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同济EMBA】李奕滨:同济3D菁英EMBA——培养VUCA环境下的创新型人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30 11:19 浏览量: 2722

近年来,商业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状态的改变速度令人咋舌,每次改变也都是颠覆性的革命。经济界开始用分析军事形势的“VUCA”概念来定义所处的环境,即未来的经济乃至社会发展将处于"变化的"(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的状态之中。这使得教育界开始思考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应对当下复杂的商业环境。同济EMBA设立“3D菁英EMBA”项目,致力培养新环境下的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人才。

6月25日,央广网专访同济EMBA中心主任李奕滨,对同济“3D菁英EMBA”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同济EMBA中心主任李奕滨

3D菁英EMBA立足是特色办学、创新迭代的产物

3D菁英EMBA是特色办学的产物。李老师表示,同济大学是我国首批开办EMBA教育的院校之一,迄今已经过近20年的发展,基于国内EMBA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过渡的现状,同济EMBA也在挖掘自身潜力,寻求特色发展之路。“3D菁英EMBA”便是特色办学的举措之一。

3D菁英EMBA是“双创”教育培养方案迭代的产物。3D菁英EMBA项目的设立并非一蹴而就,2015年被称为中国的创业元年,同济经管学院实施了“双创”教育的多项研究和实际举措,例如EMBA中心开设“双创”主题选修课程,MBA中心联合兄弟学院、开创立足实践导向的 “3D双创班”,取得了良好反响。因此2020年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迭代,在原有基础上开设3D菁英EMBA项目,使同济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服务学生。

同济“3D实践坊”是独具同济特色的培养方案,立足于提升职场经理人领导力,培养创业型人才的创业思维模式,这与EMBA人才培养目标有相同之处。“3D”中的3个“D”分别为企业诊断(Business Diagnosis)、案例开发(Case Development)和创业设计(Entrepreneurship Design),结合学院“五大协同”(国际协同、科教协同、院政协同、学科协同和院企协同)的理念,实施培养方案的调整。

在“3D实践坊”培养理念下,项目办学目的更倾向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背后的思维方式。李老师表示,这与为企业直接提供解决方案的机构不同,商科教育是基于经济环境变迁和商业逻辑的系统化、前沿性教育。“3D实践坊”还注重将老师们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带到课堂上,学生带着问题来,老师们将理论与企业实际情况深入结合,给出最佳解决方案。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学校都会予以最大力度的支持。

重点培养创业领袖应有的思维方式和行动能力

EMBA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以此为基础,3D菁英EMBA以培养具有创业型领导力的人才为主要目标。李老师强调,重要的是创业型人才的领导能力、思维方式、应对风险能力的提升。

研究表明,与普通人相比,创业成功的人或者大部分的典型创业人才身上爱冒险、终身学习、乐观、行动力强等精神特质较为显著,他们习惯用成长性思维代替固定式思维来处理问题。相比于开公司来说,李老师认为这些精神特质和思维方式的培养对学生更重要。

在VUCA环境下,培养学生应对风险变化的能力是3D菁英EMBA另一主要目标。VUCA虽然援引自军方术语,但商场如战场,变化(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是当下时代的显著特征,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生活造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变化和不确定性的存在。身处这样的时代中,培养学生应对VUCA环境下的复杂环境是3D菁英EMBA项目的迫切任务。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学习,学生能够穿透现实的迷雾,制定清晰战略愿景,深刻理解所在的宏观和行业环境,并且带领团队快速行动,将此VUCA变成彼VUCA,即V(Vision)U(Understanding)C(Clarify) A(Agile)。

 “ABC公式+两个转变”的培养方案改革

有了具体的目标,该如何实现呢?3D菁英EMBA项目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做了创新改革,李老师将其概括为“一个公式,两个转变”。新项目的课程设置充分借鉴百森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以行动实践为导向,秉持“先行动后思维,没有行动没有思维;思维来源于行动,行动不基于思维”理念,促使3D菁英EMBA项目学生培养目标落地。

一个公式指“ABC formula”。“ABC”为“Action Based Curriculum”(以行动为基础的课程)+Good Content= Deep Learning + Positive Memory,通过行动学习的课程设计加上好的内容(Good Content)给学生进带来深度学习和积极的记忆,良好的体验。因此,在课程设计上,我们加入了创业思维与行动、设计思维、自我认知与行为模式、神经领导力、创业机会识别,创业投融资、商业模式创新、创新管理、创业失败及反思,管理实战模拟等课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相互割裂,3D菁英EMBA项目打破了这一固有模式。在李老师看来,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有时候教学形式即内容,所谓How you teach is what you teach., 因此将两者融合是提升教学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教学方法上3D菁英EMBA项目有两大转变:

第一个转变即是与课程设置同步的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实践,3D菁英EMBA项目分为五种教育实践,分别为“Play and Game”(游戏),寓教于乐,把游戏的方式和高度专注力嫁接于学习;“Empathy”(移情),理解客户,要求具有同理心;“Creativity”(价值创造),呼应创新主题,培养创新精神;“Experiment”(试验),给学生提供课堂上的实验机会;最后是“Reflection”(反思),经验本身不能使人提高,只有对经验进行反思,才能获得真正的提高和进步。

第二个转变是针对学生,学生从单纯的被动学习的角色,从Audience转变为Participant,就是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是全情投入和参与。项目对学生的考核不是停留在考试或者书面作业上,而是动态的评估他们的参与度和表现,而且在读期间,为学生布置了各种各样的实践性的任务,以培养学生的行动力。

学校支持、校友资源、同济品牌等多重创业优势

就读于同济EMBA的学生有着多重创业优势。不仅志同道合的校友是创业的重要资源,同济大学的同济经济圈、创业基金、创业服务等也对有志于创业的学生给予充分支持。

李老师认为,同学之间合作、创业有着天然的优势,不从利益出发的同学在学习和相处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志同道合的地方,同窗情和专业积淀为彼此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容易走向成功。3D菁英EMBA项目将为学生搭建起合作的平台。

除此之外,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更是为同济人进入相关行业寻求合作机会提供了便利;同济科技园不仅可以为同济人提供创业基金,亦可提供创业基地、创业服务和培训等。在有形支持以外,还有以“同济大学”为创业者加持的品牌效应。同济大学对有志于创业的学生的支持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EMBA报考者已趋向年轻化

 2016年EMBA实行联考以来,EMBA的学生群体构成开始发生变化。在此之前,EMBA学生平均年龄超过40岁,大多拥有十五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且一般是管理经验较为丰富的高管或企业家。而联考之后,愿意、敢于、善于考试的年轻群体开始步入EMBA队伍。同时,结合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报考考生的行业背景也开始趋向多元化,据李老师透露,2020年同济EMBA录取的学生中来自30多个不同行业。

这样的背景下,同济EMBA会适时调整培养方案,有志于报考EMBA的考生也可充分认识当下EMBA现状,做出正确决定。

每个人都是创业家,只是有人不知道怎么实现它

李老师认为,已经着手准备报考EMBA的考生,他们已经成功了一半。在她看来,开始是最难的事情。关于具体选择哪个EMBA项目,李老师表示,无论是怀抱创业梦想还是仅对现状不满,同济3D菁英EMBA项目都会对你有很大帮助。她引用孟加拉诺贝尔和评奖获得者尤努斯的话勉励考生,“每个人都是创业家,只是有人不知道怎么实现它”。

“如果有人愿意报考,我们非常欢迎,我们希望它(同济3D菁英EMBA项目)是隐藏冠军的摇篮”,李老师说。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