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EMBA | 与大师对话:中国、地中海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MBAChina
2017-04-27 09:02 浏览量: 3287

MBAChina网讯】2017年4月21日,光华管理学院 “与大师对话”活动邀请到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兼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先生。普罗迪先生在主题演讲中畅谈了中国在地中海地区的发展机遇。在对话环节,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就中国与地中海国家在多领域、多层次展开合作、互利共赢的前景等内容与普罗迪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普罗迪此行也是应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之邀,得到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地中海区域研究中心的大力推动。




地中海地区的过去、现状与未来


回顾地中海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地位,普罗迪先生指出,地中海在诸多不同的历史时期承担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罗马帝国时代,地中海地区是当时全球最为重要的政治中心之一;在中世纪,地中海地区起到了全球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同时,地中海地区也曾是世界南北文化交流与沟通途经的一个中转站。自开通以来,地中海地区的苏伊士运河更是为中国、印度等国通向地中海的船运贸易打开了方便之门。


地中海地区在政治上是复杂多元的。在地中海北部,法国、意大利与欧洲有着紧密的政治军事关系,是欧盟目前的成员国。在地中海南部,埃及在古代曾经是一个大国。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巴尼亚等国家也均在地中海地区风云际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冷战时期,地中海沿岸的一些国家曾处在苏联的势力范围之中;目前俄罗斯对欧盟向地中海地区的扩张也或将形成障碍。此外,当今世界政治中的热点国家叙利亚也位于地中海地区。普罗迪教授还判断,随着经济发展与政治、军事实力的壮大,今日的土耳其显示出意在成为中东地区强国而非欧盟成员国的倾向。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土耳其并不会加入欧盟。


在经济发展上,地中海国家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并在相对意义上体现出北富南贫的特征。在贸易上,地中海北部存在着欧盟贸易大国,而地中海南部的国家则主要与非洲展开贸易往来。在安全领域,恐怖主义势力的抬头无疑也为地中海地区国家乃至欧盟与欧洲国家的政策制定制造了诸多挑战。




中国在地中海地区的机遇


普罗迪先生评价道,中国在对外政策上有着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主张,在包括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的冲突中,中国均避免了对战争的介入。不难看出,在地中海地区的政治、军事与安全领域,中国并没有深入的参与。即使如此,在近年来,中国也经历了利比亚撤侨等事件,而中国在非洲地区的存在也在增强。可以观察到的是,中国不仅已经进军地中海地区的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还致力于民间友好交流的发展。普罗迪先生指出,在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如何开展切实的合作成为了值得深入研讨的议题。目前,每年中国赴欧的人员都在大幅度增长。因此,普罗迪先生认为中国与欧洲的人员往来是紧密连接两个地区的纽带。


谈及“第四次工业革命”,普罗迪先生指出,工业革命的发生往往得益于海洋,或是在海运的促进下展开的。在地中海区域,雅典等贸易城市的港口正在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中国正在将与钢铁和铁路相关的技术输出到海外。未来,中国的铁路技术或能在雅典得以应用,使其铁路网延伸并覆盖偏远地区。普罗迪先生表示,他相信类似的机遇会为中国政府及企业家们所关注。




欧洲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


在谈及地中海地区以及欧洲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时,普罗迪先生指出,移民对于欧洲相关政策的制定而言是应当得到重视。事实上,目前地中海及欧洲国家在人口上也存在不平衡现象。一方面,一些欧盟国家的人口正在缩减,而如埃及等国的人口则在增长;另一方面,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等国的人口也处于不平衡的现状之中。


他表示,目前整个欧洲正被一种强大的不安全感所笼罩,而这与美国新任总统对欧洲的态度有关。在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位美国总统如此不支持欧洲,且其关于欧洲的言论也如此让人感到莫名其妙。他认为,欧盟国家在外交上当以积极的态度采取稳妥的立场。欧洲以一体而团结的方式采取政策是普罗迪先生的期待。


刘俏院长对话普罗迪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北大光华院长刘俏教授就地中海地区国家的南北差异、中国的地中海政策、反全球化情绪、对欧盟近二十年来发展状况的评估等话题,与普罗迪先生展开了对话。普罗迪先生表示,目前一些地中海地区国家制定了专门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政策,而近年来中国也在地中海地区及更加广泛的欧洲地区进行了一些成功的商贸活动,比如对一些德国企业的收购。不过,如果中国对欧投资与欧洲在华投资不能形成对等互利的局面,许多成果在长远上恐怕是难以为继的。


全球化不仅带来了收益,也制造了挑战。不管是在欧洲之内还是在欧洲之外,许多国家出现了贫富分化现象。如果财富不能被民众分享,那么年青一代对全球化的认可将大大受限。在追述欧盟历史时,普罗迪先生回忆,欧盟面临的最大困难曾经是法国对欧盟宪法的不承认。在欧盟中,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与西班牙曾经均是起到支柱作用的国家。但目前法国在经历政治危机,其经济停滞不前,而英国脱欧是一种自杀性行为,只有德国还可以倚靠。在他看来,有必要在欧盟中寻求新的平衡。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普罗迪先生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整场活动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大师对话”系列活动,力邀商界学界知名人士莅临,分享社会人文、经济金融的独到见解,面向学者、学生、校友以及光华友人和合作伙伴,致力于打造学习交流、观点思享、正能量传播的平台。在往期活动中,“与大师对话”曾邀请到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及联合创始人劳伦斯•芬克,以及印度前总统卡拉姆等知名人士。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