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王壮: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

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1-01-21 16:06 浏览量: 4989

从工程师蜕变成统筹三千余人的副总裁;

从喜欢思考转变为偏重执行、凡事讲结果;

从文思海辉副总裁回到里昂商学院做班长;

寻求自我突破、蜕变的路上,王壮从未止步!

-王 壮-

北京文思海辉金信

软件有限公司 副总裁

北邮里昂EMBA2020级学生

8年前的一次谈话,给王壮的人生带来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那次谈话,朋友郑重其事地告诉我,说我是一个非常有创造性的人,但可惜的是,我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却没有真正落地。因此他建议我把那些想象付诸实践,让它们有机会能开花结果展现出来,让我的创造性思维能发光溢彩。”王壮听朋友诚恳的建议之后,深有感触,然后顿悟了。

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从那次顿悟之后,王壮转变思维,在思考之余,更多着重于落地实践。“不再光要想更要去做,而且每一件事情都要去落到实地上,力争能得到一个结果,哪怕它可能是一个失败的结果。”王壮在采访中提到。他曾用三年时间坚持去做一件事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让他更坚定地按着这个思路走下去。“工作中总会遇到有很多不为人知,或者从没有人想象得到的一些困难,迎难而上,攻克了所有困难,你最终会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采访中,王壮坦言:“我觉得这次谈话给我的人生带来极大的转变,不会再去跟别人计较想法是否和我一致,从此变得更踏实,人生也因此得以历练和升华。”

多学习,多印证,多赋能,成果超乎想象

王壮如今在央企文思海辉担任副总裁一职,负责金融质量安全事业部的统筹管理工作。北京文思海辉金信软件有限公司(简称文思海辉)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金融科技的领导者,致力于以先进的解决方案和金融咨询服务助力金融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凭借深厚的行业积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卓越的安全和质量管理,文思海辉金融与500余家银行、保险、证券及其它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是中国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上的领军企业。

多年来,王壮根据公司的整体发展战路和价值观,制定并监督执行部门的战略规划,组织产品研发,梳理并搭建行业解决方案,鼓励员工创新,协调部门间的资源, 助力跨部门协作。监督部门KPI的完成, 预算及财务支出状况,不断摸索创新, 寻求更好的管理模式,同时,以敏锐的嗅觉发现并拓展新的客户和商机。

以公司的价值观为核心,组建并扩充创新性的团队,王壮关注员工发展,组织员工制作并分享技术、业务及管理类课程,通过权威和前瞻性的视野促进业务创新和持续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和人员能力构建,他为公司人员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和贡献。

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加入文思海辉前,王壮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多的时候带过100多人的团队。后来去了一家微型企业,当时只有五六个人,后来发展到千人。从一个工程师到一个初步的管理者,到后来统筹管理3000余人的团队,到至今,王壮觉得自己不是在管理团队,更多的是为团队服务,给团队赋能。

王壮进一步解释说:“当一个团体只有10个人的时候,管理者可以冲在第*上,可以对每一件事情的进度都能把控到位。当团队不断扩大后,管理者离*越来越远,没有办法做到对每件事情的掌控都非常清晰。如果管理者过多地干涉*的事情,团队、业务运转会很缓慢。另外,管理者若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数据、变化并统筹大局、决策,那么,他做出来的判断失误率很高,因为管理者不能纯粹靠过去的经验来去判断、决策未来发生的事情。”

现在虽然团队很大,王壮认为反而不用去管理更多,找准方向,抓大放小,让团队成员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各展所长,充分发挥各自的真正优势,这样结果会更好。他总结说:“用赋能来形容我的管理特点比较贴切。给予以团队成员鼓励,引领更正确的方向,团队能创造出让人难以想象的成就。”

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

商场如战场,竞争是血淋淋的,很残酷。王壮认为管理者在需要做出重要决策时,决不能逃避,必须迎难而上。他补充说:“一时的逃避或许不用担心找不着工作,但是到下一个阶段或下一个公司的工作中,还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和困难,总不能一直逃避下去。而且,在不同公司的不同的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不一样,因此需要管理者不断地学习、改变和成长。”

问及王壮怎样学习、改变和成长。他回应说:“许多时候,我们在管理中用的是在过往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实用经验和办法,这样的管理方法很实用,但不够系统。若是能抽空回到学校里系统地学习打法,把学校里教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相互印证、相互补充,会有很大的收获和成长。就像我现在回到里昂商学院,也是为了印证、补强和突破。”

工作之余,王壮也会读很多杂书,比如南怀瑾的名著、论语等。在他看来,管理思维很强调思想理论,具体用什么方法管理,那只是一种途径,思想上的问题很难去从实践中得来,而学习前人的一些经验,在别人的著作里面,能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他总结说:“多读圣贤书,对心境也能起到很大影响。不同的人,看世界看事情的角度方向不一样,多看别人的想法,不仅是对自己的思想有补充,还会激发自己想象力和创造力。像论语别裁,现在读起来和以前相比有很多不同的感受,甚至发现以前没少歪解了圣人之言。多读多看圣人名言,能帮助我们从另外一个思维模式上,或者从你没想到的一些方向、层次上去帮助你提升。”

另外,王壮接触的很多朋友都是年龄比他大十岁以上的人。这些朋友人生阅历丰富,看事情、处理工作都会有一些不同的理解和方法,向他们学习,管理工作中能避免踩雷、走弯路。

“曾经,有一位领导和我说:‘爱可以让你改变一切,这让我受益匪浅。’ ”王壮最后总结说:“如果你喜欢(爱)一个人,就会去包容他的缺点,给他更多改正错误的机会,给他更多的成长时间。这不仅用在管理工作中如此,在家庭中也是一样。”受这句话的影响,王壮的性格从以前的强势、暴躁逐渐温和下来,也能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给家人更多的关怀和陪伴。

他们眼中的王壮班长

我眼中的王壮班长拥有丰富管理知识和实战经验,具备教练型领导力。除了完美履行班长职责,全心全意为全班同学服务外,还在认真履行第一小组领头雁的职责:上课引导组织大家深入讨论老师讲授案例背后的管理逻辑和商业价值,课下利用自己管理经验,帮助我们小组同学解决日常工作中管理难题。

远观可靠、近看温暖。明明可以靠吨位其实一直靠咖位。沉得住、立得起;大事不慌乱,小事不嫌烦。舍王壮其谁?敦促班长你要好好干。

我眼中的班长,沉稳理智,常常以身作则正能量,温暖体贴善良智慧的老大哥。很开心能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通过学习先进的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以国际化视野带领企业走向更好发展。

法国里昂商学院

法国里昂商学院创立于1872年,现有在读包括来自于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8600名学生,另有6000多名学员选择继续教育课程,全球六大校区分别位于里昂、上海、圣艾蒂安、卡萨布兰卡、巴黎、布巴内斯瓦尔。并与全球190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伙伴关系,校友人数多达32,000人,遍及全球130个国家。

法国里昂商学院以为世界培养“创客先锋”为使命。“创客”能执掌变革、预判未来,引领前沿,积极乐观,专注行动、协同并进、价值共享。今日创客,明日企业家,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尝试,无畏犯错,敢于东山再起。为助力学生培养这些品质,法国里昂商学院采用新一代教育方法,整合卓越学术研究成果,开发创新型学习方法。

课程优势

全国最大的中国教育部批准举办的中外合作EMBA项目之一,中国承认学位,自主招生考试,中文授课

中外院校强强联手,里昂是以创新出名的欧洲传统院校,北邮是信息产业黄埔军校,教学和产业资源雄厚

国内唯一一个数字化转型为特色和方向的EMBA,学生中70%以上来自于以IT产业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

里昂商学院EMBA全球排名领先,2020年度在FT金融时报排名全球第59,QS全球排名第37

面试时间

1. 2021年4月春季班,热招中

联系方式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