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荣获 “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30 16:18 浏览量: 2306

2022年11月30日,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进行主题分享,探讨未来商科教育发展趋势,聚焦新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传递商学院成长力量。同时,为激励和表彰优秀商科项目、团队和个人,会上颁发了多个奖项。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凭借其优异的教学成果、独特的培养模式,经过多环节、多维度的层层评选下,最终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33名。

院校介绍

西北工业大学的前身西北工学院和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自建校之初就设有“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为工科学生开设“企业组织与计划”课程。1957年并校后设立新的“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1979年,“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发展成为“管理工程教研室”,隶属于原“飞行器制造工程系”,为全校各工科专业本科生开设“现代管理”课程,1982年开始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1983年获准在西北工业大学设立“航空宇航系统工程及管理工程”硕士点。在此基础上,1985年成立管理系。

1984年经原国家经委和航空工业部批准在我校设立中国设备管理培训中心。198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中国设备管理培训中心与管理系一起在全国率先招收“设备工程与管理”专业本科生;1987年起,中国设备管理培训中心和管理系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基尔大学(Keele University)和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联合培养MBA,是国内最早的中外联合培养MBA项目之一。1990年,管理系和中国设备管理培训中心合并成立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包括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二级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程管理硕士(MEM)、会计硕士(MPAcc)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工程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管理学门类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群为核心,包含众多二级学科方向,从学士、硕士(含专业学位)到博士的多层次学科体系。建立起了一批如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管理和设备管理等在国内具有相当优势的学科方向。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0人、副教授51人,80%以上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现有中组部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2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1人,中组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人才计划(引进类)入选者1人,陕西省人才计划(短期)入选者3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3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学者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为讲座教授或讲席教授,形成了以校内专任教师为主、国内外著名大学学者及企事业单位知名专家为辅的师资队伍。

现有在校学生3200余人,其中本科生553人,全日制学术及工程硕士360人,博士生206人,留学生200余人,专业学位硕士生1900余人。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坚持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全面成才。至今,已培养各类毕业生7000余人,大批优秀校友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物和栋梁人才。有以黄强、李群为代表的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干部,以李广兴、张亚平等为代表的国家大中型企业高层管理者。这不仅体现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此外,学院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优质资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继续教育等服务。从20世纪80年代起,学院就是政府委托的国家大中型企业高级管理干部的培训基地,已培养各类高级管理干部8000余名。

学院致力于管理理论创新及服务于管理实践。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到款超过2000万元。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承担C919大飞机、神光3号激光装置、某新型战机等一大批重大横向管理咨询项目,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

科研成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近年来,新增UTD24顶级期刊论文4篇、FT50期刊论文8篇、ABS3级以上论文31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论文48篇;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7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2项;围绕陕西省企业融资、陕西省军民融合快速响应中心建设、西安发展硬科技产业等方面的研究报告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

学院在科学研究上突出三航特色,不断增强为国防工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学院有教育部“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西部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军民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应急管理研究所、设计管理研究所、可持续运营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陕西省应急管理学会等学会组织挂靠学院。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2013年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中欧商学院联盟(ACE),同年4个项目管理学位教育项目通过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的全球项目管理学位教育鉴定中心(GAC)认证。2014年加入欧洲管理发展基金组织(EFMD)。2019年,成为国际商学院认证组织AACSB会员。

学院与境外二十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著名院校签署本硕3+2、3+1+1项目,双硕士1+1+0.5项目、学分交换项目等多类合作协议,选派硕士生、博士生开展联合培养或学习进修项目,出国(境)访学人数超过300人。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工作,面向全球招收本科、研究生层次留学生。目前有留学生200余人,开设全英文课程70余门。

学院引进来自美国、新加坡、香港等著名高校的多位国际知名学者为我院海外讲席教授。每年邀请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知名教授举办学术交流讲座,开设国际暑期学堂。

秉承敬业、务实、开放、创新的价值观,管理学院将立足中国实践、创新管理知识、培养业界精英、服务社会发展的使命,着力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影响力,在“双一流”建设新的征程上,汇聚名师,造就英才,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不懈奋斗。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获此殊荣,代表着社会对于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育成果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激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再接再厉,发挥优势,继续为中国商业发展作出贡献,培养更多具有行业前瞻性、视野开放性、创新创业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商业人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