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招生遇冷未必是反腐成绩单

MBAChina
2014-07-03 17:05 浏览量: 967
时值各高校EMBA秋季班招生季。29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不少高校EMBA班的招生情况不如往年。“从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官员不太敢出来了。”一名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北京班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而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上海教育中心的招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春季班的招生情况也没有往年好。

曾几何时EMBA招生一直呈现火爆、井喷状态,读EMBA存在一定的竞争力。没想到今年EMBA班风光不再,招生就出现了遇冷现象,报名人数大幅度下降,招生情况远不如往年。
 

从表面上看,EMBA招生遇冷,主要受到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政策,以及社会对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读EMBA的过度关注,导致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报名读EMBA的人数大幅下降,直接带动了整个EMBA报名人数的减少。因为EMBA班的学费一直非常昂贵,动辄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在节俭令之下,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就不能轻易花费这么一大笔钱去读EMBA,财政不买单,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当然就不会自掏腰包去读EMBA。从这个角度说,EMBA招生遇冷,其实是一份反腐成绩单。
 

然而,根据EMBA班生源分布来看,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所占比例其实不是特别大,大多数EMBA班学生来自非国有企业的老板和高管。这意味着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读EMBA人数减少,对EMBA招生遇冷的影响比较有限,真正大的影响来自民营企业老板和高管报名人数的减少。所以,EMBA招生遇冷,未必是反腐成绩单,不应高估反腐效应。
 

在目前经济下行趋势之下,大多数民营企业自身经营已经遇到了困难,使得很多企业不愿意花费上百万元的巨资送企业高管、职业经理人去读EMBA。更何况企业高管读了EMBA之后,提高了自身的含金量,很容易在这个时候选择跳槽,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另一方面,最根本的是,对于遭遇经营困难的企业来讲,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不是花钱去读EMBA进行充电,而是度过当下遭遇到的危机,带领企业保命自救,走出困境。
 

所以,广大企业老板和高管无暇顾及去读EMBA,企业都快破产了,哪里还有心思去读书。况且这两年有关EMBA的丑闻比较多,公众和社会对EMBA的认知也更加清晰、准确,知道EMBA只不过是人际交往的平台,而不是充电学习的殿堂。换言之,从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说,EMBA招生遇冷,实质上是当前经济不景气的一种必然结果,反映了当下经济处于下行趋势的事实。
 

实际上EMBA招生并不是一直处于火爆和井喷状态,2009年也曾出现过遇冷现象,主要就是当时经济不景气,企业不愿意花钱读EMBA了,与今年EMBA招生遇冷的主要原因相同。因此,EMBA招生遇冷,公众不要想当然的认为这是反腐成绩单。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