都是被允许的,而这种锻炼机会在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因为成本和代价很大,大家一般不会轻易去尝试,往往每个决策都是在各种收集数据进行研讨后集体做出决策。在这堂课短暂的时间里,学生们便感受到商战的激烈,每个人争分夺秒地往前赶,奋力达到既定目标。

面对逆境,做一个有韧性、有情怀的人

秦中吉认为,作为一个管理者,在企业当中应该首先是引领者、参谋者,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为企业指明战略发展方向,制定公司方针政策。同时结合合理化建议,协助整个团队推进战略计划的落实和执行。企业管理者最关键的是具备创新的精神和理念,这样才能带领企业不断发展、提高。秦中吉认为,自己思想方式比较跳跃,经常会提出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议。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分析、评估新方案,不断带领企业往前发展,做好企业内部协同工作,分配工作并做好协调,携手共进,推动钟爱的事业向前发展。

秦中吉身边的朋友、同事都认为他的性格比较乐观,总是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这种乐观的态度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朋友。在2017年的时候,大家没有预料到2018年会进入低谷,2018年企业经营非常困难,所有的管理层都在咬牙坚持,希望可以尽快回归到正常状态,没有预料到的是2019年“困难”模式还在继续,即使这样,大家仍然心怀希望,到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好不容易回升的形势再次下落,也给公司造成了影响,难能可贵的是管理层带领员工齐心协力挺过了难关,经历的种种磨难让这个大家庭凝聚力更强,奋斗目标更加一致。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对管理层领导能力的一个考验,在困难时期如何带领团队保证公司正常的运行,是每个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公司里就是一个大家庭,秦中吉带领着团队,鼓励他们在积极努力地去追寻自己的目标,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的乐趣。

同时,秦中吉在工作之余也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2019年7月受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委托,秦中吉参加了全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调研组工作,并担任组长。作为多家国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者,他非常熟悉中小企业的运作及存在的问题,比如说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还有对国家发布的相关扶持政策的认识不清晰,也不了解政策的实际内容和意义。在发现这些共性问题后,秦中吉和同事开始组织政策解读演讲,让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国家为中小企业发展出台的这些扶持政策,使他们能够响应政策的号召,并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和机遇。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法国里昂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