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人物|刘文斌:敢于冒险的文化商人

MBAChina
2017-04-12 09:28 浏览量: 2470

MBAChina网讯】大学毕业后,刘文斌只身到四川工作。在那里,他曾辞掉“铁饭碗”,也曾离开让他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前途光明的电视台,毅然走上创业的路。多年来,不论是辞职还是下海,刘文斌只要想好了便会义无反顾地做下去,他把这归结为“性格使然”。


变危为机 巧捉机遇


刘文斌曾与北师大的师兄合办《成都商报》,也办过酒厂、开过广告公司、做过图书策划出版,到最后还是发现自己喜欢做媒体,决心北上京城独自办一本杂志。从2001年到2003年,封闭的地产圈让“圈内一个人都不认识”的刘文斌感到非常棘手,在将近弹尽粮绝之际,SARS的爆发给房地产业带来了寒冬,却让刘文斌有了发挥他“变危为机,弯道超车”能力的机会。


“当时开发商卖不出去房子,媒体没有广告。我觉得这个现象不会持久,一定有一个机会,我就一直在思考机会在哪里。”


终于,他萌生出要在“沙斯时期”冷清的房地产市场中评选最热销10大楼盘的想法,“在冷清的环境中,热销说明一切,相信这个口号对于当时一筹莫展的开发商会有吸引力”。但随即,他又遇到了另一个问题——当时名气不大的《安家》评选出来的结果社会关注度不高,甚至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评选。


刘文斌开始充分发挥其策划才华与资源整合能力。“我第一个找的是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创会会长聂梅生女士,可惜合作没有谈成。后来找到了搜狐。”作为一家成立较早的门户网站,搜狐网在公共领域内的名气颇大,但当时在地产圈内的影响力并不高。刘文斌与有意扩大搜狐在地产圈内影响力的搜狐网房产频道新任主编一拍即合,敲定了一份由搜狐网和《安家》杂志联合推出排名榜的计划。合作方虽然确定了,但当时的《安家》和搜狐网在地产圈内都缺乏影响力,如何获得圈内认同成为又一难题。


多年后的今天,刘文斌对当时的一个举措依旧颇为自豪。“搜狐和《安家》当时在房地产圈内都没什么名气,但是我策划创建了一个强大的评审团。”刘文斌以请“京城十大代理行”做评委的名义请来了伟业顾问、中原地产等行业巨头,又祭起了“20位地产名记者”的大旗将当时全北京最红的二十名地产知名记者收归己用成为评委,正是这个庞大的评审团让这份榜单得到了业内的重视。经此一役,《安家》杂志一炮走红,奠定了在地产圈内的位置,开始了在中国房地产界叱咤风云的黄金岁月。


勇而不贪 嗅觉灵敏


走上正轨的安家公司随着《安家》杂志成为业内权威而一路高歌猛进,地产商们总希望在杂志上占据好的版面为新出项目做宣传,也希望通过安家的策划、公关实力和高端渠道开拓能力、扩大影响。在外人看来,这本该是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好机会,但作为掌舵人的刘文斌却有不同看法。“我觉得做个小而美的企业挺好的。”众多上门劝他上市的券商都被一一回绝。


然而,到了2013年,随着手机网络的提速,人们愈发接受掌上阅读这种碎片化快速阅读方式,各大公众号、APP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刘文斌感叹道:“连我自己都不看报纸了,别人也会这样。”尽管当时公司的业务正处在高峰期,但刘文斌已然嗅出了危机。开发商投放广告的渠道发生了变化,预算簿上多出了新媒体一栏。与此同时,地产行业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行业产业链上众多服务性的中小微企业举步维艰。


“在中国现在和未来的环境中,小而美的企业已经失去了存在和发展的土壤与环境,所以,我决定转型。”在2013年与2014年交替之际,他决定带领公司上市,走资本市场,并且整合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传统媒体变成传媒科技公司,将安家传媒十多年来的资源进一步整合。“要走在前面,等别人都看到的时候就已经不是机会了。”


美誉的《安家》杂志的创始人,他的公司2016年刚在新三板上市俩月便得到“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的入伙。生于安徽安庆这个文化之乡的刘文斌从不怀疑自己的判断,他文质彬彬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敢于冒险的心。强调自己从没有当官、发大财的想法,但同时也深知有面包才会有生活品质的社会现实,或许正是这种敢闯又不贪的状态,成就了今天这个敢于冒险的文化商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联合早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