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向前走,2022精彩依旧——大健康产业管理班来啦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01-17 17:29 浏览量: 2248

大健康产业管理班

2021学期小记

Part1

ECUST

课堂探索

· 商务英语

每次课堂开始的warm up,让告别课堂两周的我们,迅速找回状态,谈谈过去两周发生的事情,有趣的疑惑的困惑的,黄老师总能在其中给到我们很多启发;不是照本宣科的枯燥课堂,而且无限发散拓展的知识盛宴,从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到商业世界的各种逻辑,都帮我们从更宽阔的视野,看到了一个全球化的商业环境

课堂上,我们有角色扮演的场景模拟、有精彩绝伦的英文talk、也有启发和热烈讨论的presentation,不同的教学模式,都让我们沉浸在其中,感受英语和商业的魅力,看到人性的多样化和英语的魅力。

——赵雪

·中国经济分析

吴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对中国宏观经济进行分析,并且引导我们将所在医疗大健康的领域放到该大环境中来讨论,个人和企业的发展本身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认识、分析并了解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必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认清所处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从而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层面,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履行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使命。

——王小勇

·数据分析与决策模型

钱老师在第一节课的时候就问过大家数字和数据的区别是什么?‎ 数字是一种符号,原始信‎息;而数据是‎经过处理的有意义的‎信息

因为我平时工作和业务数据、数据报表接触很多,课上老师提到的思维方法和拿到一堆数字该怎么分析,为定制接下来的策略来服务,都给了我很多启发。老师最后一节课还给我们推荐了一本书,有各行各业的数据分析创造价值的实例,让我继续拓展思路。

——吴翔宇

数模课真的上的意犹未尽。

深深记住了钱老师的几句话:

除非你是上帝,否则请用数据说话。

所有未知的事情都可以看作一个黑箱子。

关于黑箱子的研究,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

还有一句:书要自己读

愿学以致用以致敬钱老师的谆谆教诲。

——李玲玲

· 管理经济学

于老师布置给我们的小组作业—“某产品的案例分析报告“,我们按照所学的知识点活学活用,特别是“如何定价”那一篇章,我们从市场特征,客户意愿以及竞争对手反应三个角度来展开定价论证,这种分析维度的饱满度与说服力,比我没有上这门课之前,来得更有力。

结合微观经济理论和方法论,并在实践中应用起来的感觉就是—专业!于老师给我们上的这门《管理经济学》正如市场策略制定的一本“武林秘籍”,在实践中,有如神助。

于老师授课风格亲和,有感染力,并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让我们掌握经济学里的一些复杂的知识点与模型应用。平时不懂的地方,微信骚扰老师,于老师总是不辞辛苦第一时间回复与解答,暖心。

——刘旋

管理经济学是本学期第二烧脑的课程,需要理解和计算的知识点很多,但是课上经过于老师的通俗易懂的讲解后瞬间就全都懂了,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让我们更容易掌握这门课程,穿插在课程中最后上台汇报的小组作业是一个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让我们把需求分析、成本结构、市场策略中各类知识点灵活应用,最后一节课让我对所有同学都刮目相看,每个小组的案例分析都非常优秀,期待下学期的课程!

——王子岚

·组织行为学

杨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又联系实际,课间还鼓励大家分享工作中的问题和案例,现场头脑风暴进行案例分析。这门课非常实用,课后结合工作实际实践了一些,感觉很有效果。另外,这门课也刷新了我对管人的理解,同时让我能更好的理解下属以及把握管理的尺度。

——陈桂芬

杨老师积极正面阳光善良,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良师般的谆谆教导,更是慧母般的温暖与共鸣。好几次的深度人生分享,不禁令我热泪盈眶。杨老师的课,情感上给了我很大的抚慰,工作上更是让我醍醐灌顶。每次的案例分析,她总能激发我们积极的思考和分享,并最终做深度剖析为我们总结指引。她的思想和理念如同无形的双手时刻在指引着我向善的创造价值时刻不忘三思维。这也为我在管理公司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刘冈凤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范老师在台上不到十分钟就把我们彻底抓住了!幽默风趣但不失严谨的授课风格,中气十足的嗓音,十分接地气的对话形式,这一定是一位可以深入浅出,将一门偏理论的学科娓娓道来的大师!要探索中国为什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要探寻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诞生,诞生的环境土壤,近代中国的发展历史又是怎样的,新时期的社会主义又是什么样的风格。去讲这些问题,就必然会涉及到哲学、宗教、法律、历史等等,在这个讲授过程中范老师旁征博引,丰富的知识体系将国家、人物、背景等联系起来,鲜活的展现在同学面前。第一排从原来的寥寥无几到大家要抢着占座,我们为范老师所讲的那些内容所着迷,很多同学也都饶有兴趣的在课后读了相关的书籍。争取如范老师所说,要多读一些“无用”之书,而不是只读那些工具书。很多底层的思维的建立远比掌握一堆所谓的知识点更重要!通过这个短短的几堂课,大家所培养出来的的阅读兴趣,以及对世界更多元化的认识,我想是对我们今后更好的学习和求知大有裨益的!

——多春潇

今 | 年|我|们|做| 了|什|么

Part2

ECUST

讲座畅谈

· 大健康产业管理系列沙龙

学校组织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医药产业供应链发展趋势”讲座从医药产业供应链的上游-中游-下游各邀请了一位重磅级的讲者,为我们细致并且前瞻性地展示了中国在医药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孙院长的分享,中国公立医院激荡的四十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现有的成就,未来我们将如何深化改革,如何多维度创新,都需要我们新一代大健康产业人的奋斗和努力。正如孙院长所说的“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才能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强有力支撑。”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像前辈学习,开拓思维的机会,让我们能不断知行合一,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添砖加瓦。

——朱慧靓

王总为本次的讲座准备的内容非常全面,作为一个从事医药行业十几年的老人也感觉受益匪浅。我做过低耗高耗,但是很多行业相关的内容都是自己工作中摸索的,如果当初有人能这样系统的告诉我,我可能会少走些弯路。

——张博

· 班内行业心得分享

王小勇同学浅析了医疗器械合规性以及集采下的营销策略

对于医疗器械企业而言,质量就意味着生命,因此对于合规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在产品的层面,医疗器械产品从定义,注册,到备案,生产,再到经营,使用,最终到监测,再评价。所有的步骤都有着严格规范的合规性要求。

医疗器械集采的趋势已经从低值耗材逐渐扩大到高值耗材,面对同质化的竞争,国产化的大潮,集采所带来的必然是寡头企业的涌现,这样才能进一步实现资源和效用最大化,从而进一步降低医疗费用支出,这样的趋势要求营销策略从“重市场推广”走向“提高产品服务本身,最终用户的体验感以及实际效用的反馈在这种集采大环境之下就显得尤其重要。另外众多中小企业则需要从更好研判市场的差别化出发,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利用自身“小快灵”的特性,迅速推出差异化的产品,从而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块市场份额。集采必然会产生“大而强”的龙头企业,但是市场也需要“小而精”的研发企业。营销要实时调整策略,依据所处企业类别,作出相应改变和改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邓全宇同学介绍了目前世界上的药品的不同种类和剂型,不同种类的药品生产工艺差异大,如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成药等;简述了药品具有的特殊属性,及其使用价值、市场价值和商业价值;因其特殊性决定了药品市场需求大,市场空间持续增长、技术壁垒等优势,同时也存在的研发成本高、成药难、监管严格等风险。并介绍了政府机关对药品的价格管控方式,如两票制、药品医保目录及带量采购等,及相关措施对制药行业和企业盈利和发展的影响。

同时说明了药品管理方式的特殊性及监管的全面性,如研发阶段、临床阶段、生产阶段、流通领域及使用过程的全面管理,包括药品有效期管理、流通过程温度、震荡等管控。

今 | 年|我|们|做| 了|什|么

Part3

ECUST

戈友飞扬

八月的长兴岛第一次拉练,第一天我们在大雨中踏浪前行,第二天简直是在暴雨中冲浪。回程时雨越下越大,屋檐滑下的雨水形成了瀑布,想到以后可能没这种机会发疯了,我又兴奋起来,也开始帮着推起人来。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意味着两天的拉练结束了,但对我们新戈来说这才刚刚开始。我暗自下决心每周紧跟训练计划,坚持到明年五月与团队一起上戈壁超越自我,完成一次触及灵魂的旅行

——李诗旖

行程中有超越自己跑量的窃喜,也有筋疲力尽时的想要放弃,队友间的互相鼓励,老戈友的陪伴和关心,没有力气老戈友来推你向前跑,目的就是不放弃每一个队员,用行动去践行“一起出发,一起到达”。组织还配备了专业的队医,为队员提供专业的服务,还有专业的摄影团队,留下了足以让我们泪流满面的画面。在这样一个优秀的组织里,能让我感受到超越跑步的力量。

——于金丽

跑步坚持那后半程是为个什么,我问自己,为了有始有终,为了证明自己可以,还是为了不掉队,或者燃烧卡路里?都不是!那是一种信仰,集各种希望、美好于一身的信仰,而追随信仰本身,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坚持,渴望改变,变得更好

——涂玲

今年国庆度过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光,没有跑步基础的自己跟着团队没想到竟然完成了三天70公里的越野拉练。完赛到达终点后,伙伴们张开双臂相拥,自己差点泪花打转,看到每个人都在为你等待和欢呼,感受到队伍蓬勃向上的力量,同时,伙伴们马上帮助补充能量和拉伸恢复,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温暖。在分享会的环节,每个人认真总结拉练过程的得失和收获,老戈们针对每个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改进办法,让一个跑步小白快速的学习到了非常多的干货和技能。非常幸运自己能加入到这样一个阳光的组织,感谢老戈们的奉献,感谢一群相互鼓励、相互陪伴、相互成长的队友们,是你们让我每天都在努力变成更好的样子。

——王伟

队医专题讲解科学的训练,和跑步病痛的预防。每一个环节都让我感受到了我们组织的专业和敬业,以及认真。对每个跑步的细节把控都很到位,包括跑前教练带着热身,跑后拉伸,受伤的防治。整个过程中,都深深地感受到跑步的技术含量,以及跑步的魅力所在。在这样专业团结的团队里,老戈们给我们新队员搭建了一个友爱的平台,我想如果错过,再也找不到这样的机会能和大家一起在雨中跑步,在戈壁挥汗如雨,用脚步丈量脚下的土地的机会,再也无法与小伙伴们亲身体会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向着梦想和目标前进!努力!让此生不留遗憾

——李兰美

今 | 年|我|们|做| 了|什|么

Part4

ECUST

2022启航

向上滑动阅览

2021从接到入学通知书那一刻的喜悦,到上课被老师专业知识的点悟,再到小组作业同学们的通力合作,种种经历虽成过往,但铭刻在心,相伴一生!

——杜亚菲

回顾一学期,收获友谊是最珍贵的。同时组织行为学、管理经济学、数模的一些理论,证明了我和我的领导、朋友曾经的一些决策的正确性和理论支持。这让我感受到理论的作用,其实是可以归纳总结实践经验,并将这些归纳的经验,以标准化的理论知识,传承下去。

——周梅

老师们都是大神,就怪自己吸收量太小,许多感兴趣的内容还需要花点时间整理下。同学们也很high,各种活动,尤其是戈壁的朋友,佩服!时间and精力管理大师。女篮的话一开始就想玩玩过个瘾,没想到还一起训练参加阳光杯。回过头看这学期,离开了生活的焦虑,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希望遇见更好的自己!

——蒋昱叶

感恩遇见大家,结识一群满满正能量优秀的同学,感恩所有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看到自己的进步空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不负初心,2022一起努力和进步。

——钱韵

感恩遇见 越努力越幸运 越幸运越努力 不忘初心 专注当下 勇敢向前

——王雅婷

遇见是一种礼物,新的一年愿所有故事能精彩,所有的结局都能圆满!

——沈利龚

2021年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重新回归校园开始一段新的学习旅程,也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准麻麻。非常感恩能碰到大健康班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感恩所有的遇见~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加油!

——刘亚

2021 感恩遇见,在此时,在当下,格物。2022 修心修德,修学业,修事业,致知。

——王宇鹏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十年之约从今始。

——马丹文

相聚即是缘,所得皆有理。老师们都博学且见识广,小伙伴们都是各界大佬,与有荣焉。在充满智慧和善意的环境里学习是快乐的。祝大家2022都能工作学习顺利,打开更多新世界的大门。

——卢冰

每一天都是往后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有幸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携手前行, 努力就好, 不问前程。

——黄佳琳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希望在未来能不负时光、不负收获。

——商超

有你们真好!

——朱玲

因缘分与你和大家相识、相知,因缘分一起收获情意与知识,我们亦师亦友,在学堂上交流,在生活中成就,情感在圆润中丰厚,学识在磨炼中丰收;我们2022年依旧,依旧握手,依旧觥筹,把握命运的轴,托起生活的斗,大步向前走,前方有花,有诗,有美酒!

——邓全宇

回顾2021,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毕业20年重返校园,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小伙伴,特别感谢我的同桌吴翔宇同学督促我不断学习,认真上课。也同样感谢在不同学习小组的小伙伴们,从她们身上学到良多。更要感谢班委们,在繁忙工作之余不断创新组织各种活动。

——张博

2021是目前人生中最充实的一年,发现原来世界上还有如此优秀的你们,努力跟上步伐。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2021感恩遇见,2022一起加油!

——李诗旖

感恩华理,带给我一帮这么好的同学和优秀的老师,还带给我那么多纯真的新老戈友,让我踏踏实实的走完2021,正努力奔向更好的2022!我为我是华理人而骄傲。也希望我有能力为我爱的华理多做一点点!

——刘冈凤

能和你们这些优秀的人坐在一个教室里学习,才是真正的课堂,每次听你们的分享都能打开新的思路。还有,这里的老师真的不一样!

——涂玲

END

▼拓展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