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随笔|努力的人会更幸运!

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1 10:32 浏览量: 2453

张昊

东华大学2020年MBA学生

上海祁樽酒业有限公司职务总经理

毕业至今5年有余,在家族企业中任职4年多,去年5月的某一天,在微信推送的广告中看到某机构MBA的简章,也就是这个偶然的机会我萌发了考研的念头。次日去现场了解了考试科目及流程即报名,遂开启了200多天的艰苦备考。

备考的过程自然是众说纷纭,各考生有着不同的教育经历及能力水平。从我自身说起,所有科目可谓是“零”,一切从头开始逐一进行,下面谈一谈备考中常争议的话题和经历。

关于报班还是自学,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毅力、观察力、整合能力判断。可能会有很多同学说如果有足够的自觉性的话可以自学(这个基于自身有足够的领悟力和观察力及分析的能力),但是仅仅有自觉性是不够的,联考类综合能力考试意在能力的培养,有人指引复习方向和方法固然重要。建议大家无论是线上课程、线下课程、还是购买复习资料自习,每科仅紧跟一位老师学习即可!

亲身经历,由于学习时间多,我非常乐于听课,以至于把市面上的讲师的课程全部都听完了,最终导致深陷迷潭。借用王诚老师的一句话:”给一头驴一捆青草,它会吃的非常开心,如果在这头驴面前放10捆青草,那么这头驴会手足无措,不知道吃哪捆是好!”

关于英语,得英语者得联考,得单词者得英语。背单词中词根词缀最为流行也最为科学,但是本人推崇“尚拙”也身体力行的采取了最笨的方法:单词书+字典(欧路词典APP),词根词缀这里就不做介绍了,详细的说一下我的笨拙方法。

首先我购买了张剑的10年真题(附赠正序考研单词),每天按照自己可接受的单词量浏览(一直浏览到一看到这个单词就知道它的意思为止)往复循环直至考前一天(可参考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如果有一些单词怎么都记不住的就输入到欧路词典里(默认添加生词笔记),词典中有各种奇异的方法帮你记住这个单词(词根词缀、联想、谐音等等)。举个例子,whirln.迅速的活动 v.旋转,回旋 。欧路里则是武汉(wh)女孩(irl)在旋转,正是这个野路子让我记住了这个单词

备考后期,10月后,我把张剑真题做了一遍同时把文中重点和生疏的词句全部誊抄在A4纸上,每30页为一册,共7册,每天和单词一直浏览,大约每天在英语单词上花费1时20分。翻译题型的话把10年真题认真的翻译+整理长难句就没有问题了,真题之外的没有必要去练习,真题的阅读理解就是最好的翻译练习题。写作就不多做赘述,背诵模板并且整理为自己专属的模板即可。

关于综合(数学、逻辑、写作),这个科目最关键的2点就是写作要写完,懂得取舍

写作不偏题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写够字数出奇迹”的局势。数学逻辑看一眼不会做或者很耗费时间的题目直接略过,懂得取舍,3小时的考试时间可能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所以不要浪费在所谓的2-3分中。

以上就是我的备考经历,刚开始背单词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那种几乎一本书都不认识的痛苦可能也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只有不放弃反复浏览一定可以记住。

我也有彻夜难眠的夜晚,也有奋笔疾书到天明的经历。这一切的种种对于上岸来说又何足挂齿。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加油学弟学妹们,努力的人是幸运的!

作者:张昊东华大学2020级MBA学生

—▼—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