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荣获 “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30 16:55 浏览量: 3341

2022年11月30日,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进行主题分享,探讨未来商科教育发展趋势,聚焦新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传递商学院成长力量。同时,为激励和表彰优秀商科项目、团队和个人,会上颁发了多个奖项。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凭借其优异的教学成果、独特的培养模式,经过多环节、多维度的层层评选下,最终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21名。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是1982年创建的管理工程系,1992年正式成立管理学院,为适应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2007年12月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38年来,电子科大经管学院坚守根植中国情境,融贯全球视野,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融合的知识创造,矢志培养具有洞察力、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经济管理英才,促进社会普享技术文明之福祉的使命,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创新突破。

一、学科建设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中,形成了相互支撑、渗透融合的学科体系。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经济学与金融学、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3个系,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2011年11月,学院顺利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成为西部地区率先获得AMBA国际认证的学院,2014年完成AMBA国际再认证,2020年完成AMBA和BGA的联合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BGA认证的商学院,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科学研究

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强大学科优势,学院教师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相融合的知识创造,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近5年,学院共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60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近90项;获得以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为代表的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800余篇,其中在管理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主流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

三、人才培养

在特色化、精品化人才培养上,学院立德树人,已取得实效。旨在培养信息技术专业素质和经济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未来精英人才的“经济管理试验班(管理与电子工程双学位培养)”,走出了一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之路,毕业生中70%以上在国内外名校深造,就业满意度高。2016年依托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新增“金融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培养学生扎实的“互联网+”核心知识与能力,满足产业对金融科技复合型精英人才的需求。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经管学院本科生共获得国际级奖项100人次,国家级奖项73人次,省级奖项138人次,包括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英语竞赛等比赛的最高奖项。获奖领域既涵盖了管理类的创新创业大赛,又涵盖了工科类的电子设计竞赛,以及理科类数学建模竞赛等,展现了学院学生信息技术专业素质和经济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能力。此外,学院为全院学生提供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中长期学习交流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合作管理学博士(DoM)、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金融专业硕士(MF)等专业学位授予权,是西部地区拥有专业学位数最多的院校。MBA项目在2001年9月的中国高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教学合格评估(第二批)中综合成绩位居全国第二,办学特色居全国第一;2011年荣获《中国MBA教育20年最具办学特色商学院》称号;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最具价值50MBA》称号;2019年荣获《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50》称号,2021年荣获“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 100”第23名。DoM项目是国内高校中第二家获批中外合作举办的博士学位教育项目。学院从2010年起招收国际留学生,涵盖了本硕博留学学位项目。

四、师资力量

学院加强内培和外引,建设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截至2022年5月,学院现有教师112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3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4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访问研究学习经历的达94%。教师队伍中现有教育部人才计划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3人、教育部人才计划青年项目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6人、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入选者7人、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入选者9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历年来,学院承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包括多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著名学者到校开展学术讲座,在AOM、ASSA、ICSSSM等重要国内外学术会议上都有学院教师活跃的身影。

展望未来,成电经管人将满怀激情与信心,秉承“和谐、进取、创新、大为”之价值观,以更加开阔与博大的胸怀,贯驭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成就“铸就一流商学院”之梦想。

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始于1997年。经过二十余年磨砺和持续努力,形成了清晰的培养目标,明确的培养理念,和独特的培养模式,赢得了社会和专家的高度认同。在2001年9月中国高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教学合格评估(第二批)中,学校MBA教育的综合成绩位居全国第二,办学特色居全国第一。

2002年8月学校成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全国首批30所开办EMBA项目的院校之一;2003年学校与美国Webster University联合举办国际MBA培养项目;2011年学校获得教育部批准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联合培养DoM(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2011年11月,学校MBA教育顺利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Association of MBAs,世界三大商学教育认证组织之一,全球最具权威的商学院MBA项目国际认证体系),2014年完成AMBA国际再认证,2020年完成AMBA和BGA(The 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的联合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BGA认证的商学院,标志着学校MBA教育迈向全面国际化发展的新征程。

2021年获得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认证资格,目前已进入自评阶段。至此,学校成为西南地区率先同时拥有MBA、EMBA、IMBA、DoM办学资格的高等院校。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此殊荣,代表着社会对于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成果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激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再接再厉,发挥优势,继续为中国商业发展作出贡献,培养更多具有行业前瞻性、视野开放性、创新创业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商业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