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禁令引官员退学EMBA潮是好事一桩?

MBAChina
2014-09-16 11:08 浏览量: 877
中组部发文严禁官员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近一个月来,各大EMBA班,尤其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最知名的EMBA班,开始出现领导干部退学潮。“最先退学的是政府官员,之后波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某国有银行的一名高管此前已学习一年,今年也选择退学。”

EMBA一向以天价收费著称。报道中提到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4年课程标准学费为58.8万元,长江商学院更贵,达68.8万元。如此高昂学费,再加上差旅、食宿等各种费用,显然远非领导干部个人收入所能承担,就算是某些自掏腰包的企业总裁、高管,恐怕也难免肉疼。可现实情况却是天价门槛难挡“求学热情”,近年来,EMBA课程遍地开花;读EMBA,在不少政商精英中颇为流行。
 

无论领导干部、国企高层,还是民企老板,想提高能力、拿个学历,眼下渠道多得是,比如党校进修、在职深造等,不但方便且还便宜,大家都冲着天价EMBA去,有些人是不嫌贵——用国家的钱读,费用公款报销;有些人则是为了积累自己的“小圈子”,看中人脉资源带来的潜在回报。一些高校、机构“把握市场”,顺水推舟,乐得搭建“政商联姻”的“交友平台”,“汇聚政界商界优质资源”成了颇有暧昧色彩的招生广告语。
 

按说,上EMBA课程并非全无用处,EMBA主要讲授经济管理层面的知识,包含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人力资源、营销、财务等等,应该是一个长知识、增本领的平台。但现实中,EMBA的核心竞争力却在于高官、高管云集,结交这样的“优质资源”,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可以拓展政界人脉,轻松抢占商机;对某些官员而言,认识的老板多了,亦可增加引来大企业投资、项目合作的几率。至于这样的“政商人脉圈”是否会发展成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腐败,只能说风险确实存在,不得不防。
 

其实,领导干部无论借何种名义,以数十万元的公款为自己上EMBA买单,这样的行为已涉腐败,何况抱着结人脉、搞关系的心理。正如有评论所言,这样的EMBA班,“企业家学不到真本领,官员反而增添了出轨的可能”,最后难免变味,演变成一些高校竞相圈钱的虚假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也提及,有很多开办EMBA课程的高校,对一定级别的官员前来上课,采取学费打折或免单。此举更说明当下许多EMBA班红红火火靠的是什么,来此上课的官员级别越高、权力越大,越成了“金字招牌”。从这个意义上说,EMBA等高收费培训项目“禁读令”,不但是遏制官员“课堂上腐败”的杀手锏,也是EMBA等类似教育培训项目虚假繁荣的“退烧药”。官员退学潮也许将带来EMBA教育“退烧”,但让课堂回归课堂,教育回归教育,当EMBA真正以办学质量再热起来时,才是好事一桩。

 

更多EMBA资讯推荐:
 

交大EMBA校友企业体验日赴CCG探寻新时代密码
 

BiMBA“E14中秋团聚,全家且行且珍惜”活动开展
 

精彩专题推荐:
 

第五届国际商学院信息化主题论坛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