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荣获 “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第7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30 15:04 浏览量: 3431

2022年11月30日,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进行主题分享,探讨未来商科教育发展趋势,聚焦新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传递商学院成长力量。同时,为激励和表彰优秀商科项目、团队和个人,会上颁发了多个奖项。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凭借其优异的教学成果、独特的培养模式,经过读环节、多维度的层层评选下,最终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7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介绍

厦门大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1991年批准的、首批招收和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的9所院校之一。据《光明日报》报道,厦大MBA自开办以来创造了六个全国第一,即成立全国第一个MBA中心,授予国内第一个MBA学位,出版全国第一套MBA教材,提出第一种MBA精神,主持编写第一本MBA教学大纲,积极推动第一届全国MBA联考。

厦门大学1921年创建初期,就设立了商科教育。厦门大学现代工商管理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1983年,根据中国和加拿大政府签署的中—加管理教育交流项目(CCMEP),厦门大学成为该项目的8所中方大学之一,与加拿大的达尔豪西(Dalhousie)大学和圣玛丽(Saint Marry's)大学等结成友好学校,并展开合作交流。1986年,根据中—加第二周期合作协议,厦门大学成立了工商管理教育中心,开始与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及圣玛丽大学等联合招收和培养MBA研究生。

厦门大学工商管理(MBA)项目一直以来秉承“5Cs+L”的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竞争力(Competitiveness)、自信心(Confidence)、合作精神(Cooperativeness)、创造性 (Creativity)和诚信(Credibility),使之成为能够迎接全球化挑战、具有领导力(Leadership)的商业领袖和业界精英。截至2015年,累计招收了近8000名MBA学生,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量的综合管理人才。近年来,MBA中心以特色化和国际化为抓手、提出了“财务黄埔、创业摇篮”的特色定位,加盟了顶尖的国际化OneMBA项目联盟。

近30年的发展,厦门大学MBA项目以明显的学科优势、专职专业的师资队伍、全案例的教学模式、广泛的校内外交流实践平台、全面的创业辅导等独特鲜明的项目特色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赞誉。目前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已获得AMBA、EQUIS、AACSB三大国际顶级管理教育体系认证。OneMBA项目在2013年度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MBA排名中名列27名,MBA项目在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商业周刊/中文版》等历次排名中都名列前茅。

悠久的办学历史

厦门大学早在1921年建校时就设立了商科教育。在1986年就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MBA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展现代MBA教育的高校,并在1990年授予了国内第一个MBA学位。1991年,厦门大学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批准,成为首批招收和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的9所院校之一。

明显的学科优势

厦门大学MBA教育依托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3年国家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厦大管院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位列全国第三, 其中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位居前列,学科优势明显。

专业的师资队伍

厦门大学MBA中心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着手建立一支专职的师资队伍,这支专职专业的师资队伍承担了MBA教育的大部分核心课程。多年来,厦门大学MBA项目形成了以“学院专职师资+校内教授+外国专家+政企管理专家”等的“四合一”为特色的MBA师资队伍,为MBA教学的高质量提供了师资保证。

一流的教学质量

除了专职的师资队伍,厦门大学MBA教育在教学管理、学生实践、毕业论文上都严把质量关。厦门大学MBA教育中心建立完善了招生、教学、管理实践、论文撰写与答辩、毕业生跟踪与联谊等管理体系与服务流程,确保MBA教育质量与服务质量。

全案例的教学模式

组织教师参加国内外案例培训,积极推动与企业的联系,展开案例讨论,编写企业案例,在教学中积极采用案例教学方法。2010年至今,已有十多篇案例获得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十多篇案例进入了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2014年,MBA中心沈艺峰教授的教学管理与改革成果“管理学全案例教学模式”获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

广泛的国际交流平台

长期以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致力于与国际一流的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选派了大量专职教师前往美国哈佛商学院、康奈尔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纽卡索尔大学等大学访问学习。学院与加拿大的毅伟商学院、圣玛丽大学和麦吉尔大学、荷兰的伊拉斯姆斯大学、墨西哥的蒙特雷技术大学、巴西圣保罗FGV工商管理学院、美国的北卡罗来纳州大学、俄勒冈大学、康奈尔大学、德国的富特旺根大学、英国的阿尔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其他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组织学生前往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进行交换和访问学习,为MBA研究生提供了高层次、大视野的国际交流平台。

全面的创业辅导

近年来,MBA中心突出了MBA学生创业教育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开设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创业管理课程。以创业辅导等大型活动为平台整合汇集高科技成果、商务模式创新教学、MBA创业人才、创业企业家经验、社会资本和政府产业政策等六大资源;组织闽江学者、专职教授、投资人、创业企业家等作为学生全程创业指导老师;创建了厦门大学MBA创业资源俱乐部孵化基地作为实践平台;集管理理论知识、创业实践平台和创业资源整合为一体,厦门大学MBA是一个将创业家的冒险和激情与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和操守进行完美结合的创业服务平台。帮助有梦想的创业家们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挑战自我、发掘职业生涯的最高价值。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获此殊荣,代表着社会对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育成果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激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再接再厉,发挥优势,继续为中国商业发展作出贡献,培养更多具有行业前瞻性、视野开放性、创新创业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商业人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