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70周年MBA25周年老友记|张霞:热爱无惧,才是“她”的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06-25 16:23 浏览量: 2330

热爱无惧,才是“她”的力量

新时代的商界女性有很多特质,她们细腻又坚韧,充满热爱又富有远见;她们拒绝被定义,用炽热的态度展开生活和事业的版图;她们的每一步都在告诉世界,我可以做得更好……

深耕建筑行业的“她”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直到今天如果在网上搜索“土木工程专业”都会出现“不适合女生报考”的关联词。当年,张霞高考后却果断地选择了东南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究其原因,她很爽快地说,就是因为喜欢。张霞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包工头,母亲就帮忙在工地上做饭。“我从小就在工地上长大,对钢筋啊,混凝土这些感情很深!当时就觉得,我必须学土木。”她动情地回忆道。

毕业后的张霞来到上海华东设计院,一做就是四年多。不管是连轴加班到深夜还是进入环境艰苦的工地,对她来说都是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从来没有时间去想是不是不适合女性。而当身边人为她终于在上海安稳扎根高兴时,她却在打算跟朋友一起离职创业,这次她还是选择了建筑业。

07年,张霞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她和她的团队承接了当时对施工要求很高的俏江南餐饮几十处店面的装修工程。后来又成为维也纳酒店、锦江之星及亚朵酒店的装修总承包方。

就这样一路奋斗,把毛坯房打造成金碧辉煌的酒店,张霞这样的项目做了几百个。谈起创业经历,她并不多谈其中艰辛与困难。言语间都是对过往成功的珍惜。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07年创业是我赶上了好时候,那个时候在土木建筑行业里踏实肯干,又有新想法,确实是赚到了利润。可以说是,时代的红利。

后来张霞还自己开过酒店,搞过民宿,兜兜转转一直没有离开过建筑业。现如今,她已经是东方雨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这次她将目光投向了建筑修缮领域。

提到这次的选择,张霞坦言,创业之初装修类项目在2016年后进入了瓶颈期,行业竞争白热化,利润也是一压再压。她那时就在不断寻找下一个突破口,随着存量经济时代的到来,加上对上海多年生活的细心观察。那些充满人情味的街道,那些承载无数上海人记忆的建筑,它们需要“再生”,更需要“新生”。

穿越至暗时刻的“她”

在逆境里打磨自己

见过张霞的人都对她略快的语速,热情的态度记忆深刻。她总是神采飞扬,好像随时都是精力充沛。早上6:30张霞就会早早起床,然后出去跑步。参加过亚沙赛的她养成了长跑的习惯,几乎风雨无阻。即使是这样的她,却也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

2016年上海的公司发展遭遇瓶颈,而在老家开的家具厂经营不善,不到两年倒闭了,搭进去数百万。此时,家里也有了矛盾。那些写在网络上的“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问题被活生生地摆在了她的面前。

她坦言,自己连生孩子都是到怀孕八个月才不出现场。那时却一点工作的想法都没有,也无心跟孩子互动玩耍,整日颓丧。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就瘦了20多斤,身边的人看到她的样子都为她感到担心。有一天她送孩子去游泳班上课,居然忘记接她回来。张霞心里的警钟顿时鸣响,“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她对自己说。

她开始主动找寻突破路径,跟身边的人多交流,多看书,多运动,认真反思自己,复盘工作决策……每一个努力都是她身心灵的自救。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大家熟悉的张霞又回来了。

可能年轻时候的顺境,会让人更脆弱。而挫折是成功的入场券,是一次自我的提升机会。我们最终还是要过好自己,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这样你才能照顾父母和孩子,帮助身边的朋友。

成为商院人的“她”

良师益友助力前行

经过了事业发展的至暗时刻,张霞迫切地需要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但是选择哪个学校成了摆在她面前的新问题。缘分就是这么妙不可言,一次她有幸参加了一场吴柏钧教授的讲座,吴柏钧教授对宏观经济的分析让张霞听得入神,不知不觉间笔记记了满满几大页。讲座结束后,张霞主动上前跟吴教授说想做他的学生。吴老师听后鼓励说,“那你要先考上我们华理商学院。”

毕业多年的她重新拾起了课本,理工科出身的张霞对数学可谓是轻车熟路,但是英语却成了老大难。凭着吴老师的那句话,张霞铆足了劲复习,2018年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商院人。

在商学院张霞如愿以偿成为了吴柏钧教授的学生,学到了经管知识,补齐了专业知识的短板。陈万思教授的“行动学习”方法更是被她反复运用在实际工作当中。当公司遇到问题需要决策,张霞就组织员工运用“行动学习”,让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解决方法,让每一个人在公司里都有了参与感。

而在商学院的学习也让她有机会结识到各个行业领域的精英。有时通过课外活动,有时通过老师引荐,张霞认识了各个行业的学长学姐,大家不时进行聚会,聊聊个人发展,也对彼此碰到的问题提供自己的建议。

现在事业成功的张霞遇到什么难题,也还是会想到问问自己的同学、校友。重要的商业谈判前也会和恩师再请教一二。

吴柏钧老师他说,如果不关注自己的行业,什么赚钱就去做什么,或者,什么是风口就去做什么,97%是失败的,或者是只能保持现状。只有那些深耕自己的行业,做相关的行业的3%企业家才是能做成功的。我一直铭记到现在,而我的深耕地就是“建筑业”。

已经成为优秀校友的张霞想对在校生说,在校期间最主要的是要把企业管理相关知识学扎实。一定要深入进去,深刻的进行思考。特别是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这两门课在管理实践当中实实在在是很有帮助的。公司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它们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

信息来源 | 华理商学院校友中心

图片来源 | 华东理工大学MBA、摄图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