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培养对象:企业和政府中经济高管

MBAChina
2012-12-27 14:05 浏览量: 1098

  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主要指针对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人员的在职硕士培养。我国EMBA教育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国家赋予培养院校招生、录取和培养方式上较大的自主权,使EMBA教育基本上与市场的实际需求接轨。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EMBA教育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办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也不断探索创新,经历了初创、发展到成熟的过程。


  中国的EMBA在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后,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之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商学院有一个非常奇怪的办学现象,那就是在国外商学院纷纷来华抢夺生源的同时,一些港澳台地区及海外的职业经理人千里迢迢跑到中国大陆来读EMBA。众所周知,国外商学院的办学历史要比国内更为悠久,因此国内企业职业经理人赴海外留学深造是情理之中,并不奇怪。然而,国内EMBA不论是从办学历史来讲,还是教学水平也罢,都要远逊色于欧美地区的商学院,但海外一大部分职业经理人却不远千里来到国内读EMBA,这种现象不得让人琢磨不透。


  其实,在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下,企业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都是讲究圈子与人脉。读书有同学圈,做生意有生意圈。而中国式的EMBA教学特色就是将原本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圈子,完美地结合起来。广泛的人脉关系,无疑是EMBA一笔潜在的财富。EMBA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身份却大抵相似。大部分都是所在企业的中高层。读EMBA是一条能迅速结识各路商界精英的绝佳途径。精明的人,通过EMBA这个不断延伸的人脉圈,也能延伸出很多商业信息和机会。


  现任中电通信常务副总裁的谷雷是2002年入学的清华首届EMBA学生。中电通信虽然在手机方面起步较早,而且还有G网和C网两张手机牌照在手,但其整体研发和销售能力却是差强人意,2001年的销量据称只有区区几万台。虽然2002年侨兴环球收购中电通信后加大了研发力度,但中电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依然很低,根本不能进入国内前10名。就在这个时候,谷雷认识了同班同学、明基电通副总黄汉洲。明基此时在大陆移动通讯市场上同样不得志。作为华人圈子里最大的手机生产企业,明基拥有10多项专利技术,却因没有手机内销权,迟迟不能名正言顺地在大陆销售打有BENQ标志的自有品牌手机。与谷雷的相识,对于不善于和大陆公司打交道的黄汉洲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以前通过外包业务两家公司就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又有两位EMBA同学的极力撮合,最终明基和中电携手走到一起,成立了明基中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黄汉洲亲自出任公司总经理。公司挂牌后,利用中电通信的GSM和CDMA两张手机牌照和明基电通的技术共同进行手机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明基中电生产其研发出来的手机,再以CECT、BENQ双品牌在大陆行销。


  前面提到的海外职业经理人不远千里迢迢来到国内读EMBA的怪状,其实也是EMBA背后人脉换生产力的缩影。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多,中国大陆市场正成为许多跨国企业最重要的一个市场,那些已经进入和尚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跨国企业都急需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特点,而EMBA班的学习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快速有效的途径。通过在中国大陆学习EMBA课程,他们可以快速地和一些中国企业的高管人员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甚至可以打通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更重要的是,通过和中国一些高管人员的共同学习和生活,还可以了解到中国企业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方式,也可以更深一步领悟中国文化,对中国市场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所以一些高管人员会被老板们从千里之外派驻到中国大陆商学院来上课,以便为企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做好准备,而一些已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多年的跨国企业也会派一些负责中国大陆市场的高管来参加EMBA班的学习,他们学习的目的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