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观点 | 华民教授:中国经济维艰,唯有力挽狂澜

MBAChina
2017-04-28 11:16 浏览量: 3621

MBAChina网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6.5%左右, 2018年可能为5.8%。而中国经济学家喜欢做绝对值的比较,比如中国GDP还有6.5%,仍然是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这种比较是错误的。



复旦大学EMBA经济学课程教授华民


正确的做法是,我们应该把GDP增长比上就业增长,这才是有效增长。中国今天的问题就是有效增长太差。有效增长低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就存量而言,已经就业的劳动力工资收入增长不了;第二,就流量而言,新增就业人口找不到工作。5.8% 是很不好的数据,可能在明年会发生。这是短期的状况。


长期增长的拐点大概出现在2005年,我们把固定汇率变成了浮动汇率。对中国而言,出口非常重要,出口是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因为中国是农村人口占比很高的国家,农民是非工薪劳动者。农民一旦进城打工,赚钱不是为了消费,因此增加的产出必须出口,如果不能出口中国经济就不可持续。


出口不好就没有投资,投资不好就没有就业,就业不好就没有收入,收入不好就没有消费。与此同时,已经投资的大规模固定资产由于没有出口又变成产能过剩。存量和流量都不行,流量没有出口就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存量是已经投资的东西就变成过剩产能,所以长期的拐点就形成了。


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主管部门认为出口和内需是替代关系,以为出口没有了就通过拉动内需来对冲,其实两者是互补关系,不能犯常识性错误。


经济结构恶化的三个特征


中国经济短期向弱、长期出现拐点的根源在哪里?在我看来,根源可以从结构上去找。现在所有的政策都在压迫制造业。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中国有资产荒,拿了钱没有实业可以投,原因是高税收、高成本,让中国制造业变得无利可图。很多企业一年利润不如在上海买一套房子,制造业一年收益还不如买一个理财产品。中国为什么不投实体,就是因为实体经济没有资产价值,为什么没有资产价值呢?因为土地价值在提高,工资成本在提高,税收在提高。


经济结构的恶化有三个特征:第一是“国进民退”,第二是优先发展第三产业,第三是消费不振。


“国进民退”就是政府投资,今天中国大部分的资源是政府在配置,不是市场在配置。政府配置资源缺乏效率,因为信息不对称,这是政府投资和市场投资的第一点区别。第二个区别是,企业投资是花自己的钱,政府投资是花别人的钱,凡是花别人钱的就不会用心,除非你有很好的监管职责和透明度。政府作为投资主体,过剩产能很严重,效率很低。


优先发展第三产业产生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收入差距扩大,制造业工人下岗,做投资、做金融、做互联网的获得高收入,所以在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很大程度上是结构问题,并不是分配收入不公的问题,也就是经济结构决定了收入差距的扩大。服务业是资本浅化领域,资本形成率一路下降。制造业有装备,有流水线,所以“机器一响黄金万两”。做互联网、物流需要什么装备呢?人均两千块一辆助动车,马达一响赚十块钱,所以资本浅化,资本形成率就下降了。今天没有固定资产投资,明天没有技术进步,所以资本形成率就下降,增长率肯定下降。


2017实体经济依然艰难


外部原因,最重要的变化是三个:第一是美国“退世”,第二是美联储加息,第三是印度崛起。


自从2001年加入WTO以后,中国对美国的顺差超过历史上所有国家对美国的顺差。而2017年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特朗普政府有可能实施贸易保护政策,这对中国影响特别大。


美联储加息会有什么影响呢?在中国的资本会持有美元资产或者是到美国投资,就意味着风险窗口打开了,资本要外流。每次美联储加息都会引起一次金融危机,只是在什么领域、什么部门、在哪个国家可能会发生就不知道了,但是我觉得发生在中国的概率较高,因为中国存在相对较高的资产泡沫。当然,由于中国存在较为严格的政府管制,或许也可以避免。


第三个挑战就是印度。印度要崛可能会给中国带来挤出或者替代效应。印度为什么能够异军突起,一是在私有化,解决国有企业低效问题;第二是控制劳动成本;第三从单一软件业朝着全面工业制造转型,印度崛起将会对中国构成很大的压制。


2017年中国实体经济艰难趋势不改:第一,实体经济继续向弱,出口面临美国、欧洲的贸易保护,产能会过剩,于是投资下降。第二,紧缩性政策来了,货币池子正在消失,极有可能对物价造成冲击。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手段不外乎三个:第一,目前资源配置主体仍然是政府,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仍然优先,需要回到市场驱动的本源,释放市场的力量。第二,需要某些紧缩性的政策。房地产要紧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货币政策要紧缩,因为美联储在加息;另外外汇要管制。第三,通过减税等务实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要重新提振,必须做到这八个字:力挽狂澜、拨乱反正。让市场的力量重新崛起,不能由政策来主导经济增长。


(本文根据华民教授在2017年4月15日复旦EMBA管理前沿论坛宁波站活动中发表的演讲整理而成。)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EMBA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