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殷为丰,德厚如山 | 长江商学院36期6班江苏丰山集团游学

长江商学院
2020-12-04 18:00 浏览量: 6328

东承黄海千波,西襟沃野万绿。

长江EMBA36期6班副班长殷平同学的企业——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位于这麋鹿故乡、东方湿地之都的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

承殷平同学邀请,36期6班师生一行于2020年11月16、17日到丰山集团进行参观访问。殷平同学是班里的副班长,这次受她邀请实地访问企业,同学们都带着激动与好奇,期待在游学过程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8月,是集农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现具有年生产合成原药近2万吨,加工、复配制剂2万吨的生产能力,整体经营规模位居行业前列。“丰山”商标荣膺“中国弛名商标”,公司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院士工作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8年9月在上交所A股主主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3810)。

大铁锅-丰山的起源

同学们首先参访的是丰山集团荣誉室,墙上挂满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上下游客户送的奖状、奖杯和锦旗。

不过整个荣誉室的焦点却是大厅中心的一口黑漆漆的大铁锅,这才是丰山集团的真正起源。听工作人员介绍,改革开放初期, 在政策的感召下, 殷凤山先生毅然投入商海,从开小店经营小商品生意做起,他敏锐捕捉各类商机,最终选定熬制固碱。创业初期的艰苦和辛苦非常人能忍受,每天都得守住一口大铁锅熬制固碱,没有电,点着煤油灯;没有自来水,全靠人力从江界河挑。

冬天很冷,大家冻得直哆嗦;夏天闷热,大伙光着膀子干。殷凤山既是厂长,又是采购员、推销员和装卸工,里里外外“一把手”。为了买碱液,大冬天驾驶室没有座位,殷凤山趴在驾驶室上也要赶去工厂,冻得鼻青脸肿,眼泪直打转;为了尽快卖出固碱,不幸出了车祸,但他顾不得休养,让儿子把自己抬到公司躺着指挥。只有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时才感到因车祸受伤的腰部像锥子穿凿,疼得咬牙切齿、汗珠像豆粒一样地往下掉。

这样一种舍我其谁、甘于吃苦的企业家精神,造就了丰山的文化根基。

管理者-丰山长青的秘密

丰山集团在殷凤山的手里发展壮大,通过不懈努力,拿到了农药生产全省最后一张“准产证”。又研发出市场对路的好产品,一步步在强手如林的农药界拥有一席之地。

在和殷凤山董事长聊天中,同学们得知殷董事长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最终偏偏是小女儿——也就是副班长殷平同学接了老爷子的班,担任丰山集团总裁,管理整个企业,而这又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殷凤山董事长介绍到:“我选接班人第一重要的是要讲政治,思想意识一定要和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相一致。丰山集团就是乘着改革春风发展起来的,不讲政治就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发展成就。其次,我最看重人的品质,就是要踏实做人,靠谱做事。最终选择殷平也是长期考察的结果。”

目前集团的高层要职都聘请了专业职业经理人和年轻精英。在殷凤山董事长的谋划下,丰山集团已逐步完成了现代企业组织架构的转型。

环保——丰山的生命线

第二天,殷平同学带领大家前往丰山工厂参访学习。以前同学们也参观过各类化工企业,大都印象是刺鼻的化学气味。但这次出乎意料,走进工厂,花园式厂区,没有一丝丝农药的味道。随后,工作人员给每人派发了一顶安全帽和一件工作服,同学们乘坐电瓶车开始了工厂的实地参观。

殷平给同学们介绍了采购自德国杜尔公司的废气回收系统,通过收集废气并燃烧,让所有有毒有害气体都不散逸出去。同学们又参观了废渣库房,所有固体废弃物全部整齐的码放在货架上,密闭包装, 存储到一定量后,由有资质的机构上门回收。

整套环保装置保证了废水、废气、固废的有效处理,极大地保护了环境,当然企业投入也是巨大的。目前丰山环保综合投资累计已超过3亿元,这种投入保证了丰山满足且部分超过了国家要求的各类环保标准,在当地属于环保标兵企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心系社会,注重环保,丰山集团拥有企业发展的最强生命线。

公益-丰山发展的助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企业发展了,要饮水思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才是企业家的情怀和脊梁。丰山集团就是这样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从1995年起,丰山集团每年都为全镇建国前老党员、村干部、敬老院的老人、困难户和社会孤儿发放补贴。村里、镇里铺路架桥殷凤山先生责无旁贷。像市区城东二卯酉河上的丰山大桥,丰山集团捐建了十几座!

2006年10月,大丰成立了第一家社团组织——大丰市民营企业商会,通过民主选举殷凤山担任会长。他主持商会工作10多年来,积极为商会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使商会成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他用三分之二的精力从事企业管理,抽出三分之一的精力投入商会工作。商会从最初几十家会员企业发展到现在近400家会员企业,被省民政厅授予“5A级商会”、“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

丰山集团与大丰民营企业商会合作出资创办了国内首家独具特色的公益餐馆——大丰区爱心素食馆,每天为城市环卫工人、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残障人员提供优质的素食服务,体现了党的温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称赞。爱心素食馆,已成为厚德大丰的一面旗帜。

多年来,丰山集团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各种捐助活动不胜枚举,捐助资金总计达6000多万元。

参访结束后,殷平同学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麋鹿园的呦呦鹿鸣、恒北温泉的心灵洗涤、上海知青馆的红色岁月。大丰独特的湿地生态特色哺育了丰山人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和放眼世界的远大胸怀,给校友们留下了无穷的大丰余韵和深刻的丰山印象。

长江36期5班刘拓同学为殷平大丰同乡,人爽朗,富才华,特填词一首赞此次我校师生丰山游学之盛事。

受田源同学之托,今日得闲拾一阙

《相见欢。才丰似华》

(有感丰山集团师生聚!)

举杯同觥共筹,

恣挥洒。

平平细入微才丰似华。

谈古往,

论时事,

说当下,

德厚如山者唯我华夏!

小注:才丰似华,德厚如山乃丰山集团之取意也;董事长名为凤山,丰山亦有谐音之意!平平者,集团之总裁也!

---带队老师---

涂小红 吴婕 王卫(排名不分先后)

---参访人员---

殷平 叶迅 杨曦远 章鸣 刘拓 陆仕元 陈胜 毕玥 张凯 韩立军 翟毓民 张超 赵威 孙明军 钱银亮 田源 叶莉莉 李晓新 孙康骋(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