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纪宝:消费者需求持续升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是道必选题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05-06 18:10 浏览量: 2251

在2022年3月24日举行的【商院云讲堂】芳华·理想·远方系列公益讲座上,联合利华中国供应链副总裁杨纪宝,以“数字化供应链实践”为主题,通过解读联合利华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成果,深入分析了在消费者需求升级、可持续发展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企业进行供应链转型升级的具体路径,给广大企业管理者提供了有益参考。

1消费者需求持续升级,为企业供应链管理带来新挑战

在杨纪宝看来,优化供应链的核心目的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如何精准预测消费者需求,是企业优化供应链所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近些年,中国消费者需求持续升级,为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带来了不少挑战。首先是消费者的需求更加碎片化,消费的个性化趋势日益凸显。比如敏感肌皮肤的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的需求就会更加定制化。这就要求企业更高效地捕捉消费者需求,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要。

渠道复杂化,也给企业的供应链升级带来了不小挑战。相较之前,消费者购物的渠道大大增加,而每个渠道都有其独有的特质。企业需要有更快的供应链响应速度,以满足全渠道的消费者需求。

此外,技术的迭代升级,可持续发展成为普遍共识,也给企业的供应链升级指明了新的方向。因此,杨纪宝指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传统的需求预测很难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供应链的运营方,应该用迭代的技术去“武装”自己,积极应对新的市场环境带来的挑战。

以联合利华为例,杨纪宝指出,将AI技术应用于需求预测,绝非预想中简单。联合利华搭建了超过300多种特征工程,接近5-6种基本的AI模型,以此服务于不同业务模块的需求预测。

2以数字化赋能供应链,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

在制造基地的数字化升级方面,杨纪宝分享了联合利华两家“灯塔工厂”的数字化实践成果。

这里所说的灯塔工厂,指的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选出的数字化制造与全球化4.0的示范者。目前,全球的灯塔工厂共有90家,其中三分之一在中国。

杨纪宝指出,灯塔工厂可实现高度自动化,也可以实现“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即数字化孪生工厂。目前联合利华共有两家灯塔工厂,一家是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另一家是联合利华太仓食品生产基地。其中位于合肥的灯塔工厂,在实现高度自动化的同时,也减少了96%碳排放,践行了联合利华秉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针对物流环节,杨纪宝也分享了联合利华的数字化转型尝试,比如在合肥的物物流园区,联合利华通过与国内领先物流企业的战略合作,来实现整个园区的智能化,以及引进5G的技术来驱动整个园区从决策到执行的快速响应等。

在杨纪宝看来,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可以更好更快地满足消费者日益迭代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3数字化转型是道必选题,相关人才或将成为驱动引擎

谈及供应链的哪个环节还能被数字化时,杨纪宝提到,每个企业都可以思考一个问题——数字化是一道选择题,还是必选题?在他看来,数字化的转型是一个必选题。

具体来说,杨纪宝认为供应链的“两端”,即企业的上游合作商和下游合作商,都将是企业数字化探索与实践的新方向。而如何实现整个生态系统的整合,如何打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用数字化驱动价值共创,是值得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另一方面,企业进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还需要重视人才的迭代升级。在杨纪宝看来,数字化人才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的驱动引擎。

在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还就疫情之下如何发挥供应链数字化优势等问题向杨纪宝副总裁进行了提问。本次讲座聚焦企业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结合快消领军企业的数字化实践成果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广大企业管理者以及行业精英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思路借鉴。

华理【商院云讲堂】芳华·理想·远方系列公益讲座邀请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代表相聚云端,结合学界与业界智慧,共同探讨前沿理念、洞察行业趋势、多维度解读经济趋势,铸就商界发展新动能。

文字部分根据杨纪宝的直播视频整理

具体内容以实际发言为准

信息来源 | 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